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中国出口个位数增长或成新常态 外贸结构需调整

2015-02-27 1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出口呈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调整贸易结构,实现从高增速到高质量的转变。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2015年展望,统计局表示,中国出口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

  统计局分析指出,今年外需将有所回暖。全球经济形势会有所改善、全球贸易量增长将有所加快,这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出口,但是改善的程度有限,还存在汇率波动扩大等不利因素,因此,出口保持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同比下降3.2%,是近10个月来首次下降;进口同比下降19.7%,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增速。出口增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1月份出现10个月来首次下降,既有去年1月基数和临近春节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国际经济形势和汇率波动的影响,也凸显出外贸形势的严峻。

  我们认为,正如统计局今天的表态,未来中国出口可能会保持一种个位数增长的趋势,这不仅有国际因素的影响,也是和我国宏观经济新常态相适应。未来,更重要的不是增速,而是调整贸易结构,实现由重视增速到重视质量转变,新常态下,高质量的出口对于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才更为重要,外贸依存度将随着经济增长驱动力的转变而下降。

  对于统计局表示,中国出口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外贸作为宏观经济的一个部分,它的变化是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

  屠新泉:随着国家的宏观经济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新常态的出现,外贸作为宏观经济的一个表现部分,也是在发生一定的变化。从目前来看,国内外的环境对外贸的增长都有比较大的抑制。从国际上来看,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比较缓慢,新兴国家也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都出现了下降,所以从整个国际市场的需求来看都有所下降。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汇率的波动现在比较大,人民币跟过去相比有了大幅度升值。另外从国内的生产成本角度来看,特别是从劳动力成本的角度来看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使得我们国家加工贸易现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所以从整体上来看,外贸发展是遇到了一个平台期,可能下一个阶段更多是一个结构的调整,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快速量的增长。

  另外,屠新泉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外贸结构调整其实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反映,创新驱动体现在贸易结构调整上,就是出口产品的升级。

  屠新泉:外贸结构的调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反映,这个结构调整的一个基础就是我们的要素禀赋条件的变化。最重要就是国内的自然资源,包括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等这方面的供给在减少,相应的过分依赖这些要素投入的这些行业国际竞争力都在下降,所以现在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多次强调要推动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创新在贸易结构的体现上来看,就是对外出口产品的升级,不管是它的技术含量、品牌含量、服务含量等都要提高,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价格竞争优势来参与国际竞争的格局。这种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互动关系来推动中国向贸易强国、产业强国的方向去发展。进口也是服务于产业升级,因为产业升级非常重要的就是创新技术的投入,其实技术的进口、设备的进口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现在国家也积极倡导挖掘进口潜力,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从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来看,也要加大消费品进口,强调进口一方面是从整个经济结构转型的角度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同时从生产的角度扩大创新导向,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也要积极的推动进口结构的变化。

  经济之声:综合整个2014年,我国出口的表现整体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今年1月份,出口数据出现了10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凸显出贸易形势的严峻。统计局今天在表态时也分析了一些国际因素的影响,而实际上,外贸出口未来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也是宏观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部分。您怎么分析统计局得出这个结论的国内国际背景和原因?

  张建平:现在大家对外贸的个位数增长新常态已经基本上都认可了,其实2015年中国的贸易形势是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比如从机遇来看,现在全球市场的总需求还在扩大,虽然扩大的步伐还是有点慢;因为根据预测,今年的全球贸易还是会增长,中国的贸易在其中做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第二就是全球市场的份额也在逐渐扩大,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去年虽然外贸增长慢了点,但是市场份额在扩大,2015年的这个趋势是继续的。第三个就是中国现在外贸转方式有成效,我们现在机电产品的出口已经占到了6成,附加值也在提升,竞争力在提升,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中国在实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比如“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有APEC的合作,包括中阿论坛的建立都有利于拓展新兴市场,自贸区的建设也会促进中国外贸增长。但是不利的因素就是现在全球的复苏是不均衡的,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新兴经济体,有的在复苏,有的在衰退,这样全球市场不稳定因素多,市场波动也比较大。中国自己处于三期叠加增速换档的时期,出口产品也参差不齐,进口也比较乏力,所以综合起来今年中国外贸应该是在困难中前行,但是形势没有特别大的波动的话,仍然是增长的。

  经济之声:我们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的就是由追求增速向追求质量转变,贸易结构的调整也是一样,未来贸易结构的调整,整体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应该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张建平: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最近这十年一直都在讲,但是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过程。我个人觉得推行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这三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二,现在中国正在逐步建立信用征信体系还有信用评估体系,在建立信用市场。这样通过信用的评级和评估要对那些外贸企业进行优胜劣汰。第三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鼓励正能量,压制那些市场的负能量。另外,也非常需要增强产品服务意识,能够逐步建立起长期的产品国际市场信誉,综合起来就是中国要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需要把提高技术水平、提高质量、提高产品的标准、树立产品的品牌和美誉度,同时增强服务,把这五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做起来,我们真正才能使得产品质量不断的提升,处于良性循环这样一个轨道。

  其他观点:

  分析指出,出口在2014年中多次有闪亮表现,但2015年1月已黯然。新常态下,贸易将由重视增速到质量转变,也就是高质量的出口对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更为重要,外贸依存度将随着经济增长驱动力的转变而下降。当前大宗商品价格逐渐企稳,欧盟万亿规模QE刺激效应逐渐显现,但对出口增速反弹也很难有快速的改善,去年2月贸易基数较低,但1月适逢春节,加之月份较短,预计2月贸易会有所改善,但总体幅度不会太大。

编辑:于琦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