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杨红旭:4月楼市将明显复苏

2015-03-30 1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下午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进行解读。

  通知中还提到,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

  财政部同时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经济之声:无论是央行对贷款政策的调整还是财政部对税的调整都在市场预期之中,现在政策真的靴子落地,您怎么评估它对楼市的影响?

  杨红旭:这个是一个正面的刺激作用,因为去年楼市比较低迷,今年楼市部分城市有稳的迹象,但是看一到2月份的数据,依然比较低迷,国家有必要继续稳定和放松部分的政策来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在上个礼拜五到目前,几天之内,因为房地产有关的六个部委就是国土、住建、央行、银监、财税部门,出面出了三个政策,政策比较密集,这会对购房者的交易成本有一个下降不管是房贷门槛的下滑还是营业税的减免,都使交易双方的交易成本下滑,有助于刺激合理的住房消费

  而且这么密集的住宅政策,我觉得有点像2008年10月份那个苗头,就是中央呵护楼市的心态是比较明显的,希望市场平稳发展,这样会使很多人的悲观预期转为谨慎或者是乐观所以说四月份开始楼市将出现将会出现明显的复苏。

  经济之声:将出现将会出现明显的复苏,是指我们的全国的整体的楼市,还是要分不同的城市而言

  杨红旭:我感觉主要还是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也包括二手房,因为营业税降了之后,二手房也会比较活跃,量先起来,然后价格慢慢止跌反弹,但是这一轮楼市的复苏和反弹,很多人忧虑会不会像2009到2010年一样暴涨。

  但是我认为不会,因为这次我们的经济背景是比较低迷的,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没有那么宽松,而且很多城市的住房库存量比较大,这样会制约房价上涨的幅度,所以说这是一个合理的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它有助于合理的需求释放,但是供求关系摆在那,货币没有大幅的放水,它不会使房价从所谓的跌到大涨,还没这么快,也没有这个可能性。

  经济之声:您反复强调这个政策的目的是释放刚性需求,那么刚性购房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来了呢?

  杨红旭:这个肯定是这样的,因为去年930已经放松了部分的房贷政策,今年的房贷政策,也进一步放松,营业税也减了,所以它对自住者刚性购买者,甚至是部分的改善需求者。都应该去买房子,因为你是自住性,国家有支持,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卢靖

关键词:楼市;二套房;首付比例;杨红旭;4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