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用好第三方评估 让政府工作不再“自拉自唱”

2015-09-17 12:5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本期关注:用好第三方评估,让政府工作不再“自拉自唱”。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李克强对几个第三方评估机构表示感谢,赞许他们的报告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作用特殊。

  受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等对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域协同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了第三方评估。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评估结果显示了这些改革发展举措对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优化、激发企业活力等正在发挥积极效应,同时也揭示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相关问题,会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放权的含金量,增强监管的有效性,突出便民服务的主动性,打掉违法中介和不合理收费,对不负责、不作为要大力追责整改;第二点要求,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清费政策,加大财政对企业贷款、担保等的支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第三点要求,加强统筹规划,以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转移承接,打造新的增长点。

  作为国务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之一,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就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落实情况做了评估报告,这也是社会智库第一次参与国事评估,院长迟福林参加了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他接受经济之声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了放权的“含金量”。

  迟福林:我们今年在解决深层次矛盾方面取得了一个新的进展,我们去年还是强调放权的数量,而今年主要是在放权的含金量上下功夫。第一,行政审批改革已经开始全面破题,非行政许可成为历史。第二,普遍推进行政程序的标准化和信息化,行政效率有了一定的提高。第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应该会有实质性的破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开始形成。

  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评价政府工作不能“自拉自唱”,要让第三方独立公正评估,让社会和群众来评判,更好地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的落实。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昨天参与评估汇报的既有政府机构,也有非政府机构。在您看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特殊”在哪里?相比“自拉自唱”的优点是什么?

  刘艳:优势非常明显。第三方评估的核心是给出评估结论的主体并不是政策的直接制定者和执行者,因此,对各项政策的监督及调研最终要体现出客观性、科学性、针对性和长效性,而客观性和科学性是引领第三方评估的一个最核心的关键点。第三方评估将使得中央,包括决策部门的决策依据更加详实、更具科学性,从而能协助它们多角度、全方位地制定下一步战略和规划。

  经济之声:刚才我们听到迟福林院长说了,第三方评估是简政放权由数量向含金量的转变。单就第三方评估而言,我们关心怎么能提高评估的含金量?

  刘艳:首先,它体现在长效的制度化上,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三方评估实际上是在2014年开始推行的一种政府管理创新的举措。同时,我们要建立起竞争的激励机制,调动更多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积极性,对相应的评估主体的范围,包括其资历做出更详细的规定。第二,我们要注重培育和发展社会力量,包括民间的智库产业等,只有群策群力,才能为我们的部门提供更加客观的政策和建议。第三,我们要增强技术层面上跨学科门类的交叉研究,因为改革是一个由全社会总体推进的过程,它具有相应的系统性及互动性,只有发挥这种整体的优势,才能实现改革成效的最大化和社会成本的最低化。

  经济之声:评判政策实施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标准来“校正航向”?

  刘艳:第三方评估更加注重的是它的理论构建,包括它信息的客观反馈,但是如何把第三方评估的结论和成果转化成简政放权的行政力量,这里面还涉及到评估的结果是否能最终替代部门之间利益的协调。因此,我们首先要尊重和重视对科研调研的决策依据。第二,我们不能机械地运用评估结果,而是要根据部门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其次,执行的效率不仅取决于改革的决心,更是取决于改革的技术含量。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是看群众的获得感。您认为呢?

  刘艳:群众的反馈非常重要。因为社会监督最终反映的是群众对我们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这种满意度是制定任何公共政策的前提条件,而且是最直观最直接的一种反馈。

  经济之声:我们如何获知群众的满意度?是通过抽样调查还是其他方式?

  刘艳:从技术统计的工具来讲,可以采取抽样调查,但是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长效的、通畅的、自上而下的信息反馈渠道,包括利用大数据的分析,使得老百姓能通过下意识的行为为我们提供反馈的信息。

  经济之声:几家第三方机构评估报告都提到了一项核心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据此,会议也提出明确要求。对政府这一“自我革命”,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刘艳:最大的难点就是对不作为行为或惰性的克服,因为由俭入奢易,但是由奢入俭难。同时,利益的协调以及部门之间权责利益的平衡应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实现。

  经济之声:长效机制的建立具体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刘艳:首先,长效机制应该有相应的一套包括政策法规、政府的采购制度以及奖励机制等在内的综合性方案。例如政府在一个季度或者半年内定期的进行项目,然后通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来满足政府的决策性需求,这实际上是一个产业化的过程。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第三方评估;政府;简政放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注册制渐行渐近 企业债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2015-05-03 08:33:00

国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合理分配项目风险

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吹风会,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领导通报相关情况。

2015-09-14 10:56:00

政府向部分抗战老兵发5000元补助金 包括国民党老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要加强对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到资金发放公正、公开、透明。

2015-08-11 10: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