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第三方支付牌照收紧 专家:收购将成为行业趋势

2015-03-20 17: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媒体报道,第三方支付牌照收紧,收购将成为行业趋势。《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第三方支付行业孕育新变局。

  央广网财经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发展方兴未艾。央行从2011年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60家企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看起来,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的空间,不过,根据媒体最新报道,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现在已经开始收紧。

  根据报道,北上广深等地现在已经暂停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出台,但是有申请支付牌照的公司向媒体表示,实际上央行现在已经不再接受申请文件。还有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最快在下周,就会有具体的政策出台。

  既然牌照数量不会进一步增加,现有牌照的含金量自然就会水涨船高,想要进入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公司,也只能收购业内已经申请到牌照的公司。并购重组,看起来将成为业内的新趋势。

  为什么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出现变化呢?第三方支付从2011年至今的发展总体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而且这个行业的发展也给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央行目前已经发放了7轮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是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现在却出现了收紧的迹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做出解读。

  项立刚:这么几年以来其实已经发了数轮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已经有大量的公司加入,牌照的数量其实已经有几百个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上面加入的公司,是良莠不齐的,提供的服务水平是有质量区别的,然后他的用户的规模也有大小区别。甚至有一些公司它在这个过程中间,它的服务质量甚至它的安全措施,它对于消费者的保护等等领域的都存在一些问题。要发展这样的一个节奏,对原来一些公司重新做一个回顾,有价值的企业要留下来,有问题的企业可能要警告甚至要淘汰。在这样一个过程完成以后,可能会不会再吸收其他一些起来的企业进来,但是目前提到了要回头看一看的时候了。

  经济之声:要清理一下生态系统,现在有260家以上的企业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这个数量规模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说是否已经足够了?未来还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性,央行还会再次对第三方支付牌照开闸?

  项立刚:说起来这个数字确实是不是一个小数字了,想一想我们用户如果他要用第三方支付,其实大部分用户他只要用几个这样的平台,或者是用几个业务就基本可以满足自己的使用,如果有几百个这样的牌照,然后这些牌照其实支持的业务,各方面的业务不同,对于消费者来说它能够很好的使用,很方便的使用,很清楚的了解情况,其实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这对本身的业务发展也不是特别有利的,我是个人认为几百张确实不是个小数字,而且也不是说我们第三方支付就一定把很多张牌照让大家所有的人都在用,其实也没有必要。

  第三方支付可以说是“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之后,我们已经积累了一批优秀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但同时,第三方支付的问题,媒体也曾经加以关注。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总结,探讨进一步方向,是十分必要的。同时,我们也期待央行下一步出台的新政策能够更加准确地针对这个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关键点加以调控。更进一步说,促进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从2011年5月到去年7月,央行一共发放了7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超过260家的企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光是在去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模就增长了将近4倍,总值接近6万亿元。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不少问题。媒体现在关注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政策的收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刘艳:所谓的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化的问题,其实这样一次收紧的政策再次说明市场化的背后的潜台词,法制化的过程。牌照的收紧只是政府加强的第一步,下一步,应该是对于业务经营层面上的一个具体的规范和监管。让监管更加细则化,从支付授权到业务流程,包括清算行业标准风险控制等等,所以牌照收紧只是监管加强的第一步。

  经济之声:现在共有260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且还是有很多企业希望加入到第三方支付这个行业当中。包括TCL、上海钢联、泸州老窖等企业都对这方面业务很感兴趣。既然牌照近期不会增加,那么兼并重组自然就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而且已经有一些企业已经通过收购进入了这一领域。从申请牌照转向兼并重组,这种转向对行业总体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艳:新的监管环境之下,整个第三方支付的这种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加强,在加上这些传统企业会在里边进行一个并购、投资以及包括巨型企业都会对金融这种业务非常感兴趣。

  第一,行业的规模在增大的同时,它的集中度也在增强的趋势。

  第二,随着牌照的稀缺性,以及这个支付行业的不断的成熟,竞争服务的差异化也越来越强,但是有两个业务可能是未来追逐的对象,一个是移动支付的领域,还有一个就是跨境支付,毕竟8个多亿的手机用户带来的市场是很多人都垂涎欲滴的。

  经济之声:您认为第三方支付牌照未来会不会再次放开?再次放开的前提是什么?

  刘艳:所谓的放开牌照并不是一个监管一个最核心的关键点,即使是放开它必须要建立在非常完整的第三方支付的信用体系的建设,以及法律法规指引的细化,以及政府的积极的参与,包括成立一些专门这样的监管的部门,然后让整个第三方支付不仅是对它的门槛进行管理,要对它整个的支付过程、支付功能、安全可靠性达到一定标准和银行同等级的标准才可以。

  经济之声:还是提到了法制化的建设,理顺第三方支付行业一个未来的发展,其实作为监管部门也是需要很多地方要跟进、要学习的。

  刘艳:它需要放慢它的节奏。

编辑:陆怡

关键词:支付牌照;互联网+;支付业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批支付牌照迟迟未发 9月1日大限有望放宽

2011-08-23 08:34:00

中西部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机构获批

2013-09-29 10:29:00

无证驾驶企业“借壳下蛋” 企业洗牌重组或将来临

2011-08-29 1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