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三大运营商日赚四亿 称“流量不清零”影响业绩

2015-10-29 17:1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三大运营商日赚四亿,称“流量不清零”影响业绩。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提速降费”、改善服务才是发展正途。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昨天,三大电信运营商前三季度财报已经全部发布。据统计,三大运营商净利总和1100亿元,相当于前三季度平均日赚4亿元。其中,中国移动遥遥领先,净利润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和的3倍多。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5127亿元,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电信前三季度营收2463.17亿元,净利润163.61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联通前三季度营收2119.13亿元,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22.6%。

  中国联通表示,“营改增”是导致收入及净利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电信表示,“营增改”以及10月1日起实施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升级服务,对中国电信首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中国移动也强调,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已经从10月1号起执行,预计将对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具体将在第四季度显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就相关话题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前几天,网上关于“流量不清零”以后流量用得更快、质疑运营商克扣流量的事情炒得沸沸扬扬,逼得运营商纷纷出来“自证清白”。三大运营商的三季度财报现在出来了,日赚四亿元!对于这个三季度财报的情况您怎么评价?

  李易:其实如果从营收和利润的角度讲,特别是利润,对比前两年到三年其实是在逐年下滑。三个运营商一天挣4亿似乎很多,其实三年前只中国移动一天就能挣超过4个亿。

  经济之声:移动为什么会落下电信、联通那么多?

  李易:中国移动到目前为止,它的4G基站数已经超过100万个,联通和电信可能连此数目的一半都没有。4G的基站决定了覆盖率,决定了上网连接的成功率,还有速度,所以在4G的时代很多用户都选择了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在3G时代落后了几年,在4G时代实现了超越式发展。

  经济之声:今年5月,“提速降费”的举措开始推出,到目前,政府部门年内已经五次对提速降费发声。运营商表示,“营增改”和流量当月不清零,对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李易:如果从商业角度讲,确实如此,因为营增改之后运营商赋税确实增加了很多,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但我认为在这一点上运营商不应该感到拿它作为说法,阿里巴巴一天净挣两亿,但是消费者没有觉得觉得他挣多了,甚至双11大家还会去捧场。这说明,这是一个用户体验的时代,用户如果觉得满意,你挣再多钱他们都会支持你,因此要更多关注用户和用户体验,而不仅仅只是对于自己的影响。

  收入增速受影响,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将矛头指向“营增改”和“降费提速”。那么,这两方面因素对于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到底有怎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继续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电信业的“营增改”去年6月开始实行,三大运营商每年不再缴纳3%的营业税,而是缴纳6%-11%的增值税。有专家测算说,考虑到税率增加和进项税收抵扣因素,电信企业税负将比以前增加100%。您怎么评价“营增改”对于三大运营商营收的影响?

  阚凯力:首先,营增改对于制造业是有利的,而且是合理的,尤其是对于具有多个企业的生产环节、中间的半成品、原材料等,这样避免了营业税的重复收税。但是对于电信行业,因为它不存在原材料问题,这样电信业就不存在营业税重复征税的问题,所以对于像电信行业甚至说是这样的服务业,相对来讲税负增加,而且增加比较多。另外,我们的是国有企业,尤其现在大型央企在国资委的控制之下,它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财政的税比较少,所以通过营增改增加企业上交给国家的税收,对国家财政来讲也是合理的、应该的,所以这对企业营增改税负增加是毫无疑问的。

  经济之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资费本身还有很大下降空间,舆论关于取消漫游费的呼声就由来已久,而网友说的更简单,日赚4亿那就是土豪,提速降费不是难事。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惠及民生,提速降费的重要意义不用多说,您认为,运营商是不是还可以有更多举措来落实提速降费?

  阚凯力:这里面应该划分为两部分,相对来讲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盈利水平比较正常,中国移动确实一家独大,所以我觉得不能说整个电信行业。另外对于电信运营商的定位问题,它到底是企业还是作为国家的公用事业,企业的目标就是利润,这不光是对于电信运营商,所有的国企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是把利润放在第一位还需要进行划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三大运营商;流量清零;提速降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流量不清零即将开放

从昨天开始于三大运营商从10月1日起开放流量不清零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

2015-09-24 18:15:00

三大运营商一把手调整 专家称行业变数不大

中组部正式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董事长互换。

2015-08-24 11:39:00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平均日赚约4.16亿

三大运营商半年报最近都已出炉。据统计,他们上半年平均每天赚约4.16亿元,盈利能力仍在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营改增”对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有影响,但加快布局、融合通信建设才是扭转颓势的关键。

2015-08-24 0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