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喜马拉雅荔枝疑恶意刷榜被下架 评:互联网呼唤良性竞争

2015-07-03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音频软件喜马拉雅、荔枝被苹果下架,原因可能与恶意刷榜有关。《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互联网行业呼唤良性竞争。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音频软件喜马拉雅、荔枝被苹果下架,原因可能与恶意刷榜有关。智能手机应普及,手机上的音频软件也是层出不穷,在这当中,喜马拉雅、荔枝这些软件都有比比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出名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就在这几天,喜马拉雅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消息,表示喜马拉雅FM遭恶意攻击,导致在苹果的软件商店被下架。而喜马拉雅被从苹果的软件商店里下架,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传言认为,喜马拉雅音频软件下架是因为版权问题,不过喜马拉雅的CEO陈小雨否认了这种说法。她认为,恶意刷榜是真正原因。以今年的4月22号为例,喜马拉雅音频软件的下载量高达9.2万次,但是根据第三方平台统计,实际激活量仅为1.46万。无独有偶,在同一天被下架的还有荔枝音频软件,而且这一软件在2个月内连续被下架了多次。

  喜马拉雅、荔枝和蜻蜓位列互联网音频软件前三甲,业界领头的软件多次被下架,让人担心,出了问题的恐怕还不止这两家企业,或许是整个行业的生态。那么,问题可能出现在哪儿呢?软件多次因为恶意刷榜而被下架,反映出这一领域存在什么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分析。

  魏武挥:网络音频发展很快,恶意刷榜的现象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圈子里是存在的,竞争对手用很容易被识破的手段帮你去刷榜,苹果也不知道是谁,就认为是你自己在刷榜,所以把你下架。问题是,现在说恶意刷榜并没有什么证据,逮不到所谓的幕后元凶。用常识来推断,没有一个应用开发者会说自己的应用是侵犯了别人的版权被下架的,一般都会说恶意刷榜。其实在整个网络音频领域,版权是挺乱的,因为文字版权很容易识别,但音频版权得把它全部听完才知道有没有侵权,做版权诉讼也较难,所以盗版现象普遍存在,不排除A说B盗它的版,向苹果去申诉,然后苹果把它下架。

  经济之声:从目前来看,版权问题会不会成为阻碍音频软件发展的因素?

  魏武挥:当然会成为非常大的障碍。现在和十年前十五年之前不一样,我们有所谓的IT产业和知识产权相关产业,人们对知识产权越来越看重。在音频行业里,有两种拥有知识产权的人,一种是广播电台、自媒体,或机构媒体做一些音频节目。如果今天你靠盗版把自己的用户量和流量做上去是行不通的,肯定会被很多人申诉。从个人角度来说,很多人自媒体也看重版权,比如微信公众帐号里,会看到很多人微信投诉,投诉三次成立的话,公号就要被撤掉。这种背景和发展趋势下,如果网络音频不审慎处理自己的版权,发展真的会受影响。

  “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从喜马拉雅和荔枝这两款音频应用被苹果多次下架来看,这个领域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刷榜这种恶习,对于应用软件的开发者这个群体来说,负面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是否有办法杜绝?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叶檀:刷榜、刷评论确实是“互联网+”时代狗皮膏药一样的老毛病,它在改但不尽如人意。刷榜的本意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在APP软件领域排名靠前,商家或游戏开发商都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获得较大的流量。但刷榜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类似于苹果有自己的规则,如果认为你刷榜或刷评论,就会有下架的处理。

  经济之声:对于音频软件来说,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版权。虽然喜马拉雅方面表示软件被下架跟版权问题无关,但音频软件的发展必然会涉及到版权问题。现在,UGC成为一种重要的内容生成方式。那么,音频软件如何在目前的情形下找到各方面因素的平衡点?

  叶檀:版权问题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抓住市场的前瞻性和发展机遇,来做更多有自主版权的内容。当节目库越大,自主版权越多,未来发展间也就越大。有很多受欢迎的节目,基本上都是用很高的价格买版权。购买版权市场已经发展成一个很大的市场。音频也好,视频也罢,有的用资金购买版权形成节目库,还有一种用UGC的方式,自己生产节目,有可能比较草根,但会比较受欢迎。

  经济之声:苹果软件商店中的软件排名、搜索算法都曾受到过质疑,而苹果并没有细致地说明相关的排名是参考了哪些因素得出的。对于苹果以及类似的软件商店运营者来说,是不是也应该有相应的义务保证软件商店的排名透明公正?

  叶檀:的确如此,排名如此重要,作为掌握通道资源的苹果公司来说,相当于掌握了生杀大权。如果说要下架,或者可以申诉,它的规则是什么样的?规则是不是公开和透明的?就会变得特别重要。对于苹果也好,国内的通道公司也好,既然收费比较贵,盈利非常大,就应该制定公开透明的规则和申诉过程。

编辑:朱琪

关键词:喜马拉雅;荔枝;音频软件;APP;苹果;良性竞争;版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地质气候影响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物种演化

2013-08-16 08:00:51

喜马拉雅电台:好声音好生意

2013-08-08 10:11:56

巴神推特宣布赴美参赛 秀全新发型颇似喜马拉雅

2013-08-03 00:0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