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观察: “一带一路”跟你我有关吗?

2015-04-14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家住乌鲁木齐市和顺花园的居民李新社说:“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意味着将为新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随之发展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购物消费、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改变都会让我们老百姓直接受益,今后我们生活的环境、质量会越来越好,希望‘一带一路’能让老百姓享收到更多改革的红利,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的确,“一带一路”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看得见、摸得着。不仅仅是新疆,透过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带一路”给中国各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百姓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仅仅是就业增加、收入增长,还有生活品质的提升。

  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卫东解读,“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旅游、教育、文化、购物、创业等多个领域影响百姓生活。

  另外,“一带一路”早已成为资本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概念。申万宏源证券的桂浩明说,投资“一带一路”概念股也能让老百姓从巨大红利中分得一杯羹。

  “一带一路”与你我有关吗?如何培养沿线国内外普通百姓参与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愿望和主动能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刚刚谈到了“一带一路”即将在旅游、教育、文化、购物、创业等多个领域影响百姓生活,您给大家梳理一下,“一带一路”到底和你我有什么关系?对哪些方面的影响比较大?

  邢厚媛:作为普通的听众、普通的民众,“一带一路”建设的确是会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影响。普通老百姓至少有三个角色会受影响。第一是作为供方,就是“一带一路”的战略的实施会给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一些的机会,我们要积极参与进去。第二个作为需求方作为消费者,“一带一路”建设必然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购买境外商品的便利,价格会比以前更便宜,就像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现在在国内的实际上东盟来的水果比原来又便利、有便宜,对百姓每个人的人生带来新的影响,我们的视野更加的开阔,对我们个人的素质有新的要求。

  经济之声:也有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丝路战略的枢纽区多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当地民众寄望“一带一路”能助其走上跨越式发展的富裕路。比如,西北多数通晓中亚语言的少数民族,连最简单的农家乐也没有技能和资金来办。如果不培育和提高这些民族百姓的文化素质和营生技能,很难让他们参与到丝路经济带建设中来,圆其致富梦。那么,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邢厚媛:有三个层面路径,第一就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周边省份,重要结点尤其像新疆和福建这样的。海丝、路丝核心区的政府,做好相应的规划,而且要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来宣传来培训,而且来扶持一部分像农家乐、旅游、跨境贸易这样的业态,带动当地的民众参与进去,这是政府的责任。第二个层面就是企业,当地企业在政府这些平台上发挥作用,因为真正的实施者“一带一路”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所以企业要去实施这些项目,要寻找自己的商机。第三是个人要有愿望参与到“一带一路”来,通过自己的主动性,通过参与这些培训这些扶持项目,把个人的事业和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

  经济之声:“一带一路”的确能惠及百姓民生。如何培养沿线国内外普通百姓参与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愿望和主动能力?

  邢厚媛:这跟“一带一路”理念有很大的关系,“一带一路”战略的理念叫做三个共同,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商是指出我们国家的政府和对方的国家要共同协商,涉及到跨境、双边重点项目也好,产业合作也好,包括我们刚才谈到的旅游、教育这些,都是要共商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创造一些机会,就是对方的政府也有同样的职能和义务动员它们的当地的民众参与,第二在共建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的企业会要懂得让利,就是互利共赢。要把对方国家民众能做的,当地企业能做的,要通过合作来共同建设,而不是我们通吃,这不是中国的理念。第三就是在双边的政府搭一个平台,要加强沟通。实际上 “一带一路”这五通当中,最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民心相通,就是相关国家的老百姓,他们能够在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上能够多一些交流,比如说我希望看到有一些展会,我们要知道吉尔吉斯斯坦有什么样的东西,我们要知道蒙古国有什么的产品,尤其是我们目前消费水平提高以后,对于一些国家的原生态、风土民情的商品,其实是有需求的,但是我们不知道,也买不到,所以通过一些展会,电子商务各种各样的业态,能够把这些东西推介到中国民众的面前,同样他们其实也有机会从中国去开展一些贸易,进口中国的商品,这样就会让民众就是相关沿线国家的民众都可以参与到这个国家的事业当中来。共商、共建、共享,在共建之后才能够共同享受。

  《瞭望》周刊评论:在继续大力推进丝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加强民生改善的建设。如果“一带一路”未来一段时期内没能带动丝路要地的百姓实现明显的“民生改善,共同致富”,一些较贫困的边疆民族地区百姓的生活仍无重大改变,那么不但可能使丝路发展合作产生难以持续的困难,而且还会给国际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机构提供制造谣言和阴谋的口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说,今后通过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加上更加便捷的国际交通运输,会有更多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被开发,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坐着高铁去欧洲也不是不可能。“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吸引沿线国家学生来中国留学,也会让中国学生增加留学国家的选择余地。而越来越多的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无疑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