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电信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专家:目的为“提质增效”

2016-01-13 17:3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电信和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特别强调双方是合作而不是合并。《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合作应以推进“提质增效”为目的。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北京举行“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从网络建设、终端、服务质量、创新业务、国际漫游服务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自从去年电信、联通两家公司一把手对调时,关于两家合并的传言就一直不断。针对这个传言,协议签署现场,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表示,这次合作并非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双方是两个完全的竞争主体”。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一是深入推进网络共建共享,加快网络覆盖,提升网络的服务能力;二是丰富终端品类,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共同推动六模“全网通”成为国家标准。三是提高网络互联质量,提升用户服务感知。四是采用新机制和市场化运作开展创新业务合作。五是联合与境外运营商开展国际漫游业务合作,提升国际漫游服务质量。

  进入4G时代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似乎呈现出一家独大的态势,电信联通“抱团取暖”通过合作来增强竞争力,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三大运营商竞争也好,合作也罢,关键是要共同努力把网络建设得更好,增强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就像电信联通宣称的那样,合作的目的是共同推进网络、终端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并通过提升供给侧的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网络和服务,促进信息消费。同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环境,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快速推进。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一直以来,关于电信联通合并的传言不断,前不久,电信、联通先是在4G网络共享方面扩大合作。这次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电信、联通的合作主要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曾剑秋:我认为主要是形势在变化,过去是竞争合作,现在转向合作竞争。这是一个大趋势,同时也是这些运营企业悟出来的一个道理。

  经济之声:合作将会为双方分别带来哪些好处?

  曾剑秋:首先,过去为什么叫做竞争合作?实际上市场竞争中既有竞争关系,又有合作关系。随着市场竞争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大家明白竞争合作是以竞争为先,合作竞争是以合作为先。所以这两个概念的顺序不一样,含义也不一样,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大家都明白合作比竞争更加重要,所以合作竞争替代了竞争合作。但是合作与合并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二者以后要合并,也会建立在合作竞争的基础上。

  经济之声:对于普通用户和企业来说,三大运营商不管是竞争还是合作,关键是能不能提高服务质量。去年一年,关于“提速降费”的话题说的很多,三大运营商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但用户似乎还不是很满意。未来电信联通合作,再进一步与移动竞争,能不能在提高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改进?

  曾剑秋:目前电信和联通的合作是为了提升效率和服务水平,而对于用户来说,我们期待着正是这样一种结果。用户希望联通和电信通过合作竞争能够进一步提升网络质量,从而提高效率。另外,它们将通过合作竞争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经济之声:电信和联通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后4G时代,移动在竞争中占据了一些先机,那么,现在电信和联通的合作,对于移动来说,会不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魏武挥:电信和联通过去的业务发展确实是落后于移动的,联通原来最主要的业务领域是3G,他做3G比移动早,而且它使用的技术也更为先进。中国移动其实很早就开始布局4G业务,因为它的3G技术相对较弱。而联通的技术就是一种WCDMA技术,所以中国移动在3G方面可以说是乏善可陈,但是它一直在布局4G业务。当国家最终决定开始发展4G时,中国移动立刻就把联通甩在了身后。电信原来是做固网的,后来介入移动业务,它的地盘一直都比较小。它们这一次的合作有一点像两个弱者与一个强者之间的对抗。

  经济之声:未来的电信业格局还有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魏武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实这对用户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两个不同的制式,它们之间的切换在用户端上的感知效应其实并不是太明显。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信;联通;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30天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45个 鼓励市民举报

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45个

2016-01-05 09:23:00

防诈骗电话引注意 电信骗子出新招要求通话戴耳机

见状,老周断定了陈女士确实遇到了电信诈骗,立即终止了陈女士的电话,并把陈女士请到旁边,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劝阻工作。经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劝导讲解,又与其子女联系,陈女士才如梦初醒,相信自己接到的是诈骗电话,最终放弃了汇款。

2015-12-25 16:00:00

电信诈骗高发 消费者频“中招”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应用,作为现今大众消费惯用交易方式之一的信用卡支付逐渐多样化,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等交易量屡创新高。如广发信用卡客服热线95508发送含有验证码的短信时,还会提醒持卡人“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诈骗。

2015-12-25 15:2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