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专家:不具有强制性

2016-02-01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旅游局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人性化”休假也需因地制宜。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炎热的夏季,如果有两天半的假期,你会去哪里?

  去年以来,我国已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前不久召开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将推动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休假保障措施;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间、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消息一出,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发表观点。最普遍的疑问是,我每周两天的休息都不能保障,2.5天休假怎么可能?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目前大家对这一休假模式有误读,实际上它并不是意味着每周40小时工作制减为36小时工作制。

  刘思敏:这一方式与劳动法没有任何关系,实际上它并不是意味着每周40小时工作制减为36小时工作制。在保证工时的基础上,它是一种调休的形式,所以我们对它抱有这样的期待实际上是一场美丽的误会。文件里有三个关健词:第一是有条件,没有条件就可以不做;第二是提倡,不是强制;第三是暑期。这三个关键词就表明这个政策是倡导型的政策,所以其可操作性以及覆盖面都是较为有限的。

  旅游业内人士同样对两天半假期普遍抱有期待。但刘思敏认为,长假短缺才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瓶颈,也可以说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瓶颈。

  刘思敏: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社会转型非常剧烈,因而产生了三大需求。首先,数以亿计的异地就业人群有探亲的需求。第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较为富裕的群体有旅游消费的刚性需求。第三,我们的西部地区在发展旅游方面有很大优势,但是它的客源是来自于东部,所以长假短缺才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也可以说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瓶颈。带薪休假虽然听起来很美,但是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增加黄金周可能才是现实的解决之道,所以我建议在增加5、6个法定假日的基础上,恢复黄金周,同时在8月上旬增加一个黄金周。

  “人性化”休假如何做到因地制宜?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刘思敏教授认为两天半的假期意义不大,他认为应该增加长假,您对此怎么看?

  苏海南:我认为两者可以同时存在,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增加长假更加具有现实可行性和针对性,但是两天半的休假模式也是一种平衡劳动者工作与生活关系的措施。

  经济之声:刘思敏教授认为那三个关键词对两天半假期模式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您是否认同这一看法?

  苏海南:确实如此,它不具有强制性,所以落实起来会面临很多问题,但是针对白领群体采用这一模式的可行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有些工作可以在家里完成,所以针对这类群体采用两天半的休假模式,一方面便于平衡它们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大中城市的拥堵状况,第三也可以鼓励这些群体就近去郊外旅游,从而扩大内需。

  经济之声:什么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可以采用这种模式?

  苏海南:例如机关事业单位,但问题就是企业,特别是对于流水线工作的企业来说,让蓝领劳动者今后也能享受两天半的休假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但是鉴于目前大中城市的情况,先在一些有条件单位里面试行也是一种选择。

  经济之声:在法律层面我们能再多做一些什么?

  苏海南:首先,法律层面规定的法定节假日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第二,地方也可以继续完善法规的修订。第三,用人单位一定要了解并遵照法律法规。第四,劳动者也要了解法律规定的休假权利,如果休假权利被侵犯,我们可以向有关方面投诉。在落实好法律法规规定的强制性休假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尝试采用这种鼓励性的、非强制性的两天半的休假模式。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休假;黄金周;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带薪年假怎么休

带薪休假,是每个职工的合法权利,但具体怎么休,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说法: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带薪休假可否出卖、转让没有明确规定,一般认为,带薪休假具有人身属性,应认为不可以出卖、转让。

2015-12-18 15:36:00

让休假2.5代替PM2.5

重磅福利来袭,据称周末2天休假要升级了。2015年0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第二十三条明确指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015-08-12 14:04:00

休假天数增加见证国人生活水准提升

倘若以3天为长假标准的话,则古代有许多长假,堪称我们的一项传统。虽然现行长假因为集中出行所带来的问题多多,但是休假天数的增加以及由此推动的旅游的勃兴,无疑也见证了国人生活水准的提升。

2014-10-08 10:2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