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务院参事张纲:质量提升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6-03-18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就经济热点问题,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通过《央广财经评论》发表评论:质量提升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3月1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关于对中国经济形势担忧的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说:完不成既定经济任务和目标是不可能的,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展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把握经济态势的定力,反映出对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信心!

  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6.9%,增速虽然减缓,并且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首次“破7”,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开始转变。从质量发展维度分析,质量效益型增长初步呈现。

  质量提升正在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十二五”时期,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持续增长,5年来,从82.57提高到83.34,累计增长0.57,质量竞争力的提升促进了一批产业迈向中高端。这一数字中既反映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实效,又展现出产业间结构优化的趋势,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质量主导型产业比重逐年加大。例如2015年度,我国智能电视的产量达到8383.5万台,在彩色电视中的产量占比达到57.91%,同比提高6.25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32996台,同比增长21.7%;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达到32.8万辆,同比激增161.2%。

  质量提升正在形成出口贸易竞争的新优势。根据2015年统计,我国出口商品平均出口单价(美元/公斤)达到18.74,同比大幅提升51.62%;具有全球质量竞争优势的出口商品出口额占比达到9.94%,同比提升2.37个百分点;出口缺陷商品被召回次数每10亿美元从7.08次下降到4.53次,降幅达56.29%。产品质量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有力地增强了出口商品竞争力,明显提高了外贸发展的综合效益。在世界经济疲软、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况下,2015年我国出口增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3.4%,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质量提升正在成为内需增长的新动力。“十二五”时期,我国产品质量状况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产品质量合格率从2011年的87.5%提升到2015年的91.1%,增加3.6个百分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从12.5%下降到8.9%,降幅达3.6个百分点。质量的提升增强了有效供给,提振了消费信心,通过营造“优质优价”竞争环境,加速消费结构的优化,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直接促进了内需的增长。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经济社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同比提高了15.4个百分点。随着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我国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内需特别是消费驱动为主的重大转变。

  综上,我国发展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部署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突显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展示了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提升质量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国质量”一定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能!

编辑:张乔

关键词:质量提升;经济;动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质量提升”培训启动

北京市科委条财处、北京市质监局、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中关村产品检测和质量认证服务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卓越的管理体系能够提升管理者对卓越绩效的深刻认识,对条件平台建设单位、实验室等管理者的思想与思维方式有所启发,助力其提升管理能力,引导其科学、持续发展。

2013-08-30 01:10:52

王本朝:教育信息化可让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步伐迈得更大

央广网重庆3月11日消息(记者陈鹏)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表示,用信息化手段缩小地区、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可以让更多农村师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播撒下改变当地贫穷面貌的“种子”。

2015-03-11 08:29:00

故宫院长:建博物馆要发挥社会效益 勿轻视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今年的一份提案中指出,博物馆建设应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单霁翔认为,进入新的世纪,中国博物馆事业迎来新的高潮,无论是数量增长,还是建设规模,都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2013-03-07 14:5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