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2016达沃斯论坛开幕 主题锁定“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6-01-21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2016达沃斯论坛开幕,全球行业领军者和各国领导人共同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议题。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全球正在经历极寒天气考验的同时,全球经济也在寻找抵御寒冬的良方。在瑞士达沃斯小镇,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正在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政界、商界领袖聚集于此,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气候、环境、科技等领域的挑战。

  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主题锁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俗称的工业4.0。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曾经表示,与之前的工业革命相比,工业4.0的发展突飞猛进。而如何更好地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

  正在达沃斯参加会议的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主任林伯强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中国找到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契机。

  林伯强:本次达沃斯论坛围绕工业4.0展开,涉及技术创新以及人类的未来怎么朝前走。中国需要关注工业4.0,因为工业4.0恰恰是我们目前所倡导的行业,这些行业意味着革新、意味着今后占据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还可以帮助中国比较好的进行经济转型。比如工业4.0里边涉及物联网以及今后的电动汽车、太阳能等等,与中国目前的转型状况恰好是契合的。中国今后的经济转型,必须借助工业4.0这个概念以及它当中的一些内容,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次达沃斯论坛以中国为主题的讨论多达八场。林伯强分析,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如何应对挑战、如何转型升级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林伯强:中国主题对于达沃斯来说一直是个重要的议题。达沃斯这些议题跟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是很契合的,包括排放、能源需求等问题。中国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跟全球问题是很相近的,中国既是一个大国,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在达沃斯受到更多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第二个方面,中国近年来经济相对疲软,增长速度相对比较低,由于中国目前的体量对全球市场是有影响的,今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朝哪个方向发展,对全球市场都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如何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此次达沃斯论坛聚焦工业4.0.也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沈骥如: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就是多种技术相互融合。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出现,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因此就产生出全新的技术,这种全新的技术对政治、社会和经济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各国都在制定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美国、日本也都有相应的战略。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大大的改变世界的经济结构,转变世界的发展方式,对各国的经济都会发生深远的影响。

  经济之声:世界经济结构受到工业4.0的影响,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沈骥如:比方说机器人技术,因为机器人不要工资也不会偷懒,在制造行业,它会减少生产线上的工人,同时提高制造业的质量。另外像大数据的输电技术,智能输电能保持电网的稳定,对于风电、太阳能电的安全入网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全球经济会发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经济之声:达沃斯论坛有关中国的讨论多达8场,为什么中国议题如此备受关注?

  沈骥如: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体量很大,今后5年从世界各国进口的商品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正在进入经济的新常态,也就是降速提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中国经济将会向何处去、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这些对世界各国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有30%,2015年速度下降了一点,但是拉动力仍然有25%。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非常关切,因为关切到它们自身的利益。

  经济之声:此次论坛还有一个新的提法,叫做全球经济“新常态”。怎么理解这个概念?这和中国经济“新常态”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

  沈骥如:全球经济因为面临着工业4.0,所以也在调整之中,现在发展中新兴经济体的速度都在下降,原因就是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下降,美国的量化宽松又使美元升值,对各国金融有很大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经济能不能实现均衡的、包容性的发展,怎么样通过贸易自由化和各国经济战略的对接,使各国都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得到好处,这就是全球经济新常态所面临的问题。

  经济之声: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来说意味着什么?

  沈骥如: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孤立的,因为各国的经济优势是不同的,这就要求各国的发展战略要能够实现对接。像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的工业4.0计划,如果能对接起来,那么我们双方的优势就能够实现互补。现在的世界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开诚布公、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使各国的优势都能够得到发挥,实现优势互补。

  经济之声:除了德国的工业4.0之外,其他国家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咱们有什么对接的亮点吗?或者从我国自身角度来说,应该寻求哪些不同样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进行对接呢?

  沈骥如:像美国,它的页岩气革命走在世界的前面,还要使制造业重返美国,而且要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弥补它的一些短项,比如工人的劳动成本高,它就用机器人,这样它的成本就能降下来。像这样的一些发展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很有启示的,中国和美国在机器人制造、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都有很多互补性,中美的经济合作将会推动双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向前发展,因此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

编辑:李岸

关键词:达沃斯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经济;中国制造2025;工业4.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聚焦夏季达沃斯:前沿科技在黄土地上开花结果

作为创新与科技领域的全球性盛会,今年夏季达沃斯还有不少亮眼的科技议题。与会嘉宾也在探讨,如何运用创新手段、科技力量,靠技术进步、提升生产力去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从而帮助世界重新回到可持续的新增长态势。

2015-09-13 09:53:00

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开幕 19家津企参会

今天上午,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正式开幕。夏季达沃斯论坛继去年在本市成功举办后,今年移师大连,吸引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1700多位商界、政界、学术界和媒体领袖参会,并展开大量互动交流。

2015-09-10 15:50:48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李克强总理10日上午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发表致辞时表示,对经济短期波动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当前正采取必要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缩小短期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一旦出现滑出合理区间迹象,有足够能力应对,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2015-09-10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