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收费公路收了费仍旧亏损 专家:应从体制上打破公路垄断格局

2015-04-03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陕西收费公路一年亏损54亿,资金缺口将达340亿。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收了费仍旧亏损,收费公路盈亏岂能是笔糊涂账。

  央广网财经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年亏损54亿!这是目前陕西收费公路面临的赤裸裸的现实。今天上午,一则这样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的年收入为181.09亿元,但是支出总额高达235.67亿元,亏损54.58亿元。

  亏了还不算完,还有贷款要还。究竟有多少贷款呢?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交通建设领域的两大运营平台——陕西高速和陕西交建要归还的贷款本息合计约436亿元,而当年的收入只有156亿元,做一个简单的加减法,再加上2013年亏损的54亿,陕西收费公路的资金缺口高达340亿!

  陕西省的现状还仅仅是我国收费公路亏损的冰山一角。交通部去年底发布的《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万4308亿元。当年收费公路亏损达到661亿。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巨亏?高速公路经营为何入不敷出?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投入了巨大的资金。然而这些钱不仅还不上,甚至经营都出现困难,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王先庆: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尤其是在管理效益比如人员、管理方式导致成本的提高,花了很多钱;第二,工程的预算造价过程中投资成本过高,所以到后面回收很困难;第三,经营和体制环境问题,没有真正的体现出我们为物流为整个社会公益性的方面。

  所以这一系列加起来主要因为高速公路管理方总是把亏损作为获取更多的利益的理由。当然它本身由于多种原因也导致亏损严重。

  经济之声:有人认为,多年前建设公路时,GDP是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的,当时的盈利预期与投入也相对较高。但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无法到达当初的盈利预期,怎么看待这种观点?这与目前收费公路巨亏有怎样的关系? 这么大的亏损面,您觉得以后是不是会延续呢?

  王先庆:它应该是一个反比关系的。过去工业化初期,大家重生产、物流还不发达,而现在我们的物流业更发达,人流量更大,应该收费更多。所以现在的应该是收的比以前更多。

  只要是现在这种方式和体制,它就永远无解的,是不可能解决。

  经济之声:现在你看欠这么多钱,能不能还上,怎么还?

  王先庆:第一,在我们的公路业不发达的时候,通过借钱已经起到一定的作用。现在已经建了这么多的公路,也已经达到了它应有的效果。第二,我们主张一切由市场的配置资源,由民营经济来发展。通过收益的转借,民间资本由这现在各种各样的投资来获得一种平衡。老是拿着这个老话题没完没了去试图收更多的费用,或者想国家有更多的补贴,这种做法和这种思路怎么能有突破口。

  经济之声:如果没有这个突破的话,难道这个问题在这搁置吗?怎么办?

  王先庆:必须从体制上,就是由过去的各个交通厅下面设一个高速公路公司,然后垄断各种公路建设,整个打破这个体制。

  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难解僵局

  眼下,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景气让很多中小开发商陷入泥潭。据媒体报道,河北邯郸、香河等多个楼盘出现停工。去年9月,河北楼市第一次传出有中小房企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首先是邯郸规模最大的一家开发商——金世纪,随后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告急也停止施工。半年之后,紧邻北京的河北香河,也有楼盘陷入停工、交房无望的泥潭。而由此引发的多起业主维权事件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目前,多地的政府已经介入调解,但是即使如此,有关人士表示,化解房企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问题,关键还是在资金。就算可以寻找新开发商接盘,难度也很大。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为何频频断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有一些地方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了,怎么来看待这样的情况,什么原因?

  杨红旭:第一,跟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滑有关系,因为中国的楼市的黄金10年已经过去了。尤其近3、4年,3、4线城市楼市不景气,供大与求,价格走稳甚至是下跌的。所以,使很多的项目,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项目很难赚钱。第二,中小城市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比较高,大企业从银行里面贷款,利率基本上在8%左右,发信托一般是在15%左右,民间借贷一般在3%左右。很多中小企业,中小城市的开发企业,它因为既融不到银行贷款,又难以发房地产信托,它只能依靠本地区的营业高利贷,高额的利息压迫它们的利润率。本来这几年楼市就不景气,房价也涨不上去,融资成本又高,所以导致现在危机节点的爆发。

  经济之声:会不会更大面积爆发?

  杨红旭:我感觉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从2010年开始因为三四线城市不景气,2010年下半年到现在是两三年。三四年过去了,很多城市的库存压力比较大,我们一般根据库存区划周期来观察,这个实际上的构成情况。但是目前位置很多的分线,库存周期依然在20个月以上,我们认为下滑到15个月左右,这个市场才会供求重新均衡。我估计需要一年到两年才能达到一个危机慢慢缓解这样的程度。所以说展望今年甚至明年的话,还会发现有企业老板跑路,资金链断裂,楼盘停工。

  经济之声:去库存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尽管国家出台了房产新政,我们还是要等待一段时间。

  杨红旭:房产新政确实是一种利好,但是它主要刺激的需求,信贷门槛降低,营业税减免,它是会有利于购房者入市,但是因为很多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太大了,即便形成一部分购房者需求,但是短时间之内,比如我们预计半年之内供给关系仍旧是难以缓和。

编辑:陆怡

关键词:收费公路;体制改革;民间资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