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联储议息会议举行 市场预期9月为最可能加息时点

2015-04-29 15: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美联储议息会议举行,何时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焦点,4月29号经济之声评论,经济数据将成为决定加息时点的重要因素。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美联储年内的第三次议息会议正在召开,而在北京时间4月29日也就是明天凌晨2点,美联储决策机构将公布28-29日两天会议决议声明。毫无疑问,这是本周全球金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重大事件。

  此前美联储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2月中旬至3月底,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经济活动继续保持扩张势头。报告指出,美元走强以及油价下跌拖累了部分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大部分地区个人消费继续增长,但部分地区受严寒天气影响零售业表现疲软;房地产活动继续改善,但由于严寒天气影响,新开工项目放缓。报告还显示,就业市场继续小幅改善,对熟练技术工人的需求强劲,但受油气价格下跌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相关行业裁员现象。

  而之前的会议纪要显示,在3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上,一些与会者认为,经济数据和前景展望可以支持今年6月开始加息。而另一些人认为,低通胀将持续,因此应该在晚些时候再开始加息。少数与会者甚至认为应该将启动加息时间推迟至2016年。瑞士信贷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威尼认为,美联储释放出的信号是,加息虽不会马上发生,但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分歧凸显出在疲软的一季度增长数字及低通胀出现之后,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此作出评论。

  [最可能加息时点?]

  柳瑾:市场的预期这次议息会议,加息基本是明确不可能的。投资者关心最主要的焦点是耶伦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的讲话,看是否有迹象暗示未来可能加息时点。从市场博弈的资金来看,有一项指标就是,用美联储联邦资金的隐含利率和目标利率之差做出的一个隐含利率。这个市场资金博弈出来的结果显示,市场上预期未来最可能的加息时点是在9月,甚至可能是更晚的12月。

  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就是经济发展的表现,但最近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其中通胀数据略有增长,结束了连续下行趋势。但其他数据并不尽如人意,比如美国3月新屋开工增幅远不及预期、营建许可重挫,又在一定程度上给加息造成障碍性因素。

  [如何研判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柳瑾:现在主要经济数据就是两类,一类是增长数据,一类是通胀数据。现在在这个时点判断未来是不是加息,更主要是通胀数据,而不是经济增长数据。经过长期观察,美国的市场增长数据,一直都是起起伏伏,虽然整体是在增长态势,但是由于内部很多结构性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个人消费、就业市场,都是起起落落的过程,几乎不会影响大势。

  更主要是一个通胀数据,美国的CPI数据和TCE个人消费指数,这些数据影响是美国的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可用美国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减去通胀,比如CPI值来计算出来)。当美联储加息之后,其实美国的实际利率是在下行的,但是如果当通缩显现,美国实际利率可能就会上行,这时就给美国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造成实际的压力,进而真正打压美国的经济。

  而在研判美联储的是不是加息的过程当中,其实最直接关系的影响就是美元,观察最近美元指数走势,维持高位震荡的格局,短期的震荡直射市场观望情绪。

   [美元可否借这次利率决议获得转机?]

  柳瑾:近期的调整,其实不是简单一个调整,而且是一个偏空调整,因此现在美元指数57%的权重还是欧元,最近一两个月以来,欧洲的经济数据明显要比美国的经济数据要来的利好,所以美元指数不仅仅是本身在有一个下滑,而且在受欧元上涨的影响,本身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被动的下跌。而从最近这段数据来看,尤其是在议息会议之前,其实很多的投资者越来越不太看好这次美元议息会议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议息会议的之前,美元很快接近跌破96的位置。

编辑:张乔

关键词:加息;美国;通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