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2015-09-25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企“混合制改革”顶层设计正式出炉,分类推进不搞拉郎配,分层推进不设时间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中央发布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以来,针对这一意见制定的国企改革的细则接连出台,而要说到这一轮国企改革的高潮,要数国务院昨天发布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了。一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认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国企改革中的一大难点和热点。而如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发布,可以说是为整个国企改革找到了突破口。

  《意见》提出,将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分类推进指的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及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另外还有公益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将有所不同。而分层推进则指的是,引导在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地方从实际出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意见》还强调,在引导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支持集体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合作,鼓励通过海外并购、投融资合作、离岸金融等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技术、人才等资源和要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混合所有制改革承载着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不可一蹴而就,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对深化国企改革来说有怎样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意见》中指出,混合所有制经济当中,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是常态。那么这么多类型的资本形式植入到国企改革当中,是否会出现“排异反应”?

  张连起:混合所有制要理解为不是一次恋爱而是一场婚姻。排异反应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形成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不能让各类出资人权利得到平等的保护,并且在非国有资本中小股东的话语权,话事权得不到尊重,被大股东侵害往往成为一个长事态的事件。应该说解决排异反应很大程度上需要建立合法合规的治理结构,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市场化基地的约束机制。

  经济之声:如何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张连起: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合不是混,不能一混了之,不能从混合走向混乱。要防止片面强调混合所有的比例,防止一拥而上,一拥而散。《意见》中提出的24字方针,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就是针对性国有资产流失,作出了原则性、针对性和法制性的一个安排。

  经济之声:意见中重点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连起:在2014年上半年的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和企业对混合所有制的理解就是要提高到多少比例,有多少覆盖,然后提出了时间表,应该说这是对混合所有制的一个误解。

  混合所有制不能是简单的理解为国有资本让非国有资本单向参与混改。国有企业通过增值扩股,联系投资、并购重组等进行股权融合,双向融合,共同联动,提升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融合力量,这才是混合所有制的初衷。

  经济之声:《意见》强调的是成熟,那么在判断成熟与否标准怎么来判断?从哪几个角度来判断?

  张连起:现在提出的分类和分层推进应该说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我们知道对处于竞争行业的,用的叫做稳妥推进这个词。对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用的是有效探索,这个是是有区别的。有效探索就是要该独资的要独资,该控股的要控股,有的是要绝对控股。

  在探索方面比如说在集团层面,可能要通过整体上市,在子公司层面可能要通过多种方式融合。在该控股的方面要控,比如说像电网主要的管网要控股,其他的竞争业务要分开,实施网运分开,主辅分离。在军工方面也是这样,核心军工能力业务关系到国家安全,所以核心军工要控股。那么其他军工领域要分类放宽,那这样子的做法很显然就是要针对难度,来针对成熟度,一企一策,不是一哄而上,一哄而起。

  经济之声:《意见》也对外资参与、PPP模式等方面有很开放的态度。在这些方面的实际操作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连起:无论是对外资还是对PPP模式,第一,要防止大股东用集体领导或者决策,最后成为了不作为和不负责的庇护和保护伞。第二,要防止在这个过程中,内部人控制,或者利益输送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第三,无论是和外资融合,还是PPP模式都要解决平等保护,排异反应的问题。也就是说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防止大股东实施暗箱操作,实利益输送以及化公为私。

  经济之声:另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行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的推行。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还有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张连起: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把手问题,激励弱的问题,效率低的问题,约束不强的问题,垄断腐败的问题等等,都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推进完善。如果把它比成资产负债表的话,绝不是右侧能产生价值,所谓的右侧就是不管来自于哪一类主体的资本金,它是与公司价值无关的。

  一个企业能否搞的好,不在于来源而在于资产端,也就是资产负债的左侧才能创造价值。关键在于资产端的运用,对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只是一个工具,更多的是要建立适合法人治理的机制,有效制衡。

  经济之声:很多民营资金,各类资金进到国企之后,谁来主导,谁来牵头?

  张连起:要看方式,混合所有制现在的结构,如果是国家控股或者是绝对控股的,当然不是问题。但是在子公司层面,民营企业要有平等开放的话语权和话事权,要把民营企业的一些运营经验,运营和管理思想,管理哲学有效的融合,不能简单的以所有的形式作为逾越内部控制,或者凌驾于内部控制的一些借口或者保护伞,这是问题的关键。绝不能说是由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了非国有资本,导致非国有资本的地位和作用得不到发挥,变成了附庸或者是小角色。

编辑:冯孔

关键词: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企混改方案明确负面清单 定七大领域试点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这是继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后的首份配套文件,也是目前社会资本最为关注的一份文件。

2015-09-25 07:52:00

国资委专家谈国企分类:没有交集是最好的

近日出炉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对于将国企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两大类,有观点认为存在“一刀切”之嫌。23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在京指出,公益、商业分类对于国企改革是“最好的分类”。

2015-09-23 22:08:00

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

面对国企改革进程中干扰、混淆和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杂音,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明确定调,要显著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

2015-09-22 1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