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真实、准确是房地产广告必须守住的底线

2016-01-06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将于2月1日起施行,房地产广告严禁承诺为购房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事宜。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真实、准确是房地产广告必须守住的底线。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买房可以上名校”、“买房子送学位”……类似的卖房广告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不过,2月1号起,这样的广告将会绝迹。媒体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最新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其中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新规定将从2月1日起施行。

  买房置业,往往要考虑周边的教育、商业、医疗等诸多配套设施的分布情况。很多开发商在给楼盘做广告的时候,会把楼盘与名校“捆绑销售”。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考虑购房,往往会以附近地段更高的价格购买所谓的学区房。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家长遭遇了“伪学区房”,距离名校虽然近,却因为没有被规划到相应的学区,孩子进不了名校。

  对此,新的《规定》做出了要求。而从2月1日开始,除了不能出现与升学有关的内容,房地产广告中也不能再出现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等承诺。这些也都是开发商为了达到楼盘热销的目的,喜欢抓的宣传热点。

  关于这个话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购房者关注度较高的学位房纠纷特别多。房地产广告方面的透支型宣传,会对购房者产生误导。新的《规定》对此做出严格限制,必要性体现在哪里?

  韩世同:原来工商部门对房地产广告宣传有一些规定,但是比较笼统,规定落不到实处。现实当中,这种虚假的宣传充斥在房地产广告当中,就是因为操作执行方面的法制法规不够健全。这次出台的规定非常具体,尤其是在影响比较大的入学、升学、入户、就业这几个方面严格的禁止。当然这些规定是不是很适用,恐怕要在实践当中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但是这个法制更加健全了,更加便于操作和执行了。

  经济之声:现在看的是假的宣传比较多,如果这个小区真的是学区房能宣传吗?现在看到新规定,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就不能跟上学、户口就业这些信息相关联,一票否决。

  韩世同:现在按照这个新规肯定是一律都不许的,哪怕你是真实的。我觉得是不是先严令禁止之后再逐步调整、修改,让真实的内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宣传、报道,这个还是应该要考虑的。

  经济之声:在广告中禁止了,但是在实际的销售环节,是不是一定能够避免购房者被误导?

  韩世同:目前肯定是不足以避免的,因为广告只是一个层面,而宣传有很多的方面,有楼盘的展示,有销售人员的解说,有新闻报道,这些能起到更大的引导作用。这当中如果存在误导的话,广告法还不能完全管辖到这些内容。那么这些内容应该怎么样去管理,还存在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健全房地产的法制法规。

  经济之声:作为普通的消费者,需要鉴别的就是真和假的问题,如果真的是学区房,真的离某些医院近,真的能够解决户口、真的能够解决就业,也没有问题。作为消费者,怎么能防止开发商玩出新的花样来?

  韩世同:我觉得消费者不要误听误信,你还是要自己去鉴别一下,比方说打电话去问问周边的学校或者派出所。如果一味的偏听偏信,有很大的概率会上当受骗。

  对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也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开发商之所以做出“购房送学位”这样的广告宣传,与消费者有强烈的学区房需求密不可分。从现实来看,这样的广告给购房者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于长江:这个风险是很明显的,因为房产跟别的商品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它的价格比较高,而且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非常高,很多家庭实际上是倾其财产来买这么一套房子。如果因为这些虚假广告造成损失,首先损失量对这个家庭来说影响就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房地产广告这一块确实应该做出更明确更严格的规定。

  经济之声:从房地产的定价来说,除了房屋的土地和户型之外,外部环境毕竟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价值,比如周围有没有医院、有没有生活配套、有没有学区等等,这些信息应该是包含在房价当中的。这些信息怎么能够落实、落真呢?

  于长江:房地产广告之所以用大量的宣传手段,一个是人们有需求,还有就是我们缺少一个权威的信息查询系统,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说是真是假,不应该由他本身来决定,如果我们有一套大家都可以随时查询的系统,那人们就可以随时去查证所宣传的内容,这个时候假的信息自然也就不会这么多。现在就是我们的信息严重不对称,购买者和销售者完全处于一个信息不平衡的状态,一般消费者没有其他任何渠道去确认和查询,从客观上也造成了房地产宣传可以肆无忌惮。

  经济之声:一般来说,一些超市、医院之类设施消费者是可以看到,但是像学区真的是挺难查证的,查证的成本非常高。

  于长江:我觉得有关的教育部门,还有学校的规划部门,是不是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因为这个信息很重要,你要让大家完全不关心也不现实,很多人买房子也确实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只是这个信息不能从广告商这边来传达。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地产;广告;户口;学区;升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城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上涨 市场或继续分化

在淡出人们视野一段时间之后,房地产行业现在似乎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6年发布的第一份报告,去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万零980元。

2016-01-04 16:45:00

中建三局一公司房地产分公司夯实党建基础

中建三局一公司房地产分公司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推进党建标准化,成为武汉房产行业的一颗新星。2015年荣获荆门市AAA信用企业,市场营销部荣获“荆门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宜昌项目获得企业预售资金监管B级单位,年度影响力楼盘。

2015-12-25 11:30:21

房地产去库存应供需两端发力

“房地产”在时隔三年后再次以较大篇幅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出现,成为2016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在结构失衡下,一线城市与部分人口净流入明显的二线城市住房仍存短缺,因此,也应警惕政策宽松引发的该类城市房价大幅上扬。

2015-12-24 07:0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