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广评论】绿色经济的新时代

2016-02-08 17:13: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爆竹声中一岁除”,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而放鞭炮则一直是这一节日中最具有标志性的活动,没有“之一”。然而,您是否觉得今年所燃放的烟花爆竹比往年要更少些?在城市里的人们,可能感受得会更为明显。在笔者看来,烟花爆竹燃放的减少,并非意味着年味儿比过去淡了,而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们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

  燃放烟花爆竹所形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至少会有如下四个方面:一是有害气体,燃放爆竹会释放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体,二氧化硫是酸雨的原料,二氧化氮则是雾霾的成分之一,对人的眼、鼻、喉、肺都有刺激;二是噪音污染,尖利的响声会对我们的听力、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损害 ;三是视觉污染,放完之后,满地纸屑灰尘,污染了市容市貌;四是安全隐患,长期以来,因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

  其实,人们因为关注烟花爆竹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而减少燃放的行为,更像一滴水,折射出了整个社会环保意识增强的光辉,标志着我国经济开始迈进“绿色经济”的新时代。

  回首历史,我们党和政府的相关文件和决议,完整记录了我国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演变轨迹。

  早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就把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2008年7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节能减排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08)80号);2009年9月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更加注重节能环保;2012年8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更为细化分解指标。

  本届政府就任以来,对“绿色经济”更是空前重视,在战略上达到了空前高度;在执行层面,则细化到了明确的体制机制和金融产品层面。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和“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并指明了落实的途径,即健全“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对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更是将“绿色”作为了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建议中有四处使用了“最严格”这样的用语,几乎全部都与环境保护有关:“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与这些“最严格”相配套的,是中央首次要求对领导干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督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从中共中央对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来看,“绿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环保部门的工作,而是经济金融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必须贯穿的理念,特别是要求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要“发展绿色金融”。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对“十三五”金融改革的展望中,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具体的绿色金融举措和产品:绿色金融再贷款,财政对绿色贷款的贴息和担保,对商业银行的绿色评级,排放权、排污权和碳收益权等为抵(质)押的绿色信贷,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的投融资机制和交易市场,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碳租赁,碳基金等。

  其中,绿色债券已迅速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12月22日发布了全球首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指引”,并出台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6年1月,以关注融资对社会和环境影响为己任的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发行了首批“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

  2016年元旦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和以往的发展思路相比,无疑是一个飞跃。而总书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对绿色理念的亲身宣导,显然也不仅仅是着眼于长江经济带!

  实际上,绿色经济在我国已渐入佳境。比如,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汽车销售总体并不是非常景气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一枝独秀:全年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4倍,而整个汽车行业仅仅增长4.7%。这固然与新能源汽车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但其本身的高速增长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又比如,从目前上市公司的估值来看,我国上证综指PE为13倍,而环保概念指数的PE却高达39倍,是上证综指的3倍。更高的估值,折射出市场对未来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正在从前期的政策补贴、供给推动向需求拉动的良性循环转变。

  放眼全球,绿色发展也已渐成潮流。从1997年全球84个经济体签署、最终183个经济体通过的、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再到2015年近200个经济体通过的《巴黎协定》,全球绿色发展的浪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我国在其中也扮演着越来越积极、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巴黎峰会上,我国承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60%-65%,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国际社会对环境问题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和更加切实的行动,使得未来碳金融有望成为一个庞大的市场。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到2020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5万亿美元,有可能超越原油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市场。

  从全球绿色经济的发展来说,诸多规则尚未确定或仍处空白。我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将为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争取更多制度性话语权,赢得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这方面,我国的努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1月,在中国的倡议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担任主席国,联合国环境署承担秘书处工作。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绿色”已成为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之际,在广大人民群众备受雾霾困扰而无比希望有更多蓝天之际,在政府与民众的一致努力之下,必将开启中国绿色发展的新篇章,亦将为全球得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绿色经济;鲁政委;烟花爆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时间4月25日,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北京办公室、亚太地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环境资源研究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哈佛之友联谊会主办“创新者说 梦想花开--四个全面发展元年: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晓西,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等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2015-04-25 21:01:03

郭翠萍:一带一路绿色经济要与科学发展文化建设融合

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北京办公室、亚太地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环境资源研究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哈佛之友联谊会主办“创新者说 梦想花开--四个全面发展元年: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专家郭翠萍指出:一带一路绿色经济要与科学发展文化建设充分融合。

2015-04-25 18:00:58

浙江遂昌探索“生态体育”新模式 做活乡村绿色健康游

“仰林木之神韵,藉山水之灵光;扬武术之文化,谋养生之安康……”海拔600多米的西滩村茶园自然村是浙江遂昌的一个偏远乡村,距离县城有一个半小时车程。

2014-12-27 03:31: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