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多家银行试水网银转账免费 专家称手续费减免势在必行

2015-12-10 16:1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多家银行试水网银转账免费,第三方支付可能陷于被动。《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降低以致取消转账手续费是未来发展趋势。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三方支付诞生以来,免费转账一直是吸引用户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过,不少银行现在也已经开始降低或者是取消转账的手续费。近日,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正式加入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阵营,在此之前,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开始减免手续费。半年时间内,已经有至少六家商业或地方银行开启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的全免费时代。

  不过,目前实现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银行多为商业或者地方性银行,几大国有银行还未做出相关表态。就在银行积极减免手续费的同时,第三方支付平台反而开始向用户收取转账交易费用。今年10月,微信支付转账手续费规则做出修改,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2万元的免手续费,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而支付宝在PC端的转账早已不再免费,同样是收取0.1%服务费。

  除此之外,央行在7月底曾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图“弱化”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转账功能。这也让人猜测,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会不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攻守易位的情况呢?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手续费在银行的收入结构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有媒体之前报道,一些地方性的商业银行,手续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可能达到20%左右,国有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占比也基本上如此。现在一些银行主动地减免手续费,是出于哪些考虑?减免手续费将如何影响银行的收入结构?

  刘瑞:跟国际银行相比,我们国家的银行过去的收费一直比较高,收费使银行收入增加,当然也就增加了用户的支付成本。现在通过传统行业的调整,银行业降低费用,减少自己的收入来让用户来获利,从而加速资金周转。传统银行的调整跟第三方支付一个减一个收形成反差,这反映了不同的业态维持其业务运行的考虑,两者可能要区别开来看待。个人认为,现在经济发展走向低速,为了加速资金周转,给实体经济减少负担,传统银行降低收费是势在必行。

  经济之声:其实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网银转账免费对于银行来说也比较合适,因为如果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可以节省大量的银行实体网点的工和网点成本,所以对于银行来说,如果扩大这方面的量就能减少其实体的量,对于银行而言,辩证来看,似乎并不是特别赔本的买卖。当然率先减免手续费的是一些股份制的银行,而几大国有银行还没有明确的表态。您觉得接下来大型的国有银行是不是也会加入到这个潮流中?

  刘瑞:这是必然的,因为股份制银行率先一步减免费用后会形成一种竞争压力,四大国有银行就要面对压力做调整。这就像商品打折一样,别的银行已经打折,你也要跟着打折,这样你才能保持对资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势,否则就会慢慢失去这个市场。

  经济之声:一方面是部分银行在降低手续费,另外一方面是第三方支付转账开始收取手续费。前面说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现在都需要收取手续费了。第三方支付转账收手续费,是不是早晚的事情?这样做会不会陷入被动?

  刘瑞:如上述所讲,网上支付是一种新的银行业态,要培育这个业态的发展,可能在大量投入建立平台以后,现在它到了一定的规模,需要通过一定的投资回报为下一步维护平台投入,这可以理解,这种情况下,第三方支付的这些手续费适当增加也可以理解。但是从长远来看,它必然也会对传统的线下银行形成竞争。说到底竞争的机制形成以后,无论是传统的业态还是新的银行业态都要考虑赢得顾客,加快其资金周转。

  经济之声:它们难道不担心客户的分流吗?还是说经过长时期的这样一种客户忠实度的培育之后,它们现在比较有信心、有底气,觉得即使银行免除转账的手续费,但客户也不会存在大量流失的可能?

  刘瑞:这应该交给用户来选择,因为用户选择网上支付还是线下支付也是为了追求便捷、快速、效率高,如果网上的支付效率非常高,而且很安全、很便利,可能收的费用对用户来讲也可以接受,但如果网上的支付达不到用户的要求,你再收这么多费,他可能就选择放弃了,这样也就回到线下支付。所以我觉得银行业态的调整,不是单项的调整,它也要看用户对它的需求和满意度,如果其需求存在空间,它可以做这种调整,但如果需求度下降,它可能就要做调整,这是市场选择的过程,都是由竞争倒逼机制引起的双方的调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银行;转账;手续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心“无密扣款”被滥用 银行业该清理门户

一直关注银行存款的安全问题。重庆市民的最新遭遇,很有“祸从天降”的感觉,很为她抱不平。

2015-12-08 10:47:00

[媒体观察]银行业离职潮涌 以不变难应万变

传统银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动。据新华网统计,今年以来,先后至少有37位传统银行的高管离职,涉及的岗位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有的则是分支行行长,而一线员工的离职更是数不胜数。这一波汹涌的离职潮被媒体评论为“银行业历史上首次主动离职潮”。

2015-12-08 08:26:00

多家银行网银转账免费 第三方支付会受影响吗

最近正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转账免费的队伍中来。从12月5日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开始享受跨行转账免费政策。

2015-12-07 18: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