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新兴市场指数创6年新低 专家:或较长时间在底部徘徊

2016-01-19 15: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新兴市场指数创6年新低,部分机构抄底。经济之声评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了金融市场的震荡和波动。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聚焦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截至昨天16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2%至709.19点。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全球基准的新兴市场股指,其囊括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共838只股票。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加上实体经济表现不佳,大多数新兴市场面临明显的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了金融市场的震荡和波动。如何来分析这一现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进行解读。

  粟坤全: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状况目前的确是不容乐观,目前像巴西、俄罗斯和南非,这三个国家经济增长率下降到很低水平,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根据今天刚刚公布数据GDP增速已经下降到6.9%,跌破了7%关口,印度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经济增速最高的国家,内部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去年印度中央政府一直在推进内部的改革,其实面临重重困难。总体而言,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形势都不太好,另外这些国家中还有一部分对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出口有非常强的依赖,国内整个产业结构对商品是有非常强的依赖,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使得这些国家出口形势非常严峻,而且国内的财政收入也受到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从而也难以进行比较有力改革。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这些国家面临的形势就更加恶化,资金逐渐的流出这些国家,使得这些国家境内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指数的下跌是必然的。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外流、去杠杆等四个方面压力。在美联储开启货币紧缩周期后,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可能会出现向下的"共振"。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比发达市场股指已出现明显低估,部分机构开始抄底新兴股市。如何评估未来的市场走势?

  粟坤全:新兴市场经济体内部股市下跌是一个趋势性的,长期的下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否跌到了底,甚至是低估了,恐怕还是不能明确的。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才刚刚开始,按照历史的经验,加息周期可能要持续两到三年,由此新兴市场国家资金状况可能还有两到三年时间,才有可能迎来比较像样的外部资金的流入,像以往一样进行刺激,从这点来看,即使目前已经到底了,但是也有比较长的时间要在底部来徘徊,更何况底也不是十分的牢固,继续寻底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新兴市场;指数震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兴市场指数创6年新低 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18日盘中一度跌至706.44点,创该指数6年来新低,这主要受美联储加息、投资者看淡新兴经济体前景以及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作为美国热门的新兴市场ETF,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ETF上周收盘跌至每股28.455美元,低于其50日均值32.06美元和200日均值34.49美元。

2016-01-19 08:28:00

资金外流致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低迷

进入2016年,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态势延续,股市和汇市遭遇强劲逆风。凯投宏观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新兴市场遭遇新一轮资产抛售,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水平日益担忧,意味着新兴市场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会有所扩大。

2016-01-15 09:46:39

新兴市场今年遭重创 港媒:明年可能更糟糕

港媒称,今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各国经济增速放缓,新兴市场遭受重创。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称,中国、巴西、印度的货币已经贬值,经济增速放缓,而政治不稳定则让其增长潜力下降。

2015-12-29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