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走进中南海 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15-01-27 09: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下午,数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走进中南海,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的座谈会,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每年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期间,国务院主要领导人都会邀请不同界别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提意见。而这样的座谈会也并非只召开一次,针对各种类人群的座谈会要召开23次,广泛听取不同界别人士的意见。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谈到,当前增长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建议把更多精力放在改革上,用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提高经济效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提出,要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金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等企业界人士则分别从激励创新、发展创业金融、促进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提了建议。

  李克强在会上提出,宏观政策既要坚持基本取向,又要动静相宜、主动作为。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打造“双引擎”,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加快成长,实现新常态下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使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李克强还强调继续加强简政放权,把“草根原创”迸发出的新元素、新模式汇聚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此前也曾受邀出席过类似的座谈会。她分析,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就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重点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达成共识,特别是财税领域改革的看点可能会很多。而在金融领域的动作,叶檀预计,未来将更注重预调微调,就像总理在会上所说的,实施精准、有力有效的定向调控

  关于此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专家张连起进一步评论。

  经济之声:总理在会上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必须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打造“双引擎”。按下改革“快进键”和打造发展“双引擎”之间是什么关系?

  张连起:“快进键”主要是在财税和金融方面的改革。在财税方面要做好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应的制度,这是三大任务。现在,我们的财税和金融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了,在2015年就是要让它落地生根,要编制2015年到2017年的全国财政规划,特别在水利投资、义务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试点,这非常重要。

  接下来还会有盘活全国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有关财政专户,对预算周转金要设定上限。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闸口关机制,严控新增债务。

  此外,营改增的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各个领域,同时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和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这也是2015年在税制改革方面的一个重要环节。

  经济之声:刚才说的是财税改革方面,金融改革方面呢?

  张连起:金融改革在2015年是一个重头戏。首先是存款保险制度,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打造权责对称的制度安排,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业应对风险的一条重要防线,也就是既保护存款人群益,也要激励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因此,存款保险制度肯定要推出。

  另外一个措施是民营银行的试点范围扩大,多措并举,激活金融活水来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新的一年,在产业和金融方面结合的将会更加紧密,服务业、新兴产业、生态工程节能环保等产业,都将获得银行的更多青睐和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IPO注册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主要是在注册制方向上,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原来都是必须连续三年盈利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要降低小微企业和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可以预见,这个制度改革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或稍晚一点推出。IPO注册改革是今年要打的一场改革攻坚战。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