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评: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就业

2015-05-26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岗位需求多于求职人数。《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带动就业。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岗位需求多于求职人数。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带动就业,又到一年毕业季,之前的几年,经常会看到好多毕业生争抢同一个岗位的清醒。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大学生毕业生将达749万人,比去年增加22万人。去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今天表示,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具体来讲,目前失业率处在较低水平,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只有4.05%;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大部分地区和城市岗位需求多于求职人数;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指标仍在稳定增长。就业形势良好,政策再给就业插上翅膀。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政策的推动加上就业形势的良好,我们可以期待,今年的毕业生们应该能够找到不错的工作。然而,不可否认,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就业也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比方说,用工需求不旺、结构性矛盾增多等问题现在都一定程度存在。

  而按照中央的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抓好政策落实,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在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把下岗失业人员工作和就业困难人员工作做好,努力稳定就业形势。今年的总体就业形势会如何?如何化解目前存在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今年的就业特点还没有变化,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就是从这个岗位数来讲,还是不错的。求职倍率一直都是大于1的,空闲岗位数从数量大于求职人数,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就业还比较困难呢?因为就业特点就是一种典型的结构性的矛盾,一方面有空缺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有就业的人员,但是两者之间不能很好的匹配。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应该是典型的结业结构性的矛盾,用人企业单位可能非常需要找一些人,但是劳动力市场当中合适的人并不是很多,很多人需要找一份工作,但是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适合自己工作的人,也是比较困难的,这样的一个结构新矛盾,就是我们现在就业的一些特点,这样的一种结构性的矛盾也构成今后就业问题的主要矛盾。

  张车伟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很好的一种战略,从制度上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使我们经济增长具有跟强的一个内生的动力,我觉得是根本性的措施。但是让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带动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这里面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最当务之急就是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力如何,这个是我们最需要下工夫的地方。从现在来看,现在的能力是不足的,从政策上不断的推动,比如说我们最近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我们科研院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停薪留职三年,然后进行创业,甚至前一段也出台了,在校大学生也可以有两年的时间休学,然后进行创业,这个政策应该都是非常不错的,问题是说创业和创新都需要一个能力,我们的这些劳动者是不是真正有创业和创新的能力,我觉得这个恐怕就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了,从现在来看应该这个能力是不足的。我们大学生应该说我们过去受的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性的教育,然后一些学的知识和社会实践也有一个比较大的脱节,真正市场需要的技能掌握的也不是很充分。如果这方面不改变,我们仅仅有这样的制度,有这样的政策,那么它实际上是不能变为我们实实在在就业岗位的增加,和实实在在经济的增长。

  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近750万,比"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4年还要多20多万,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确出现了种种困难。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上目前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对于这种单位缺人,但还是有一些人找不到工作的现象,全国青联委员吴永强表示,这个产生原因可能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之前10多年实行的高校的扩招导致现在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基数和之前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积累的和竞争,所以现在人数是非常的多,第二个就是就业市场的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虽然历经多年但依然存在,而且存在的比较强烈。供需矛盾就是什么呢?一个是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讲,他想选择的职业定位和社会提供给他的这两者出现比较多的落差,第三个就是不得不谈到当前大学生择业观念需要有很多变化和调整,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学生绝大多数热衷于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央企国企或者什么金融机构之类的相对挑剔性比较高一些,那么这个择业观念也导致现在的就业困难指数比较高。

  吴永强表示,从激发活力方面,一方面全社会推动大众创新和万众创新,另外从国家层面应该有更多的助推和保障性的措施,比如对大学生创业来讲,如果在创业的一到三年只是投入,甚至连自己的生活维系都出现很大的困难,坚持下去的后劲是非常让人担心的。比如在大学生创业的起步的辅助资金,创业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如果有扎实的有效措施来推进的话,对过这个初期的艰难时期,可能对整体的大学生创业会有一个好的支撑作用。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力成本上升已经不可避免。从就业领域来看,我们看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今天提到,结构性矛盾增多。一方面,部分岗位在流失,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在用机器人代替工人。面对这种结构性矛盾,普通老百姓在就业或者是在就业过程中,应该如何进行这种自我调整、主动学习从而积极的面对这种新的就业形势?

  吴永强说,这个不单是结构性矛盾增多,而且结构性矛盾的程度也在大大的增强,那么在这块对于年轻人创业来讲,我觉得有几个关键词,其实需要把握的比较好一些,一个是紧守分寸,不要有太多的这个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地第二个小步快跑,不一步到位,你可以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接触个一年、三年、五年、八年的这个逐步递进的规划,不要期望一步就到自己最理想的状态,那么第三个也确实要放下身段增强实干的技能,而不是过度的好高骛远。

编辑:张乔

关键词:就业季;大众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