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行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 桂浩明:控制杠杆很必要

2015-04-06 16: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简化信贷资产证券化管理流程,符合一定条件的机构可申请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如银行贷款等)经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可有效盘活存量信贷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从2005年开始试点,2013年试点进一步扩大。

  央行此次公告明确,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央行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管理的意义在哪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行分析。

  桂浩明:所谓的储架式发行,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我发行这状况当中的一个时间限制的问题。因为注册以后,如果说我这个发行规模比较大,而如果市场下次没这么多的容量的话,那我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分期多批制的发行也能够达到整体发行完成这样的项目。那我想不管注册制也好,包括这次的一次注册分期发行和储架式发行都体现了一个总的思路,也就是我们国家现在要大力的推进证券化,此次在中国的金融改革当中会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经济之声:而有分析认为,实现现代资产政策化注册制之后银行可以自己来决定什么时候卖信贷资产,以及卖多少,不用再审批了,也将会大大的利好银行,因为一方面可以减少资本压力,而另一方面也可以腾挪出资金发展新的业务,您怎么看这种分析?

  桂浩明:的确,这个银行能够资产证券化,它这项业务已经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或许还有很相当近,当代一个规定。现在就能够通过注册制来解决,应该说放松了管制,那么通过银行证券化,银行可以把一些流动性欠佳的资产,比如信贷通过证券化手段出售出去,这样可以在它的资产负债结构当中,有效的来降低它的那个贷款比例,从而它这个资金杠杆有用,提高了它的资产的使用效率。那么另外资产证券化也使得银行更多的起到通过自身的业务开展了创造它的一些收益,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相应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一些金融产品,那么通能够达到盘活银行的存量,也让整个市场的资产流动起来,真正对实体经济稳定起到推动性。

  经济之声:当然一方面是盘货了存量,放松了管制,而也有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认为信贷资产政策化注册制之后未来银行会更加倾向于将这种收益率偏低,风险稍高的证券化,比如像制造业贷款、平台还有住房按揭这样的资产,您怎么看这种担心,会不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桂浩明:应该说风险还是存在的,当然银行的资产证券过程当中从以往的实现来看,通常会把一些流动性,它本身的安全性相对比较高,这样一些产品打包出去,而在打包的过程当中,也要根据市场的实际状况来确定利率,并不是它可以主观的决定,我把一般的资产也用很高很低的利率卖出去,因为这本身就卖不出去。但不管怎么说,由于银行信贷以及其他的一些资产,总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所以当资产呈现证券化的时候,对它的购买者来说也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对银行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它实际上是通过一个流动性,这个增加流动性的方式来制定市场的一个板块,那么在这过程当中,风险实际上同步了也转化了出去。但是我们说风险终究还是会存在的,所以等于就是说从风险的外移和风险的后移,本质上还是客观上还是存在的这样一个风险。所以不能说因为有资产证券化我可以化解整个社会的风险,我想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所以对整个投资人来说我们还是要重视资产证券化带来的效果,但同时也看到作为一把双面刃它同样也会存在相应的风险。

  经济之声:是,信贷资产证券带来的风险大家记忆犹新可能最近的一次就是2008年的这一次的美国次贷危机,而资产证券化也是发端于美国,现在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现在无论是在市场的规模、产品的类型、制度的安排,包括投资者结构方面,现在美国都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但是越来越低的这种按揭贷款要求和日益复杂的这种证券化结构,最终我们提到导致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所以你觉得美国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的资产证券道路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桂浩明:美国资产证券化实际上应该说开始它还是有一定的管理应该还是相对比较严格,那么到后来管理逐渐松动,实际上处于一个各个金融机构自由发挥的,那么这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杠杆放的很大,局部的时候甚至杠杆达到90%以上,这个就是杠杆过大的话,就导致一旦发生危机它就很难来驾驭,所以次贷危机本身的真正的次贷比例可能并不高,但是由于杠杆加了很大,结果导致了为它提供担保的银行,以及所有的这个金融衍生产品,大家都共同减弱了这样危机防范。

  所以从美国的教训来说应该说控制杠杆还是比较必要的。那么从中国市场来看,我觉得首先从它还在建立一个相对一个比较成熟,高效完善的这个证券化市场,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市场,你的产品出来卖给谁可能都是个问题。第二在这市场当中你要培育起相对比较成熟的者,如果没有相应的比较成熟的投资者,你证券化产品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对象,或者缺乏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很可能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培育市场,培育投资者这是在推进资产证券化过程当中必须要做的事情。

  经济之声:当然前面我们提到了这样资产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会了利好于银行,所以如果我们从二级市场的这个投资机会来看,接下来银行股会不会有一波比较明显的表现? 

  桂浩明:一个提到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另外通过这些新兴的产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也能够为银行增加收益。但是第一从目前而言,银行能够通过资产证券化,通过走上这一道路能够产生一个效应,或者它现在能够做的比例规模恐怕还是比较有限的,像对应我们现在的银行上千亿,几千亿这样的收益来看,资产证券化能够带来的影响恐怕并不会很明显,当然投资者可能更多的看到它对银行长期发展还是有影响,但是我们觉得像这样一个事件本身它对于银行的业务的影响恐怕还只是刚刚开始,还要真正有效的发挥作用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对于短期银行的影响,当然首先是正面的,但是这个影响不可能,或者一般来说不会特别大。

编辑:卢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