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大宗商品集体“沦陷”专家:第一轮上涨基本告一段落

2016-03-09 15: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大宗商品空头全线反扑,动力煤封死跌停,多只有色股逼近跌停,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大宗商品集体“沦陷”,近期暴涨是否就此终结。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连续涨停的黑色系商品在隔夜夜盘遭到空头反扑,今天早盘继续下跌。热卷、螺纹、铁矿石纷纷下跌回调,煤焦大跳水,焦煤、焦炭和动力煤回吐涨幅,跌幅超过3.5%。受黑色弱势影响,整个商品盘几乎全部翻绿。除了甲醇主力上涨1.11%,塑料主力微涨0.17%,其余都出现下跌。有色金属集体跳水,此前上涨较多的沪镍、沪锡也大幅回调,沪镍主力1605合约下跌5.91%。贵金属也没有幸免,沪金主力1606合约下跌1.12%;沪银主力1606合约下跌2.98%。而受到大宗商品空头全面反扑等利空影响,A股今天开盘大幅下挫,其中有色股跌幅居前,板块跌超过6%,银泰资源、盛和资源、西藏珠峰、锡业股份等多只个股跌停或逼近跌停。

  大宗商品全面回落真的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吗?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虽然消息面本身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大宗商品却在隔夜到今天出现全面退潮的迹象,黄金和原油两大强势品种也展开回调。美油暴跌3.7%,布仑特原油连涨六日后回落至40美元下方。中国商品期货夜盘,“黑色系”金属像焦炭、焦煤、动力煤、螺纹钢等集体跌停,沥青、沪镍、沪锡也大幅杀跌封上跌停板。我们怎么解释这种暴跌?是连续上涨后的正常调整还是说近期暴涨可能就此终结?

  左剑明:应该从两个方向判断,第一,目前为止是不是因为市场当中大量的需求所造成整个市场当中价格上涨,可以很明确的感觉到,不是。因为在上海举办G20会议已经反映出非常明确的特征,各国的央行和财长在G20已经代表了全世界GDP70%的含量,未来两三年当中,整个经济都会在一个比较低速的增长区间里。因此针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不存在暴涨的基础。第二,这一轮上涨过程当中,更多的催化因素来自货币宽松,包括中国经济的带动。在今天早间所公布的中国二月份进出口数据已经再次出现了低预期。通过这个数据,有可能会有两个方面有所表现,第一,在接下去的市场环境当中,三月份大家都会关注美联储的加息与否,这有可能会带动整个市场针对于现在的货币宽松到底是进一步宽松还是会保持中性有一个大是大非的判断。另外,二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远远低于预期,在这次的进出口当中,特别是出口下滑了有13.1%,这个数据给市场带来一个比较严峻的挑战。因此,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一方面来自于整个货币政策的预期可能回归到中性,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因素从之前的过度预期开始回归到一个理性状态。

  经济之声:当然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现在出现的这样一种暴跌到底是一个中迹,还是在您提到的两种因素的作用下基本上市场做了充分的消化,所以长势基本上告一段落了?

  左剑明:我认为第一轮上涨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接下去整个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是来自于两块,第一是需求端的进一步拉动。另外是供给端,整个市场当中只要有利润空间,我相信整个供给侧改革当中,它会有所波动,特别利润开始一旦扩大,有很多产能将会重新做产。所以整个价格体系不存在大幅上涨的过程,如果按照现在整个趋势做判断,第一轮的价格上涨应该是告一段落了。

  经济之声:高盛分析师在3月7日的报告中表示,只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都会促使更多供应涌入市场,使得任何涨势都难以持续。高盛维持对金价的看跌预期,而且表示铁矿石的飙升势头可能昙花一现,并且重申原油将在每桶20-40美元区间波动。如果我们就以北海布伦特原油为例,现在基本上就在40美元它的上限附近,同时高盛还认为当前是做空铜和铝的好时机。虽然高盛整体看空,但是对于不同的品种我们需不需要区别对待?比如前一段大家还关注过是不是黄金又来了一个牛市的行情?

  左剑明:我个人判断,如果站在整个工业品角度来做一个区分,可以看到无论是现在的有色金属还是在黑色金属,包括很多塑料等,这些价格不具有一个周期走强的基础,如果整个经济基本面未来两三年还是低位运行,其整个价格体系就不会有太多趋势性的表动,更多的是横向的整理。但是不是有一些个别品种的带动?我认为黄金有可能是一个方向,但是黄金整个表现不会有非常强的超预期。石油的价格不光要考虑到工业、考虑到经济,还要考虑到地缘政治,所以所有大宗商品中,石油在谨慎的情况当中,包括黄金我个人也持一个谨慎的态度,但是针对于石油,可能可以做一个适当布局,对今年石油的价格盲目看空有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经济之声:随着空头全面反扑,不光是大宗商品的涨势暂告一段落,这种影响也已经传导至股票和外汇市场。今天的A股市场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出现大跌,“商品货币”属性较强的澳元、加元对美元分别下跌0.3%、0.96%,南非兰特下挫1.1%。这种传导是不是还会持续?

  左剑明:这其中主要关注几个方面,第一比如像澳元,包括南非兰特,这些国家本来就属于资源国,所以在整个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有所疲软,特别是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中出现一个低迷状态的时候,这些本国的货币本来就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个人认为这种传导效应有可能会进一步影射,无论是汇市还是股市,现在的一些大宗商品企业其实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宗商品;石油;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钢铁煤炭引领大宗商品狂飙 行业内直呼看不懂

大宗商品的一波上涨大潮从年后就开始,春节后加剧。从业者很难看懂这波上涨,并不看好后市。但如若从“资金面宽松、滞涨来临、资金避险”的逻辑来分析,又似乎能解释得通。

2016-03-09 09:13:00

黑金黄金擎旗反弹 大宗商品恐乍暖还寒

今年以来,在原本悲观的市场环境中,大宗商品反弹成为一抹意外的亮色。

2016-02-24 08:53:00

大宗商品再迎寒冬 “中国因素”或被夸大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见起色的大背景下,供给端不断承压,行业生存竞争愈演愈烈。在一些市场人士眼中,中国经济放缓对于大宗商品市场造成的外溢效应,可能有些被夸大了。

2015-11-08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