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减持禁令将到期 “减持潮”是否会制约2016春季行情?

2015-12-28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减持禁令将到期,1月潜在减持规模或超1500亿。《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减持潮”是否会制约2016春季行情?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如果没有新的减持规定出台,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1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实际减持规模可能有多大?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桂浩明:理论解禁并不等于一定要解禁,真正会减持的可能会是其中的三分之一,甚至比三分之一更少,所以我认为不用过于担忧。但是由于半年内没有解禁,所以公司股东还是有比较强的解禁压力。

  经济之声:分行业来看,银行、证券、机械等行业解禁市值规模较大,证券、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占A股市值比例最大,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大于主板。有观点认为,如果较为集中的减持压力对二级市场短期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冲击。那么,不排除监管层将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来减缓或对冲集中减持的压力,如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等。您的观点?

  桂浩明:解禁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实际上最容易解禁的往往是一些市盈率比较高的、热门的品种,并且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当中。对于大股东来说,一旦股价出现大幅的下跌,动力会丧失,所以这本质上还是市场调节,投资者要避免盲目追涨这些股票。管理层还没必要采取措施,但是如果指数持续下跌,并且影响到市场的稳定时,管理层采取措施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让相关企业自愿减持可能更加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

  经济之声:大限将至,而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已按耐不住。近期包括牧原股份、易联众、罗顿发展、国祯环保、金贵银业在内的多家公司公告,大股东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今天已经进入2015年的最后一周,岁末年初,面对市场解禁、减持的压力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应该如何顺势而为?

  桂浩明:投资者还是应该等到1月8号前后再观察一下,总体上不论是否有解禁压力,我们还是应该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办事,更多的参照股市的基本面和企业的基本面。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减持;解禁;股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处罚违规减持 再开六千万罚单

证监会决定对涉案当事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对侯建芳处以1580万元罚款;对问泽鸿处以870万元罚款;对凯喜雅处以510万元罚款;对东亚真空处以3040万元罚款;对深控投处以570万元罚款。

2015-12-25 17:02:00

数家上市公司减持禁令将除 股东欲减持

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减持禁令将于下月到期,不过,数家上市公司持股大股东已经公布减持方案,准备掐点减持。8月,当时的公司控股股东的古培坚将所持有的12.79%转让给了公司董事长张曦,11月完成交割登记。三季报披露显示,中国铝业持股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2015-12-24 15:22:00

中国10月继续减持美债 第一大债权国地位未改

(记者 刁海洋)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10月份减持3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债总额为1.2548万亿美元。尽管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中国依然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持债总额比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多出1056亿美元。

2015-12-16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