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访美中方成果清单”公布 达成49项共识

2015-09-28 11: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9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习近平主席开始访美行程以来,相关新闻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位置,在社交媒体上,网民们热情转发、点赞。根据中方公布的超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其中,成果清单第一项,是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在49项目成果和共识中,有近20项涉及金融和贸易合作,各界期待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也取得进展。另外,在成果清单中,中美网络安全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如中美同意,各自国家政府均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

  从“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可以读出哪些信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袁先生您现在就在美国,作为一个身在美国的中国人,对这次习主席访美,您有哪些切身感受?

  袁钢明:习主席来之前,美方对习主席方面的期望很高,同时还有一种担心或者是害怕习主席万一阻止他们的想法怎么办?结果不是这样的,现在进展非常的顺利,甚至超过了一些预期。特别是美方担心中国在一些和美国的有分歧的问题上,如果中国比较强硬,有些方案就实现不了。而这一次的确达到了中美双方构建共同的大国关系方面,互相尊重,互利共赢,而且双方都磋商共同的挖掘构建寻找共同点,确实在原来的一些分歧和摩擦上实现了共赢。特别是在技术方面,如过去美方对中国加入IMF提高股权比例,或者是中国在购置建设亚投行方面,还有中国参与国际金融这方面一些,美国在这方面对中国有意见,但是这一次达到了共识。美国对中方在以发挥国际金融方面的积极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这些都是前一段时间争议非常大的方面,甚至都在地区、安全甚至是军事合作方面,这一次的49项合同中就提到了,比如建立双方空中相遇的一些规则等,这些都是过去非常敏感,几乎不可能达到的一些问题上,都实现了达成,实现了共识,非常厉害。而且美方够来对于中美双方达到的协议评价也很高,因为在没达成之前还有很多的评论认为这一次很难达成,因为美国还有两党的争执,特别是共和党处在竞选的过程当中,对中方的一个说法也很强硬。在这种情况下,能达成这样的一些更大的进展非常的喜人,特别是金融,再就是投资协定方面。当然,对中国和美方方面关于共同提出提交负面清单的问题上,具体的在这个协议当中没有说,但是总得态度来说,都是积极的,而且都是宽容的,都是想办法要达成一种和解或者是合作。所以这一次在很多过去有分歧,过去有阻力,过去有摩擦的一些争执上,都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和合作,进展非常大。    

  经济之声:您的表述当中,我能感受到您感受了美方当地对于中美这一次会面之后取得共识的很多兴奋的感觉,在您谈到第一项就是,就谈到的是中美发现新型大国关系我们看到49项成果清单第一项,是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为什么“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这么重要?   

  袁钢明:因为现在国际的形势也形成了一些大量的分歧和差异,在这个差异中中美两个大国的态度非常重要,中美这两个大国如果变成过去冷战时期去争霸、争权去进行争斗,那就会造成世界更他的动荡和不安,而且很多问题本来可以解决,结果变为紧张剧烈。这一次中美之间特别强调要合作,要少对抗,少摩擦,尤其习主席提出来,美国方面也积极相应,构建一个和平的、发展世界的秩序,战后70年来和平的秩序非常的重要,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美方也对中国这种很多提出的要求和想法,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迎合。所以我觉得整个构建两国的合作共赢不对抗,多合作的这样一种关系是这次习主席访美的主旨。     

  经济之声:在您刚才谈到的这些项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说关于中美投资协定,也就是BIT的谈判,也取得进展,这个进展您怎么评价?

  袁钢明:这个进展也很厉害,为什么呢?因为在这里提到了美方在中国国有企业进入美国投资领域的时候,也给予共同的待遇。因为美国对这方面常常认为国有企业背后是政府,政府背后有一些其他的战略的安排等等,不是市场的安排,而因此在很多的谈判BIT的协定中都设定了种种的障碍。而且有种种的怀疑和疑惑这一次专门强调了,对于双方特别是是中国进入美方,因为中国引进美方投资比较自由开放,而反过来美国对于国有企业进入美方开始的大量的阻碍,这一次都是提出了要公平对待。而且要防止各种政府设置的各种的障碍,要防止障碍泛化,所谓泛化就是把它利用的一些经济上的原因变成一个政治上的原因来阻碍等。因为这次跟美国财政部谈到一些关于投资的时候,美方就列出很多所谓国家安全的条件和理由,这些理由实际都是故意设置一些门槛和障碍,所以BIT谈判起来肯定会障碍重重麻烦不断。但是这一次原则上定的非常的顺利,是为下一步建立更加具体的条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经济之声:有人做了详细梳理后判断,习主席访美之后,国人在旅游交往、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影视文化、教育交流、网络安全、投资环境等七个方面,将会有所变化。就是说,清单中不少“红包”跟你我他有关。在今后的生活中,中国老百姓会切实感受到这些变化吗?

  袁钢明:的确是这样的,因为在网络发展上还提出了网络对于促进跨境消费的作用,而不仅仅只是我们说的信息、技术或是产业,是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教育方面提出了中美双方共同要派出5万名留学生,而且美国方面还要有100万的人要学习中文而且中文双方都要提供资金,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等。所以中美双方之间,老百姓之间也可以实现这种交流获得收益,这是中美双方不仅在经济而且在生活消费方面都能够取得重要的发展机会。

  经济之声:您谈到了金融这方向,关于这个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的这个股权比例、提款权这方面您觉得下一步还有哪些看点?

  袁钢明: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在会谈之前还没有松口,还是保持过去的限制股权分配到新兴经济体国家这种做法,因为他们害怕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去以后,它的决策权就会受到攻击。的确是这样,最近IMF的一些决策权,实际上美国已经受到了制约,美国要想阻碍人民币进入一揽子货币,它的决策权已经不够了,所以美国在这方面设置的阻力还比较大。这次它让步了,而且美国方面报道也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异常软化了,的确是这样,而且它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人民币进入一揽子货币的一些问题,都和过去就是几天前,习主席访美之前都不一样了。     

  此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中美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如今的中美关系已经超越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对中美两国人民有好处,对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气候变化、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此访也将延续并扩大此前的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任内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美关系“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访问”。尽管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今年以来,不同层面都有不同声音出现,在南海、网络安全、中国经济等问题上,美方对中国的担忧疑虑有所上升。习主席此访将发挥增信释疑的作用,“面对美国政府、学者、商界、民众讲出中国的愿景,这对中美双方都很有好处”。

编辑:王忻

关键词:中美;合作;金融;民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互联网合作1+1大于2

正是因为有了这“同”与“不同”,中美双方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才有了很大想象空间  一张“价值”2.5万亿美元的照片火了。1+1可以大于2,中美合作一定能像习近平主席所说——“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5-09-28 12:39:00

漫评:习奥会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能量

“习主席访美”漫评⑦:习奥会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能量,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圆满落幕,两国达成广泛共识,成果清单多达49项。(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孙西辉 漫画作者宋晨)

2015-09-27 00:19:00

中美将建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对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中方将指定一名部级领导牵头,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国家网信办参加。

2015-09-26 1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