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大宗商品又现集体狂欢 专家:基本面并未得到持续改善

2016-04-12 16:0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流动性宽松预期升温,大宗商品又现集体狂欢。《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期货投资基金有望受到更多关注。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去产能和货币宽松持续的大背景下,昨天期货市场再次开启狂欢模式。截至收盘,橡胶、郑棉、焦炭等多个主力合约涨停,9个品种主力合约涨幅超过3%,其中,黑色系板块全面爆发。

  关于这一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大宗商品普涨其实是一种货币现象,是超额流动性使然。昨日大宗商品期货表现强劲正是受到货币宽松预期带动。其中,钢铁、金属等周期性大宗商品,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最为直接。大宗商品普涨的原因是什么?

  粟坤全: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中与黑色金属相关的品种包括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焦炭等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上涨,此外,贵金属和有色金属里的铝以及化工产品里的橡胶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除此之外,其他品种的上涨并不是十分明显,基本都处于低位震荡的阶段,所以普遍上涨的现象目前还不是十分明显。其中黑色金属相关的品种的上涨是最值得关注的,因为它们在2、3月份就已经出现比较快的上涨了。从这一点上来看,短期内出现这种行情的基本面因素应该与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有关。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库存的增长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振了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而前面提到的这些品种都与住房和建材有着密切的关系。除此之外,市场情绪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经济之声:多空基本面交织的市场环境中,机构对市场的看法出现分歧。海通证券认为这轮大宗商品行情产生具有天时、地利与人和基础。天时是美联储改变加息预期,地利是商品期货在5年到6年调整后的技术筑底,人和是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资金寻找新风口。趋势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富善投资认为,近期商品暴涨并非完全基于基本面的上涨,更多的是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反弹,后续不排除会出现较大调整。您的判断?

  粟坤全:从短期来看,资金面的因素和情绪面的因素的确是占据主要地位,例如黑色金属相关的期货品种一方面在基本面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的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同等幅度的上涨。从这一点上来看,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目前价格反弹很有可能就是一连串的利好政策叠加累计,再加上投资资金的推波助澜所导致的,而且基本面的利好并不是十分强。因此目前这个市场价格的上涨还是缺乏一个坚实的支撑,短期资金进入市场能够使得价格宽松的上涨,但是基本面没有得到持续的改善,恐怕反弹时间会比较短。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后危机时代,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摇摆度增加,其中,美联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次加息应该是在今年下半年,最有可能是今年9月份。在此背景下,目前美元的强势不过是中场休息,还会有下半场的拉升。本轮商品中级反弹是由多个维度的因素共振导致,但中长期能否出现价格反转有较大不确定性。要看中国稳增长的实际力度、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进度、货币汇率环境的波动幅度等诸多因素。您的观点?

  粟坤全: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放缓了,但是它的方向不会改变,美元的强势也不会改变,特别在其他主要货币都需要靠比较宽松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美元的强势是非常明显的,这给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在需求这方面,过去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基本原因是需求在萎缩,其中,中国需求的萎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的增长速度不再像以前那么快,所以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也会减慢,甚至出现萎缩。这些都是对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上涨不利的因素,从目前的改革方向看来,这种粗方式的增长会被抛弃,增长的模式也会发生改变,所以价格很难再出现长期而稳定的上涨。

  经济之声:大宗商品迎来小阳春行情,CTA基金,也就是期货投资基金的橱窗效应显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逐步将资产分流到商品期货市场。不仅因为商品期货作为一种独立于股市和债市的资产类别,有不可或缺的配置价值,而且目前A股市场大幅波动,市场中性策略操作受限制,债券收益率下滑。相比之下,包括原油、煤炭、铁矿石、铜在内的不少商品期货经过多年连续下跌,已处于底部区域,目前正是长期配置商品的较好时机。期货投资基金是否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粟坤全:相较于股票和债券类的投资基金,期货投资基金有它独特的特征,因为期货的投资方式不同于其他的大类资产。目前中国的期货投资资金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监管这方面的提示也比较完善。此外,期货投资基金双向交易和杠杆交易的这些特征也使得一些期货投资基金的风险比较大,但是基金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人的投资风险偏好和风格。目前看来,期货市场中成熟的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还是比较欠缺的。此外,期货投资基金的产品结构也比普通的基金复杂很多,所以投资者需要对此进行甄别。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大宗商品;期货;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宗商品电商迎来爆发临界点 行业短板犹待突破

随着资本的进入,大宗商品电商正迎来爆发的临界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对B2B电商行业来说,大宗电商的涌现将B2B行业带入了发展的第二春;对传统企业而言,将加快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商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烧钱”塑品牌的起步阶段,真正实现盈利的屈指可数。

2016-03-23 16:37:00

大宗商品集体“沦陷” 近期暴涨是否终结?

连续涨停的黑色系商品在隔夜夜盘遭到空头反扑,今天早盘继续下跌。热卷、螺纹、铁矿石纷纷下跌回调,煤焦大跳水,焦煤、焦炭和动力煤回吐涨幅,跌幅超过3.5%。

2016-03-09 15:30:00

钢铁煤炭引领大宗商品狂飙 行业内直呼看不懂

大宗商品的一波上涨大潮从年后就开始,春节后加剧。从业者很难看懂这波上涨,并不看好后市。但如若从“资金面宽松、滞涨来临、资金避险”的逻辑来分析,又似乎能解释得通。

2016-03-09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