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资委力推十项改革试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怎么试?

2016-02-26 11:0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资委力推十项改革试点,部分领域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进行员工持股试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怎么试?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过去一年多以来,国企改革试点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等6组12户中央企业完成联合重组,是最有代表性的事例。接下来,国企改革将往何处去?

  国资委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十项改革试点”,内容包括职业经理人如何进行市场化选聘、企业薪酬分配如何实现差异化、如何完善落实董事会职权等等。

  在“十项改革试点”中,外界最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提出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资委今年将在中央企业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同时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国有企业是保障我国经济体制平稳转型的宝贵资源,五中全会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去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制定的最高规格的文件,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这次推出的“十项改革试点”,在以资本化思路对国企改革予以突破尝试,为其他领域深度改革带来新的探索。

  关于这一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连起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在十项改革试点之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在2014年率先做过四项试点工作,对国企改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索。这次公布的十项改革试点与第一批试点相比有什么变化?

  张连起: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对国企改革的部署更为系统,重点更加明确,内容更丰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在供给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试点,尤其是兼并重组的试点;国企改革中的一些新问题被列入,试点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

  经济之声:此前,中央多次提到石油、电力、铁路和军工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从这些垄断行业入手,是深化改革的具体体现。怎么来看这背后的重要意义?

  张连起:推进垄断领域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引入了多元化的投资,特别是激活了内生动力,有助于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这应该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和道路。但是我们前期说的很清楚,相关领域的改革要稳妥推进,步子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解决融合发展的问题,根本上要把引资规模和股东混合到相关的治理结构中去,然后进一步推进多元资本的内生动力。

  经济之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是这次改革的又一大看点。过去虽然谈到过,但是并不明确。那么,这次明确提出计划今年在央企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为什么改革到现在这个时机能够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应该在什么样的企业进行试点?

  张连起:员工持股实际上是一个激励机制,之前有很多大型央企进行过这样的试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后来暂停了。在关键岗位上让核心员工持股,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红利也是我们五大发展理念共享的一个具体体现。特别是关键的科技型企业员工能够翘动企业的发展,实际上通过员工的创新驱动,企业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都能迈上一个更大的台阶。

  我们应该会更多的选择一些科技型企业或者垄断企业,例如让军工、电信以及电力等领域的研究或经营管理人才持股。

  经济之声:在“十项改革试点”中,还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张连起:首先是国资如何布局。未来如何让国有资本在战略新兴产业或者优势支柱产业中发挥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国有资本还要与民间资本紧紧融合起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混合所有制改革明年启动 逐渐剥离教育公共服务机构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016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而随着明年多项试点工作的启动,混合所有制也将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2015-12-10 09:32:12

国務院が国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を推進 電力など7分野で開放度高める

中国国務院は24日、国有企業の混合所有制改革を推進する「国有企業混合所有制経済の発展に関する意見」(意見)を発表した。国務院が国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を推進 電力など7分野で開放度高める

2015-09-27 08:51:23

王建宙:民企参与混改后应有发言权

9月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上表示,社会对国企改革给予很大期待,国企的改革并不是只有两个企业合在一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做了一个调查,大家最关注的是混合所有制,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对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支持。

2015-09-09 10:13: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