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A股两融余额连降4日 左剑明:市场中线趋势偏谨慎

2016-03-02 16: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降4日,逼近8500亿元关口,报8504.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24.84亿元,续创2014年12月4日以来新低。

  有媒体从国泰君安处获悉,该公司近期已部分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

  有观点认为,两融数据不跌到底部,股市难以见底,目前这一数据是否已经足够低到让我们的股市见底的这种量级的呢?如何看待两融数据的连降和国泰君安对于两融折算率的上调?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对此进行解读。

  左剑明:我们应该明确在于融资融券当中的资金属于杠杆性的资金,也就是在信用账户当中,这部分资金,我们往往都会两个角度来看它,第是绝对量,在每天的盘后数据当中可以做统计,第一个指标是在于当天的一个融资量除以当天的交易量,这当中的比值到底是在做一个向上的趋势还是向下的趋势,如果是向上的趋势,那说明整个市场当中,当天加杠杆的一个投资者更踊跃一些

  第二是关注融资融券的余额量,跟我们现在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来做个对比,如果向上的趋势,那就说明有更多资金愿意在这个点位加仓通过加杠杆,也就是我们市场当中最活跃的A股资金并没有很明显或者说非常冲动的增加自己在股市当中投入,起码说明一点,整个市场中线的趋势相对比较偏向谨慎。

  经济之声:就在数据连创新低之时,国泰君安宣布了公司近期部分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对比国泰君安2月初的两融折算率,部分钢铁板块、科技板块等标的折算率其实是略有下降的。以武钢股份(600005)为例,折算率从2月1日的70%下降为60%。 您怎么看待国泰君安对于两融折算率的调整,这是一种个案的动态调整,还是有可能形成趋势性的拐点?

  左剑明:大多数券商,特别两部门相互之间都有业务交流,这应该会形成趋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这里要明确观点,就是在于现在两融相对于去年的5、6月份的话,两万亿这样的巨大的交易量当中来做判断的话,我们目前为止已经是少掉了一半以上,所以整个市场上都有这样的一种判断,起码在这个点位当中会有所稳定

  第三个两融余额进一步的下降,要关注到它的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的博弈,也就是在于,如果说我们按照融资融券,一般性都按照180天来做计算,在这个点位是获利还是亏损,如果是亏损,有很多投资者都会是把它当成普通账户来做操作,认为我亏了钱,我现在在这个账户当中我先放一段时间,等到解套了以后再会做抛出两融占到整个券商经济业务的占比非常的高,因为这块利润我们认为是非常暴力的空间,所以券商的话,有可能采取自身业绩的考虑,将有一些标的特别是杠杆利率化做进一步提升。

  经济之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港通的资金,继续呈现双向净流入。以昨天为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57亿元,每日额度剩余122.43亿元,占比为94%。这也是沪股通自2月18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净流入。

  虽然说流入的不多,但是也是连续净流入的,那么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多次出现连续流入或大额流入的情况,往往事后被证明是市场阶段性底部。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尽管买入的绝对金额不大,但从历史来看外资往往能够“精确”抄底。您怎么看待沪股通的资金流向,对我们行情判断的意义的大小?

  左剑明我们应该是看到有两个数据,大家来做参考,第一个数据是来自于AH股的折溢价指数,香港和内地之间往来是非常的频繁,AH股溢价指数可以反应出两地市场到底是谁贵谁便宜资金是逐利的,哪个地方便宜资金就会往哪个地方走目前为止当中做的观察,有可能沪市的A股短期当中得到了一定的资金的关注。

编辑:卢靖

关键词:两融;A股;左剑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融余额连降18日仅余9500亿 总体风险可控

A股本周破位下行,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降至冰点,两融余额连续18个交易日下滑,再次刷新历史连降记录。

2016-01-28 08:23:00

融资客跑步入场 “两融”余额升破1万亿元

截至10月22日,“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元,为10012.42亿元,这是自9月2日以来两融余额首次超过万亿元。有市场人士认为,“两融”余额的持续增长与大盘的企稳回暖密切相关。

2015-10-24 09:48:00

两融评估底稿曝光 监管层严控融资融券风险

昨天,有记者拿到了两融评估报告工作底稿。底稿显示,监管层提出的评估要求十分严格和细致,其具体要求也透露了不少监管风险点。央广财经评论关注:两融评估底稿曝光,监管层严控融资融券风险。

2015-05-06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