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高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潜力大

2015-08-10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领先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兴产业表现活跃。《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高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发展潜力大。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发表文章,对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进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2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

  航空航天、通信设备、生物制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结构不断优化对利润的增长形成了强劲推动力。东部地区主动调整、率先转型,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更加显著。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中向好。1到5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39.1%。电子商务服务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最突出的细分领域。

  全国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由上季度的145.2上升至148.5。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高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快、质量优,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持久的发展动力从何而来?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经济之声: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2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

  石磊:首先这里涉及到两个重要的领域,一个是新兴制造业,一个是高附加值产业,这两个是相关但不同。新兴制造业主要是以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撑,信息服务为基础,包括信息产品为中介的这样一个新兴制造业。2014年以来,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出台以及税收结构的支持,这些产业在近一年多来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这个重要的变化在其他传统制造业产能仍然过剩没有出现新的情况下,往往没有引起注意。第二个就是包括新兴产业在内的高附加值产业,所谓高附加值,它不是简单的靠过去低成本的人口红利支撑成长,主要靠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靠它利润水平的提高、成本控制。高附加值产业加上它技术领先的优势,尤其是适应国家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大趋势。在整个市场基本面并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倒是新兴制造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支撑了整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部分基本面,相信在未来中长期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它可以起到两个作用,第一个在基本面方面打开一片天地,从而改善公众对制造业的预期,进而改善对市场的预期。第二个作用,尤其是高附加值的产业,它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来带动整个制造业的逐步升级。当我们说产能过剩限制了产业技术进步,限制了扩大投资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在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里面找到这样一个自我创新的机制,可以造就一个新的产业链条,改变存量结构当中严重滞存难以自我出新的因素。我们相信这两个作用如果发挥的很好的话,未来市场在经过一个调整周期以后,会达到比较好的状态。

  经济之声:新兴制造业大家一般会和传统制造业进行对比来认识,而您谈到的这种高附加值产业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它笼统的理解为是服务业?

  石磊:不单纯是。固然包括一部分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但消费性服务业现在还很难看出里边有多少高附加值的成份。生产服务业里面比如金融,各地GDP统计当中,金融占的比重稳定上升,尤其是特大型城市上升的速度比较快。还有就是物流、科技咨询服务、综合咨询服务等等,增长比较快,往往低水平的劳动力是很少的,所以这些高附加值的服务业也起到了很好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包括前面我们讲的整个高附加值产业里面,虽然服务业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但是这一部分以高效率、低成本、更国际化的服务,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实际上形成一个良性互动。

  高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着重要作用。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发表了评论。

  经济之声: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

  叶檀:我们现在处于从一个中低端向中端发展的阶段,在个别方面会有所突破,整体来说,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脚步还不算最快。

  经济之声:我国高技术产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早在2008年我国高技术产业产品出口额就达到3813亿美元,继续位居世界首位。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短板。具体来讲,短板表现在哪些方面?

  叶檀:我们短板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里边的一些核心领域。我们高新技术的出口增长是比较快的,在行业里面也出现一些龙头企业,但是我们看到一些核心技术还是基本靠进口。我们在形成一个集成的配套产业的时候,其他都能做了,但是有一些非常核心的零部件恐怕现在的稳定性还不太好。

  经济之声:我国高技术产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而更好地发展,需要哪些必要前提?

  叶檀:如果我们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一条是制度方面的改进,也就是说对于知识创新的保护.其实中国有非常优秀的工程师,这些人会构成一个高新技术的基础,他们的发展、他们设计的产品,如果是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在市场上得到充分的认可,那么他们创新的潜力会被挖掘的更快。其次是政府对于各个行业的支持。

编辑:李岸

关键词:高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经济增长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