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务院加速推进充电桩建设 专家:创新思维不可或缺

2015-10-09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推动充电桩建设,到2020年满足超500万辆汽车充电需求。《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用创新思维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而电动车的发展和普及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因为如此,国务院现在出台新的指导意见,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今天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这个新的指导意见给出了具体措施:即要在用户居住地、单位内部、公共服务领域等多种地点建设充电设施,同时要求建设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在完善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创新充电服务商业模式等多项目标。

  而在建设方式上,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有效整合公交、出租车场站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各类公共资源,通过PPP等方式,为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创造条件。如何理解新政策所提出的各项措施?《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张春蔚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电动汽车的发展越来越迅速,而且我国在电动车方面潜力也引人关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产销量和保有量市场。但是另一方面来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极大地限制了电动车的发展。现在国务院提出,2020年满足超500万辆汽车充电需求,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建设多少充电桩?

  张炤虎:根据我们2020年的总体规划,需要充电的新能源车要达到500万台,如果这500万台新能源车要按照1:1的比例去普及,充电桩的数量应该在450万个以上,充电站的数量应该达到12000个,这和现在的实际情况还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因为国内现在只有3万个充电桩,我们大概需要在5年内每年建设50万个,甚至更多,才能达到国务院规划的要求。

  经济之声:带动的经济效益我们如何来评估?

  张炤虎:经济效益的评估比较复杂,应该并不乐观,因为油价虽然下降了,但是我们加一次油通常也要200至300,但是充一次电恐怕只需几块钱,但充电的时间是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是两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建十个桩,大概需要1、2万块钱,总投资大概是二三百万。收回成本的过程将是很漫长的,所以我们要把经济帐算好,鼓励大家投资的积极性,除了国家的补贴之外,我们要想出更多的办法缩小建设成本,增加充电站的利润,做到既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能让经营者获得利益。

  经济之声:真正让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成为投资热点,必须要提高设施的经济性,让投资者方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可以有哪些创新?

  张炤虎:这次的计划要求我们除了要在线下给企业优惠,甚至免收基础电价之外,还应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例如现在我们在使用移动充电桩时,我们只需要提供一定的插头位置,因此,停车场和充电企业实行有效的捆绑合作,利用停车场甚至立体停车库,可以大大减少我们的建设成本,从而增加利润。此外,我们还可以开发一些小型的充电站,也许我们在几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甚至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经济之声:说到充电桩建设,我们应该还记得前一段时间有新闻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国家准备将充电桩普及的任务交由铁塔公司负责。而且铁塔公司也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研究。乍一看,这两个领域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要换个角度想,把通信基站和充电桩结合在一起,有可能让整个产业焕发新的光彩。从创新的方式而言,在新的政策指导下,充电桩的建设可以从哪些层次进行创新?

  张春蔚:国家把充电桩这个重任交给铁塔公司,首先是看重铁塔公司基站的一些优势,它能够更好的进行资源配比。其实很多人对于汽车领域的变革也没有做好准备,因为大家对于烧汽油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每一次在能源产生变革时,大家还是觉得使用汽油方便。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解决方便性的问题,而国家在推进充电桩的建设时,第一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二需要产业思维的转变,但是更为重要的能够在合理使用能源的基础上完善我们的商业模式。

  经济之声:当然,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还要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在新的指导意见中专门说到了要用PPP等方式为社会资本参与创造条件,那如何保证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之后能够获得比较合理的回报?

  张春蔚:国外将充电桩的基站与街道的路灯、wifi甚至4G基站都整合起来,不仅形成了智能城市,甚至实现了与高速公路快速建网的整合,在这一过程当中,某些是政府在投入,但是在民营资本参与之后,它会获得一个更快速的发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动汽车;充电;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动真格 三大红包群被触发

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解决各地政府部门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认识不统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和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

2015-10-10 09:13:00

解读国务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意见

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此次意见特别提出,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

2015-10-10 08:39:00

李克强送政策大红包 电动汽车行业获发展良机

各地要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纳入配电网专项规划,在用地保障、廊道通行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

2015-10-10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