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谈新兴经济体危中寻机:改革与政策缺一不可

2015-08-21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19个新兴经济体13个月内资本净流出九千亿美元。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新兴经济体应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6年里,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新兴市场,从2009年7月到去年6月底,有统计显示的19个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入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然而最新的数据是:在最近的13个月内,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达到了九千亿美元。资本从新兴市场的迅速流出会对全球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全球资本流动的趋势将会怎样演绎?哪些资产将会成为避险港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金融危机之后的六年,新兴经济体从资本净流入到净流出,都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桂浩明:我认为新经济体比较明显的受到了外资的影响,因为它本身是一个资金吸纳方,前几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快速发展,这和欧美国家近期增长乏力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也就形成了所谓的金砖四国及金砖五国等。确实有一批亚、非及拉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不过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都在调整自己的经济政策,从这段时间的情况看来,欧美国家发达经济体在经过了长期的调整后现在逐渐开始企稳,美元的升值表明经济的复苏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的资金就有了新的显现。而现在新兴经济体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一方面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导致了市场萎缩,另外它本身的竞争能力被削弱,再加上本国的通胀问题,各方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的集结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它很难再持续过去的一个高增长的状态,一旦陷入低增长,甚至是滞涨的状态,资金自然就会外流。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相当明显,而膨胀又使得它经济增长的成果被抵消。此时外资的流出趋势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我们认为这种趋势还有可能进一步地延续。

  经济之声:在新兴经济体资本加速流出的背景下,哪些资产会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桂浩明:第一,我们可以看流出资金是否会回到欧美,特别是美国。美国的经济增长趋势应该是已经开始明确,但强度还是和我们的预期有距离。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比较犹豫,如果该问题拖延的时间过长,或者是加息以后空间仍旧有限,真正流入的资金可能还是会较为有限。反之,美国在此过程中能否创造吸引性资金流入的机会?我认为这些方面还是存在不确定性,目前由于国际汇率市场也不太稳定,所以不排除一些流出的资金会寻找一个避风港。最近黄金市场意外的大幅上涨,这可能也与时政有关,资金的流动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它主要是向收益和安全系数高的方向去流动。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还是要考虑哪类资产更稳健,但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看,我认为新兴经济体应该还有空间,所以只要新兴经济体的调整到位,今后资金回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经济之声:新兴经济体如何危中寻机?

  桂浩明: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第一,大力进行自身经济体的改革,很多资金会流出也与经济体的成就以及经营效率低有关,如果它们早期是依靠廉价劳动力或原材料等支撑经济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一种自然优势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它们需要通过改革寻找新的动力。此外,它们应制定适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的政策既能产生对世界资金的吸引力,同时也能够有效的刺激内需,扩大自身的潜力。

  关于新型经济体目前遭遇的危机,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认为:“新兴市场进口崩溃反映出更为根本的需求下降,因资本外流迫使国内需求萎缩,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侵蚀了大宗商品生产国的收入,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什么迹象显示我们已经触底。”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Bernd Berg表示:“新兴市场货币眼下面临着最糟糕的风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主要由新兴市场国家的显著放缓驱动,而发达国家的温吞复苏不够强劲,不足以抵消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疲弱。”

  摩根士丹利用“麻烦十国”来形容十个因此面临最大风险的国家货币: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泰铢、新加坡元、台湾地区货币、智利和哥伦比亚比索,俄罗斯卢布、韩元、秘鲁索尔。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