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数据解读:央行调查显示超五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2015-12-25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1.1%居民认为物价较高,难以接受。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冬至一过,就是数九天了,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有人感叹,最近很多东西的价格都在上涨,然而收入却没怎么增加。

  央行官网昨天发布了2015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这份针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储户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3成的储户对目前的物价满意。超过一半的居民认为,当前的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达到51.1%,较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而且,有一部分居民认为,未来物价还会继续上涨,这一比例超过3成。具体来看房价,同样有超过一半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4个百分点。而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7%,较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今年第四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2%,较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而更愿意消费的居民占20.8%;选择投资的居民比例为37.2%。其中,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股票"。

  为什么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感受明显?这些调查数据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进行评论解读。

  经济之声:当前CPI指数还是在低位运行,但是央行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承受。CPI的数据和大家感受的数据偏差差在哪?

  张立群:食品等基本消费品的价格近几年涨幅下降,但是还是有一定上涨。从这个角度,CPI涨幅现在虽然低,但是还应该关注基本消费品供给,流通费用降低方面还应进一步做好工作。通过多种措施来稳定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对居民生活稳定是非常关键的,绝对不应该由于现在CPI涨幅比较低,对基本生活品或者消费品的生产和流通掉以轻心。

  经济之声:谈CPI的时候,每次都会谈到猪周期,我们食品当中的权重是比较大的,但目前的CPI仍然难以反映出居民对于物价的感受,居民他们对于物价感受对比参照系是什么?

  张立群:价格指数有两个观察角度,从居民角度,通过每一天买东西花钱感受。而从宏观角度,它是衡量供求关系重要指标。社会生产,如果把CPI中食品、能源价格拿开,剩下工业产品、工业消费品价格,反应出来供大于求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还是要适度扩大需求,缓解供求矛盾,这对改善企业的发展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之声:CPI趋势、居民对于物价感受趋势,这二者在未来会是什么样?

  张立群:居民对物价的感受,不谈房价,从基本生活消费品方面,未来总的感受应该是温和上涨态势。但是从整个供求关系变化,特别从工业领域来看,未来供大于求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程度不会明显的加重。

  经济之声:消费和储蓄的意愿,有4成的人选择储蓄,只有2成的人选择消费。这个比例怎么评价?

  张立群:表明我们国家高储蓄基本特征还是存在的,从文化、生活需要,从家庭开支计划等多个方面综合因素共同决定,实际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这个特征一直很明显。最近这一段时间,很多学者在讨论中国储蓄率在下降,但是从调查数据来看,高储蓄基本倾向还是存在。

  经济之声:消费意愿不足,原因是什么?提供不了更好的消费产品,还是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

  张立群:消费进一步增长扩大态势不明显,但是基本还是平稳的,而政府最近这些年保就业、保最低收入群体脱贫支持了居民收入增长大体平稳。但现在困难企业有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各种开支紧缩现象明显,但家庭开支紧缩现象不是太明显,从网上购物,从餐饮零售业销售额增长等多个方面,看出居民日常生活人气度并没有明显下降。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经济增长速度在换挡过程中,消费保持这样一个平稳状态难能可贵,恰恰反映出我们在2012年之后的稳增长开始把稳需求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

  经济之声:预判一下,4季度以及明年1季度经济走势会是什么样?

  张立群:我认为整个经济应该是走稳态势,首先在需求侧的政策效果现在是比较明显表现出来,第一现在消费持续平稳增长,第二在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一直在18%到20%之间,占全国投资比重从过去20%左右现在提高到27%,政府主导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整个投资增长稳定作用现在越来越明显,房地产市场从去年也在是持续回暖,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的增速今年1到11月份开始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速。

编辑:张乔

关键词:物价;住房;债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回应鲜菜价格上涨较明显:季节性因素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施子海表示,对36个大中城市61类重要的食品进行监测,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是略有上涨,环比略有下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态势。

2015-12-14 09:47:00

台北物价亚洲第四贵 房租仅次于香港

据瑞士银行北京时间9月18日公布的最新版《价格与收入》(Prices and Earnings)报告,台北物价排行为全球第26位,成为亚洲第四贵城市,不过房租却高居亚洲第二,仅次于香港。在薪资方面,西欧三个城市包揽前三名,依序为苏黎世、日内瓦以及卢森堡,台北排第37位,排在台北前面的依次为东京17位、香港32位以及首尔35位。

2015-09-21 11:00:52

京沪两地工资收入全球垫底 物价正赶超欧洲

英媒称,国际知名投行瑞银9月17日发布三年一度的全球价格与收入报告,对全球71个城市的物价、工资以及受薪人士的购买力进行了调查研究。路透社9月18日报道,报告发现,苏黎世、日内瓦和纽约是世界上物价最昂贵的城市,而上海和北京的物价也正在追赶欧洲。

2015-09-19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