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跌 人民币被坚定看好

2015-07-27 16: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主动令货币贬值成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增加出口、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公开“武器”,“货币战”由此不断升温。然而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出口不见明显增长的新兴市场各国,货币却已贬值到难以挽回的地步,也因此陷入进一步宽松的负循环中。

  年初以来,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对人民币已贬值近10%,而这一贬值幅度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并不突出。尤其在过去一周,由于美元指数持续强势、大宗商品集体遭遇抛售潮,以及上周五美联储加息计划被意外“曝光”、中国7月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等种种因素的打击下,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全线暴跌。

  其中,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一周领跌全球,雷亚尔对美元5个交易日内累积贬值5%,创下12年新低。统计显示,过去52周,雷亚尔对美元累计贬值已达34%,在全球主要货币贬值幅度排名中仅次于俄罗斯卢布。饱受油价下跌以及欧美经济制裁的俄罗斯卢布,在过去52周卢布兑美元已累计贬值达到40%,成为当之无愧“熊冠全球”的货币。

  此外,今年二季度,随着美元指数的趋势性走强,拉美众多国家货币同样遭遇严重抛售压力。过去2个月,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最为明显的7大货币中有4个货币来自拉美国家,许多国家货币相继刷新历史新低。自五月中旬以来,哥伦比亚比索对美元贬值12%,上周刷新11年新低至2737.87。雪上加霜的是,原油价格走低导致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已经扩大至16年最高水平。紧随其后的是智利比索,7月以来,比索对美元已经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而智利主要出口商品——铜同样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抛售危机。此外,上周五亚太货币也出现加速下滑,其中澳元对美元刷新6年新低,印尼卢比则跌至近20年低位。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始终不改强势本色。今年以来截至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仅贬值0.02%。略显强势但始终稳定的人民币汇率虽然令国内出口承压,却也在股市出现震荡、希腊危机波及全球时为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信心。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先卫对此进行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自去年7月份以来,美元的显著走强压制了商品价格、减少了资金流入,削弱了新兴市场的资本账户,对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双重伤害,既削弱了收入增长又降低资金流入。所以这么看来强势美元无疑是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主要驱动因素,对吗?

  赵先卫:从驱动因素的角度看来,强势美元确实是最主要的因素。目前,在新兴国家中贬值比较厉害的主要是两种货币,第一种就是我们说的商品货币。其次,拉美国家的货币贬值都比较厉害,国家整体的资产负债表是比较差的。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一个国家对外资本账户的境况较差,应该才是美国货币下跌最核心的一个原因。

  经济之声:货币贬值没有明显拉动出口增长,现在又面临美联储加息的压力,而要促进经济增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仍需要更加积极地宽松政策。这会不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不得不进一步贬值?

  赵先卫:从逻辑上来讲,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第一,在新兴国家经济特别好的情况下,它需要通过贬值的方式来促进出剖;另外一方面,在美国保持强势劲头的情况下,整个国际资本就会产生回流的趋势,所以目前这些国家的货币可能会持续贬值。其实除了强势美元之外,全球经济的需求不旺也是导致货币贬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经济之声: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始终不改强势本色。今年以来截至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仅贬值0.02%。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维持稳定不失为一个好的决定。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对于国内经济稳定、资金流动都有不利影响。人民银行首要任务就是维持人民币稳定,并且有充足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点,能力毋庸置疑。您是不是认同这样的观点?

  赵先卫:确实如此,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保持稳定对于目前整个经济是有利的,并且对于实现人民币走出去也有很大的帮助,而大幅波动对于整个经济安全以及国际资本的流动都不是特别有利。

  经济之声:最近,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表示年内加息的打算;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并且暗示“依经济前景判断,预计今年足以加息2次”。所以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未来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影响,您的判断是什么?

  赵先卫:我认为这是影响因素之一,但并不是一个主要原因。因为一个国家的货币主要取决于它整体的经济实力以及该国家对外资本账户的情况。从这两点看来,虽然美联储的加息确实会导致美元的走强,但是我们要从两方面来理解。第一,美联储是否会一直加息,实际上耶伦也强调过,即使今年加息,未来也会视整个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来调整脚步。第二,目前我们的整个对外资本账户才是安全的。虽然美元是一个影响因素,但是并不是最主要的。

  经济之声:结合一下最新的热点,股市今天再次出现了大幅下跌,您觉得这会导致我们的汇率出现新的波动吗?

  赵先卫:我认为这对于汇率的影响比较有限。上一次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确实对于人民币造成了一个短期的冲击,但是随着后期各项国家政策的实施,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又回到了正常波动的状态,所以我认为这对人民币市场的冲击还是有限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货币;贬值;人民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