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以对外开放的姿态 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2015-09-18 15: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授权公布: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有序开放。《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以对外开放的姿态,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今天授权新华社对外公布。意见从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强支持保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等十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这份意见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意见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您如何理解“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于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桂浩明:这是对外开放方面的又一个升级版。过去我们讲开放,因为以前我们是一个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状况,需要打开国门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国外资金包括管理,同时,中国生产也要走出去。30多年过去了,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我们加入了WTO,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对外依存度也大幅度提高,对外贸易也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不过这么多年来,这样一个发展模式也遇到了挑战,到新常态以来,中国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这种开放不同于过去,而是更高层次的一个开放型的经济,这和过去简单的外向型经济有很大不同。所以这次包括这份文件的出台,以及不久前深改委也专门讨论过开放型经济这样一个话题,实际上就是让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从而来适应新常态。中国和30多年前相比,我们的国力完全不一样,我们对外开放要达到目标也完全不一样,国际形势也发生很大变化,这就需要有一个更高层次的开放。但在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能够同时维护自己国家各方面的金融安全,再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方位融入世界金融体系,包括加深各方面合作程度的同时也能够争取到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

  经济之声:在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方面,意见强调,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有序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研究境内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有真实贸易和投资背景的前提下,参与境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逐步开放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以看到,“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其中一个亮点,在扩大股票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之后,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否已经提上日程?在具体实施路径和落实节奏上您如何预判?

  桂浩明:的确是如此。中国金融开放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金融发展当中特别是期货的状况还比较缓慢,实际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很多重要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比如原油、铜、铁矿石等,但是这些产品当中,中国并没有定价权,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核心问题就在于我们参与交易期货的量太少,我们的期货市场没有开放。比如中国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搞了一个国际黄金市场的国际版,我们也在研究能不能搞出一个国内的原油期货市场,但是这些市场中有的已经实施,有的还在酝酿当中。从现在来看,它对中国争夺原油、黄金方面的定价权影响还很小,尤其就是很多外资并没有进来,加之其它方面的原因,这个市场基本还是一个国内的市场。既然作为国内市场,就很难在世界范围当中争夺定价权,所以要争夺定价权就要让国际资金都能参与进来。也有一些国际商品,如果我们境内的机构没有积极去参与,我们的企业无法通过期货交易来实现套保,那么产品结构价格大幅度变动的时候,我们也很难完整的维护自己资产的安全,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双向的开放。所以在出现这样的推动经济发展意见,中国在世界贸易地位中角度而言,我们期货的正常开放其实已经是非常紧迫的任务了。

  经济之声:《意见》要求,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其中要求加强对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和跨境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创新国际优惠贷款使用模式,用好国际商业贷款,推动外债形式多元化。健全走出去金融监管体系。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建设,预防危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从今年股市的大幅波动来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的必要性确实十分紧迫,在未来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如何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桂浩明:其实开放的同时实际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所以建设防范体系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学习海外的先进经历。第二,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的一条底线,包括区域性、阶段性的金融风险,系统性风险,这就要求各个板块、各个领域包括资本市场当中的期货、现货、股票、国债等一方面要严格规范,另一方面要实行各种制度,要特别打击违规交易、内幕交易。同时,在制度当中也要更加切合实际,如果我们现在在金融市场上暴露很多问题,很大程度上说明自主设计存在一些缺陷隐患,需要尽快把这些缺陷弥补掉,要建立更加稳定,追求更加具备可操作性的,安全高效的市场规则,这恐怕也是现在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所特别需要监管的问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国际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省政府研究对外开放新优势政策和对策

山东省政府研究对外开放新优势政策和对策

2015-07-09 20:12: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12-13 19:37:00

焦作对外开放多亮点 项目建设在猛进

焦作优质高效的服务和招商诚意令人感动

2013-11-20 15: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