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航空公司出招增收:想选好座位 先交“伸腿费”

2015-10-12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航空公司出招增收:想选好座位?先交“伸腿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收费的同时服务也要增值。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一长假刚刚过去,假期选择乘飞机出行的朋友,有没有发现很多航空公司都多了一项业务,付费选座。比如您想坐在紧急出口的位置,或者经济舱第一排,需要额外付费,有网友把它戏称为“伸腿费”。

  郭小姐近日前往多伦多,她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的位置,好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据报道,如今,各大航空公司出发到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

  以往在国内,推出付费选座的主要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是率先在国内实行付费选座的,目前拥有国内最精细的选座费收费标准。从去年开始,传统航空公司开始在座位上“收钱”,国航从上个月9号起还把付费选座推广到国内航线。

  对于选座费,一些网友表示不能接受,甚至认为它是一种倒退,是航空公司在变相提价。一家旅游网站的调查显示,约八成网友认为“选座费”不尽合理。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偿选座属于航空公司的一种市场细分服务,符合国际惯例。从长远来看,这种细分的服务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不过前提是相应的增值服务也要跟上。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作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付费选座引起争议,是从国航这样的大公司开始的,有网友觉得低成本航空公司票价低一些,对其他服务收费很正常,但大航空公司的票价相对较高,再收选座费不合适。那么,有偿选座在国际上常见吗?它是不是合理?

  邹建军:事实上这个有偿选座,最早毫无疑问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而且还是一个很另类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做出来的。之后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程中,欧美一些大牌的航空公司座位收益率下降,在一味的低价竞争的大背景下,大家都开始效仿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做法,也就是采取裸价加上个性化服务的定价策略。过去我们的一些大航空公司都是一些全服务式的航空公司,在这种内外夹击之下,大家也开始醒悟过来,其实我们也可以这样操作,所以就产生了这种选座费。为什么有选座费,它必然是有个性化需求的存在,如果没有,它就没有市场了。

  经济之声:眼下大家也很关注,收取选座费用有没有一个定价的标准。

  邹建军:准确的说,目前关于这一块都没有定价标准,可能一开始定200块钱,试探一下发现它卖不出去,再降到100块钱,这个价格事实上是市场博弈出来的结果。

  很多网友觉得航空公司推出选座费就是变相提高收费,以便增加盈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禾木认为:

  禾木:在没有选座费之前,实际上这些座位是照顾那些有特殊需要的人,比如老人、病人或者孕妇等等。现在有了选座费,它可以适合一些有个性化需求的人,用这种付费选座的方式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还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原来老人、病人和孕妇,他们要多支付货币来获得他们本来应该能够得到的照顾。我们延伸思路,航空公司在伸腿费之后还会有选餐费,在选餐费之后还会有行李费,如果这一系列费用加起来,我们就要问一个问题,就是我支付的票价里头究竟包含了哪些服务?哪些是机票里包含的,哪些是需要额外支付的?我们之前认为航空公司也要担负一定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他们应该有限照顾这些老弱、病人、孕妇等等,如果你把这些座位都拿出来收费的话,这个责任体现在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编辑:李岸

关键词:航空公司;选座费;伸腿费;付费选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航空公司频招聘 众女郎应聘现场化妆准备

航空公司频招聘 众女郎应聘现场化妆准备

2015-10-12 08:00:00

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被带走调查

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被带走调查,又一民航局官员被带走,这次是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魏洪。在魏洪之前,民航局运输司国内运输处处长苏红已被带走,此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也被带走,而史在调入首都机场前正是苏红的上司。

2015-10-10 13:05:00

多家航空公司试水付费选座 被吐槽“变相涨价”

海航:咱们付费选座的功能,有四个机场,北京、西安、海口、太原,国内出发的航班,您提前48小时打电话选座位,100元一个座位,先到先得。南航:现在国内航班,暂时还没有看到有付费选座的业务,目前还没有收到这个业务通知。

2015-10-08 10:47: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