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公务员跳槽人数同比增三成 专家提醒防范权力余热

2015-04-08 17:2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公务员跳槽人数同比增34%,3周内万人投简历,房地产、互联网、投资三个领域是首选方向。《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公务员跳槽反应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多元化。

  央广网财经4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曾几何时,公务员这样的体制内岗位是大学生毕业时的重要选择,我们还记得,曾经出现过上千名本科生和硕士生竞争清洁工岗位的新闻。不过,现在这股风潮现在似乎出现了变化。

  根据智联招聘报告,新一波的公务员跳槽热已经开始。相关数据显示,2月底到3月中这段时间,就出现了上万名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网络上投递简历的局面。这个数字相比2014年出现了34%的增长,公务员也因此成为跨行业跳槽者中最活跃的群体。

  根据相关的报告,政府、公共事业单位人员最青睐的岗位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这三个领域的共同特点是,薪资待遇在各类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报告分析认为,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这些行业需要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

  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大量跳槽这种现象,我们也无需太过惊讶,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出现了大量公务员下海创业的热潮,一定程度上,这种现象也带动了一批人致富。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相互流动,优化配置,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集体跳槽,正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多元化,利益格局多样化的必然结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前几年,公务员考试非常火爆,甚至出现了几千个人争抢一个职位的盛况。短短几年之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这个群体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光环。虽然待遇有保障,工作很稳定,但是还是有不少人现在选择跳槽。公务员跳槽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哪些原因?

  毛寿龙: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公务员和其他就业岗位一样,有一个周期,也就是说一段时间公务员特别热,过一段时间有些行业相对来讲比较热一些。目前公务员相对来讲处于一个周期的低谷,或者说至少往低谷方向走这么一个趋势。其他一些行业,尤其是市场化比较深的一些部门,吸引力会大多了,而且这些领域人口相对来讲也稀缺,从就业形势的总体情况来讲是这样,很多国家也表现出这样一个周期的态势。

  另外,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这么一种周期。一般来讲当国家深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进改革的时候,相对来讲更市场化的,尤其是发展迅速,人才需要比较多的部门,人才会紧缺,其他领域的人才会往这个方向走,表现为公务员也有一些人会往这个领域走,这是一个趋势。

  还有,现在市场化逐步推进了以后,每个人的价值观点有很多不一样,而且有些人的的确确不太适合在比较大规模的公共组织里面工作,个人的变化,民情的变化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经济之声:目前出现这样的情况和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一波的公务员下海潮,有没有可比性?

  毛寿龙:从市场化的趋向角度来讲,有一定的可比性,但是当年我们的政府机构臃肿,市场化部门人才稀缺,很多人不敢下海,当时有很多带头示范作用,甚至是政府的命令去下海的,他们如果下海不成功还可以回来。一些大老板当年下海的时候非常偶然,政府派他去下海,也有一些他比较主动,但还有一些后来又回去了,所以改革开放之初下海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不像现在大家觉得下海都挺好的。当年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还没有到全面建设市场经济这么一个时期,所以当时下海的是比较胆大的人,现在下海的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好的理解,对未来发展有更好的把握的人。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刘艳也发表了评论。

  经济之声: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被人称为“铁饭碗”。曾几何时,这些岗位吸引了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但是现在却有不少人主动离开这些岗位跨行跳槽。在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时,不少媒体认为,工作压力、晋升空间、薪酬、自我实现等方面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原因。那么,这些原因是如何产生的?是公务员这个行业本身必然的特性还是公务员管理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刘艳:首先,对“铁饭碗”的就业观念颠覆本身就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种形势。一个社会人才流动的过程,究其原因也好,还是最后的后果也好,最关键的是对于普通的年轻公务员来讲,他是否需要一个职业的重新规划,会从他决定去做公务员或者去跳槽的时候,就应该提前做好一些准备。从我们的高校再就业指导上来讲,应该输送给年轻人一个观念,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铁饭碗这样的观念。

  对于那些资深的,在领导岗位的干部这些公务员跳槽,可能更多的是向企业的高管的流动,特别是对金融、房地产以及互联网这些政策影响权重很大的行业。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更多去防范一定的权利余热的发挥,需要以法律作为红线,严格进行离职审计,所以说公务员人才的流动跳槽不仅仅是一个就业观念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政府与市场制度的协调问题。

  经济之声:看起来这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跳槽是进入了其他行业,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前面提到的几个跳槽的热点行业都需要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也就是说,公务员跳槽之后,干的还是和政府打交道的活。那么这种就业方式从宏观上来讲,是否有利于提高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效率?是否存在滋生腐败的危险?这种利弊的分析我们如何权衡?

  刘艳:首先,个人跳槽是属于个人职业选择的权利,我们不能以反腐为名义杜绝他离职,相反我们要从离职审计,从法律的层面上划定一定的硬杠杆,实际上是有这方面的法律的,比如说领导干部公务员在3年之内不能从事直接相关的企业和行业;普通公务员,年轻公务员是两年之内。这些相关的规定谁来进行监督,离职之后,对于他在任的时候的哪些问题是不是要进行审计,这需要是由纪委及相关的司法部门进行一个职业的介入。

  公务员的依法流动的确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公务员在任上的权利约束问题,以及他离任之后对企业的直接的政策红利的输出这样的问题,这种制度是值得我们商榷的。

编辑:李静

关键词:公务员跳槽;铁饭碗;权利;下海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