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谈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还需其它部门配合

2015-05-19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文化部发布新政策支持小文化企业发展,强调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及品牌塑造营销水平。《央广财经评论》关注:着力打造文化品牌,企业发展更添活力。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的转型升级有独特的作用。要让更多的文化企业茁壮成长,则离不开政策的引导。

  文化部办公厅现在发布了《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从总体思路、扶持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对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这份工作方案提出了6方面的重点任务,16项重点工作,覆盖了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众多层面。在这当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及品牌塑造营销水平”这项任务被放在很靠前的位置。

  品牌是文化企业实力的集中表现,可以说,离开了品牌,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就失去了依托。那么,文化部新政策给小微文化企业提供了哪些发展的契机?品牌专家杨曦沦提出了他的见解。

  杨曦沦表示,文化企业高度依赖于品牌,它本身是轻资产公司,如没有品牌很难在市场上被人识别,也无法获得认同。把品牌作为一个扶持对象,甚至做出一个计划非常有意义。但在落实上,要抓住重点,比如关于文化人的品牌,一方面,除了培养他的营销意识之外,可能更多的要通过一些中介机构去塑造。第二,作为文化作品的品牌,可能它的核心是知识产权保护、版权保护、商标保护。作为文化企业品牌的重要作用就是由于拥有这些文化资产,可以利用这些无形资产做融资贷款。文化品牌金融发展的意义实际是一举多得,它的价值在于确定了文化品牌的经营模式,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企业、制造业的经营模式。文化品牌背后还是一个价值观,它的发展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塑造文化品牌需要一个生态,文化生态或者创业的生态需要充分交流。另外,需要文化品牌通过一些文化项目把人才聚集起来。此外,要解决一些在文化品塑造当中,文化人自身的不足,比如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法律知识不足等,一旦文化品牌没有知识产权做保障,它很容易成为一个泡沫。

  除了提升品牌塑造营销能力,新发布的这份工作方案还提出了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谋划“十三五”时期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营造文化领域创新创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等一系列的措施。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相信众多的小微文化企业能够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作出了评论。

  新常态之下,发展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升级转型,而文化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者独特的作用。之前,文化部就曾经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可见,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管理层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张立栋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的转型升级而言,具有的作用有三个方面:第一,它能够促进消费升级,因为经济转型重要的表现就是让消费升级,而文化产业的文化消费是整个消费升级中的重点和大头。第二,它能够促进服务业进一步扩大比重,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服务业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工业,2014年达到了48%,这里面文化产业中除了传统中的演绎、娱乐,包括文化旅游,艺术之外,现在更多的是像动漫、游戏、创业设计等这些新的业态,这些业态的产业链不断在延长,分工不断的细化,所以这对服务业扩大GDP中的比例有好处。第三,它能够成为一个投资的新气象,现在文化产业受到各类资本青睐,今天股市文化产业的公司股票都是大涨,这些小微文化企业的投资来源也将在此过程当中得到一个更好的体现。   

  文化部现在发布的这份工作方案专门关注成长性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问题。在被问及为什么管理层对这类企业特别关注,这些企业的发展有哪些独特之处和特殊的要求时,张立栋表示,从小微企业的特点来看,小微企业在整个社会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毫不夸张的说,这些企业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和创造活力的一个重要源头。经济层面,小微文化企业现在占了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它的从业人员占整体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77%左右,增加值占文化产业60%,因为小微企业外围还有很多个体的创业者,如果把这些人群的创造的业绩加起来,整个数字比例也会大大提高,这是它的一个独特之处。

  从一个文化企业的发展理想状态来讲,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是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公司都有自己不断发展和成长的的空间,但是与此同时文化产业整个的竞争也非常的激烈,对于很多的小微文化企业来说,这样的竞争意味着能否在市场上存活下去。从产业的发展角度来讲,怎么给企业提供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环境?特别是针对这种小微文化企业而言?

  张立栋认为,对于这些小微文化企业来说,仅仅文化主管部门提供一个政策环境还不够,需要其它部门的配合。从金融层面而言,它需要金融的包括信贷的支持,来提高它的信贷效率,降低它的价格。从财政的角度而言,比如加大政府的采购,降低税费。另外,从产业的政策角度而言,这些文化产业涉及的政策较强,相关的牌照门槛是否应该能够降低等,这些都能够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也即一揽子的政策才能起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文化部;新政策;小文化企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