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信用违约风险上升 “债券转股”暂难成行

2016-04-13 16:2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信用违约风险上升,“债券转股”暂难成行。《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信用违约处理需坚持市场化原则。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月以来,管理层逐步提出通过“债转股”化解企业债务压力和银行不良资产,市场各方反应整体较积极。虽然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具体推出,但对于化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稳定金融体系等方面,预计会带来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案例明显增多。近期债券市场甚至爆出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资”)等央企信用债违约或重大违约风险。信用债违约案例增多表明经济低迷环境中部分企业债务压力显著增大。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从您了解到的情况看,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吗?

  左剑明:这个情况应该是比较严峻的,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下去。第一,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全球经济都会维持低速增长,并且经济增速也会下调。第二,在微观层面,在目前的债券市场中,特别是在一些大型的企业债中,它之前的利率还是处在相对的高位,所以当它们的净利润率无法覆盖时,就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信用违约。第三,现在不仅是大型企业,还包括一些小型企业在过去两三年内大规模的发行中小企业债,从而导致目前的风险出现了比较大的聚集。为什么这些情况没有获得媒体的关注?就是因为刚性兑付,或者为应付监管层的考核要求,部分发行商被迫承接这部分债务,但是长此以往下去,各大金融机构都很难兜住这么大的一个窟窿。

  经济之声:不过,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在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频率持续加大、违约风险进一步向国企和央企蔓延的背景下,目前债市业内人士对于能否推进“债券转股”的看法,普遍较为谨慎。这是不是意味着“债券转股”实施难度较大?

  左剑明:这里面应该有一个因地制宜的过程,例如市场在90年代末曾经出现过一次债转股的机会,因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都进入了瓶颈期。之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采取了“债转股”的模式,将一些债务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转换成了股权,最后的买单者是证券市场,也就是股市。但是这一轮“债转股”的实施难度可能更加严峻了,因为第一,整体债务规模的体量已经非常大。第二,目前企业资产负债率的杠杆比例过高,银行已经不能做出有效的授信,而且债务主体非常多元化,其中的协调工作又非常困难。所以大家都宁愿拿到部分的债务,但是不愿意将其换成股份,所以未来它需要一个因地制宜的过程。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虽然未来债券市场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的系统性风险,但年内各类发行人违约事件增多将是大概率事件。从国际经验和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来看,“债转股”作为债务重组的一种手段,在各类债务违约后的后续处理中并不普遍,只是一个占比较小的方式。整体来说,债务违约或者债券违约仍然需要遵循市场化的处理原则。您是否赞同?

  左剑明:未来市场化是一个大势所趋,但更多的是操作节奏的问题。美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十分发达了,但是真正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而中国上市企业的数量是最多的。所以接下来市场化中债转股最核心的一点是股份究竟能否流通,如果股份不能流通,“债转股”也只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过程。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信用;违约;债转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用决胜未来——首届中国社会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6-01-16 09:48:00

互联网信用分纳入国家信用体系 征信须保护个人信息

6月4日,国内首家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宣布,用户用芝麻分和芝麻信用报告就可申请新加坡和卢森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

2015-06-10 09:11:00

江苏盱眙一担保公司倒闭 企业3000多万保证金打水漂

近日,江苏盱眙市民冯先生向媒体反映,2013年他通过盱眙天宝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担保,在海安农村商业银行盱眙支行贷款100万元,2014年到期还款后,缴纳的20万元保证金至今无法取回。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类似冯先生这样情况的企业还有好几十家,涉及无法取回的保证金多达3000多万元。

2015-02-01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