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第三批1.2万亿债券置换落地 地方少付千亿利息

2015-08-28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第三批1.2万亿债券置换落地,地方少付千亿利息。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偿债压力基本解决后,地方政府将有更多精力去稳增长、做基建。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市场猜测已久的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尘埃落定。来自财政部的消息是,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今年3月和6月财政部已下达了总额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这意味着第三批置换债券额度为1.2万亿元。财政部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目的很明确: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从而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利息负担。据测算,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亿至500亿元。按此估算,3.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减轻利息负担超千亿元。应该如何理解这3.2万亿的意义?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桂浩明:这有很大的意义,中国地方政府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举债,当时为了稳增长促消费,各地都上了一批大项目,也采取了很多配套措施,很多都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或者其他形式来完成的,这在客观上就导致了地方债务的大量堆积,大量的债务再加上高额的人力成本,使得这些地方政府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批准进行了债务的置换,从实际上来讲,这可以有效的减轻地方政府的成本负债,其实这两年我们已经在连续进行降息,这也为地方债务的置换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得到减轻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实现稳增长。从目前的情况看来,3万多亿的债务基本足够,债务置换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它缓解了地方经济的压力,特别是为地方政府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腾出了空间,所以从整体的角度看来,这是我们国家为实现稳增长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中重要的一环。

  经济之声:第三批置换债券与前两期置换债券最大不同就是置换债务的范围不同。第三批置换债券的置换范围则主要是2013年6月底到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债务。第三批置换债券不再是截至2013年底的地方债务,而是根据财政部清理甄别后的2014年底存量债务数据。民生证券认为:总体来看,这一次债务置换后,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基本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压力更轻,这样就有更多的精力去着力稳增长、做基建投资了。在您看来,置换范围扩大能否起到这样的效果?

  桂浩明:应该说越是往前,它债务的利率就越高,现在已经置换到了2014年,实际上大部分的高新债已经得到了置换,这确实为减轻负担提供了一个条件,当然总体来说,地方政府债务到底有多少,各个不同的统计口径计算出来的数据并不完全一样,现在我们只能把大量的数据框出来,但是这对地方政府来说,仍然是非常好的消息,所以这能夯实今后稳增长的基础,也能激发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经济之声:自今年5月份江苏省作为首个地方率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来,各省市相继发行债券。在目前总计3.8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中(包括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000亿元)。据统计,截至8月24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达到约1.77万亿元规模,这意味着还有近一半地方政府债券尚未发行。巨大的地方债供给也让债市承压。有观点认为,随着地方债供给增加,需要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您是否赞同?

  桂浩明:应该说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购买债务实际上是一种社会融资行为,它要遵循市场的命令。当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偏低,而地方政府本身的偿债能力又不是特别充分,再加上利率如果不够有吸引力,发行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自今年以来,债务发行不如预期的状况持续出现,甚至有的地方被旅游规划,因此,我们除了要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规定额度以外,更加需要形成一个有效需求,而这种需求来自于社会,我们将地方政府债务发债理解为社会融资,从这个角度看来,扩大社会融资的能力,也就是提高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的必要性很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置换债券;地方政府;稳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2批1万亿置换债券额度下达 专家称非拆东墙补西墙

2015-06-11 07:27:00

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接踵发行 全年规模或达3万亿

2015-06-05 07:55:00

我国将为地方政府举债设限额 评:终身问责制不可或缺

2015-08-25 11: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