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险企举牌A股连刷“存在感” 屡次搅动二级市场

2015-10-14 15: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险企举牌A股连刷"存在感",屡次搅动二级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经济之声评论:保险资金应注意投资热情背后的风险。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9月以来,保险资金延续此前举牌热情,特别是中小险企相继发力,对旅游、银行、电力、零售、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品种更青睐有加,险资屡次搅动二级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何分析这一现象?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带来评论。

  经济之声:近一个多月,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动作频频,前海人寿、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携巨资入场,举牌产业资本。险资屡次搅动二级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除了体现险企自身对相关行业、板块投资价值判断,频繁举牌还可视为保险资金寻求延伸产业链话语权的尝试,部分身兼潜在题材价值的标的股恰好充当了联姻"绣球"。

  左剑明:包含多个方面的角度,首先要了解险资特性,保险公司资金量非常庞大。在整个商场当中,包括在全世界当中最成熟的一个模式,就是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保险投资做投资链接,它不光是有资金链的庞杂,新出来的议题就是它使用的期限非常长,所以我们认为一方面资金的庞大,另外一方面又没有短期资金的约束情况下,它可以做很多的产业当中的布局。股票投资在一个快速流通变现,但是把这块市场放的时间更久一些,有可能通过产业化的思路和产业化的视角做布局,所以我们的关注在在保险公司的投资领域当中,一方面他们往往都会立足中长线,另外就是现在最近一段时间当中比较热门的,已经开始不光投资于单独的上市公司,更多地会把并购、重组,包括整个产业链来做明确的打通,这是非常有效的一环,这个有效是在于让自己的投资更加稳健一些。站在一个长期的角度上面来看,长期有很多的不可测因素,如果我们在这个理论当中,它将自己的产业链做一个延伸,毫无疑问就会关注到有两个,第一个帮助企业做一个塑造,比如巴菲特公司投资以后用更多的公司做捆绑,另外一个比如说我们的看多在国内的PE机构当中,大家都会认为一点,深创投的模式是非常有效的,因为它不光是投资一个PE,资金给投下去,它还有一块就是在于也就是在于扶持,所以保险公司目前为止,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资金的庞大性决定投资思路来的更稳健。

  经济之声:7月起,A股市场出现调整行情。保监会发布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各路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对旅游、银行、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板块加大"扫货"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最近3个月,获险资举牌的A股股票超过20只。虽说各路险资投资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长期价值投资"却是共同点。这一点在具体板块中是如何体现的?

  左剑明:险资当中投资,有两个板块特别突出,一个是在金融领域,另外在房地产领域。有一家保险公司比如说像安邦,它在投资当中的话,侧重于这两端,这个投资的话有可能立足于中长线。到目前为止的银行综合效率相对来讲是比较高的,按照现在一个分红率当中来看,基本上已经达到了4%、5%。

  经济之声:险资在二级市场"扫货",风险警示也开始出现。虽然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对险资入市构成短期利好,但相关风险已经开始暴露。随着利率步入下行通道,新增保险资金投资的稳定收益率将不断走低,从而拖累整体的投资收益率。

  左剑明:投资收益率角度的话,有可能放在更大一个视角,不光是看到股票,按道理目前为止证监会给出来一系列的规定来看,包括保监会一系列的规定,保险公司要投资于股票的话,占到自己的权重在30%,这是它的一个上线,它更多的比例放在一个债券投资银行存款等,通过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如果是我们现在发行债券,特别是收益率开始很明显走低的情况当中,一定会在它的大类的资产篮子当中会得到一个有效的抑制。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目前为止仓位还维持在15%左右,这对去年中期的时候,10%的仓位出来了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如果未来在权益类的投资当中加大比例,有可能业绩弹性会更大一些。

编辑:张乔

关键词:险企;投资;A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监会强化险企声誉监管 纳入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提升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水平,中国保监会制定了《保险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并于今天发布。

2014-03-05 17:05:00

部分险企推“高铁险” 分散运输事故的风险负担

  可以参照我国长途汽车票的保险制度,铁路责任强制保险建立后和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套使用,组成铁路客运的“双险”制度。

2013-01-22 11:41:00

险企屡遭投诉 将被叫停电销新业务

  近日,保监会明令杜绝车险电销专属渠道扰民销售,对于多次被投诉的公司,将叫停其对新客户的呼出业务,不过对于普通电话销售却没有做出限制性说明。

2013-01-21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