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近300只基金处低仓位状态 万亿弹药静待入市良机

2015-08-07 15:4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近300只基金处于低仓位状态,外资择机加仓A股。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重点关注:万亿弹药静待入市良机。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相对于基金经理公开发表的市场观点,通过跟踪基金产品净值的变化,结合市场变化所测算出的基金仓位数据,或许更可以准确地推断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真实判断。A股市场在7月末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市场陷入震荡状态。而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通过比照它们7月27日和8月4日两天的净值变化情况,可以发现不少基金已经以非常低的仓位在运行。

  7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下跌7.4%。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如此惨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产品中,依然有294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更有85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动;另外8月4日市场大幅反弹,当天大盘上涨3.69%,创业板上涨6.12%,在如此强劲的反弹行情面前,统计数据显示依然有295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有107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化。

  这两天上述基金净值变动数据都表明,这些基金仓位极低甚至趋于零仓位。在上述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中,有近200只为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而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计算,这些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

  根据测算,这些基金极低的仓位,可供基金经理支配的"弹药"充足,除要配备部分债券外,可供用于股票投资的可能超过万亿元。与此同时,就在内地投资者纠结牛市逻辑是否存在的时候,外资机构已在逢低加仓,并且 "越跌越买"成为不少海外机构近期的操作策略。昨天,瑞银、富达国际、德意志银行、贝莱德资管、领航投资、高瓴资本等十余家外资机构接受上证报采访,对监管当局救市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们表示,长期看好中国,并且透露已经逢低加仓或正在等待机会入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和评论。

  经济之声:这两天市场始终处于磨底的过程中,而昨天还创出了调整以来的地量。在市场面临方向选择的关键时间点,仓位很低、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何时加仓对于接下来的市场非常重要,现在制约市场最大问题就是成交量。而通过前面媒体的测算,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可不可以认为,场外光公募基金可支配的"弹药"都是非常充足的,关键的问题是这些资金什么时候进来?

  桂浩明:场外还是很有资金,现在主要在前期阶段,4、5、6月份股市活跃,新进资金比较多,但是基金募集成立以后,大盘趋势不太好,担心价位偏高,所以建仓缓慢,这样比较主动。根据资金契约,他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仓,但是时间没有到达,还可以继续等待。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如果有大量资金在外面,市场主要投资者对货币有信心的话,不可能有大幅度的下挫。当然,基金有钱不等于说马上会买,在现在时点由于整个市场比较低迷,它有自顾挑选的余地,看到有钱,大家还可以更加关注,基金对什么样股票更感兴趣,这当中得到的信息更有价值。

  经济之声: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都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当下已经到了吸纳优质股的时机,"经过暴跌之后,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回到牛市启动之前,重新介入的时机已经来临。"而且外资机构已在逢低加仓,并且 "越跌越买"成为不少海外机构近期的操作策略。特别是今天市场在地量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成交量也有出现了放大,市场已经进行了方向选择?

  桂浩明:这还很难讲,之所以这么多基金没有买,很大一个考虑就是觉得后面还有更低位置,本周总体成交量是萎缩的,两市加起来一周下来不过4万多亿,最近获利的基金动辄5万亿,动辄当日1万多亿水平。但是从今天来看,市场有所上升,但是结合本周来看,是一个低位,与前一周相比,虽然有两点做了上升,当时仓位实际是高位回落下来,低位是否真正企稳,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继续关注。毕竟本周对于一些券商停止融券业务,有些对融券从操作层面上对融券业务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取消回本交易等等,实际上也是有一些比较强的概率影响,市场能否真正企稳,重要标准是在质量产生下的企稳,现在还不忙积极下判断,给它一点时间来观望。

  经济之声:一方面现在很多基金处于低仓位,场外可供支配的弹药是充足的,另外一方面,一些基金经理对后事表示乐观,不过同时一些基金公司陆续发出变更基金类型并相应修订基金合同条款的公告,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行为越来越多。这是出于谨慎而希望有更灵活的仓位配置的考虑吗?

  桂浩明:我想主要是出于对仓位灵活的考虑,过去比较明确股票型,对股票上限有一个规定。这种情况下,基金它在面对股票大跌的时候,只能靠降仓位,降了仓位以后又不敢买,大量资金闲置有一个要求,配置到其他的领域上,混合型基金除了股票,它还可以配置一些债券。过去有一些比较明确的,像行业类型的,基本上都是股票比例拉的非常高,这种情况下,再一个单边牛市当中,但是在一个平衡的时候,甚至相对偏弱的市场当中,使得资金优势得不到发挥,反过来束缚手脚。现在也较考虑,改为混合型的,股市好的多做股票,债市好的时候多做债券,这样来平衡收益,这是一种灵活的选项,人们更希望是这些基金并不是仅仅从名称上的调整,结构上的调整,要在真正的业绩上有所提升。

编辑:张乔

关键词:300只基金;低仓位;加仓;弹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稳增长成导向8成基金加仓 专家看好基金股票后市

2012-05-30 16:20:00

上周基金平均仓位有所缩减 没有延续加仓趋势

2011-11-14 16:45:00

震荡之后继续上行 2750点附近可加仓

2011-07-21 1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