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微信朋友圈广告现身引争议 专家:莫让用户烦恼反感

2015-01-26 16: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微信朋友圈广告现身,有人点赞有人讨厌,还有人抱怨为什么不给我推送广告。《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朋友圈广告需经市场检验。

  央广网财经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微信朋友圈推送广告了。这样一则消息昨晚在微信朋友圈里不胫而走,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除了新出现的广告之外,更多的则是朋友圈里的熟人们晒出的自己收到的广告。

  作为一个相对私密的社交圈,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广告,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没有收到广告推送的人也没闲着。有一位我们的同事今天在微信圈里晒出了自己微信支付的账单,满脸郁闷地说,我这样一个忠实用户,为什么微信没有给我推送广告?

  大家能否接受微信圈的广告呢?我们来听听街头群众的说法。

  群众1:收到过,基本不看,可能不是我感兴趣的。

  群众2:微信推送全点赞,挺好玩一件事,一天一条,我觉得挺好,首推宝马什么的也买不起,那样就不用推了。

  群众3:我有收到可口可乐推送,第一反映是挺震惊的吧,我觉得朋友圈应该是很有隐私的地方,一些商家的广告会莫名其妙的出现。

  群众4:我觉得挺好的,偶尔来一个,而且朋友都会在下面留言聊天。

  群众5:如果要精品广告的话也行,有意思一点的,我看国外那些广告都挺有意思,大家都喜欢点着看。

  看来,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广告,不同的人,感受差别很大。

  对于首次推送的三个广告,宝马、vivo手机和可口可乐,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宝马针对的是高端客户,VIVO手机针对的是中端客户,而可口可乐面向的则是普通消费者。对于这种广告分类方式,我们认为,能够相对准确地把这些面向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广告准确地推送的潜在用户手上,这正体现出大数据的巨大能量。不过,热闹之后,这种有可能干扰用户体验的广告推送方式到底是不是真正准确,是会让人点赞还是让人抱怨,现在我们还不好下一个定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新出现的广告形式也是一样,究竟是灵光乍现还是一大败笔,需要市场检验,需要用户用脚投票的结果来印证。之前有调查发现,8成网友都反感微信朋友圈营销,那么,微信能不能如同最初设想的那样,让广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还将继续跟踪关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您昨天晚上对于微信圈里的广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效果可能比没有想象那么大,起码对您的意义并不大。为什么您会这么认为呢?

  李易:因为很简单,首先大家也是在调侃,如果说宝马是高端用户,但是很有趣,就是我的助理都会收到宝马的广告,但是我本人没有收到,这个本身就是一件比较滑稽的事情。

  经济之声:您会有情绪吗?怎么没有推送给我广告呢?

  李易:当然了,我略微有一点小小的情绪,后来我想想很简单。因为我并没有在微信上去关注跟汽车有关的公众号,但是实际上我是一个汽车的发烧友,并且我对宝马那款I8混合动力车我一直在关注。我最近还想再看一看那个车,但是它并没有发给需要这个车的人,它给了助理、给了司机,给了驾驶员。

  经济之声:对于这次推送的广告,大家的感受差异很大,比方说,有人喜欢宝马,所以就会给宝马的广告点赞,但是也有人认为,有宝马的人反而不会关注宝马的广告。您认为,从大数据的层面上来讲,这种广告推送方式能否做到稳准狠?

  李易:首先,这个大数据最重要是数据得够多,层次得够深入。某种意义上讲,我身边有很多的真正的高端用户,特别高端的朋友,他们有的没有微信,有的有微信甚至连头像也没有,然后名字也都是随便起的名字。但他们就在微信里的用户行为,根本没办法判断是一个高端用户。我觉得微信对于大数据采集的能力和数据结构,现在还存在一定问题的。那为什么说阿里巴巴做大数据会好,因为它是要交易的,信息是实名的,各方面的交易这些数据是真实的数据,用这些数据做判断亿个人的社会处境,它的精准率会更高。所以,现在微信用户大数据能力是有待提高的。第二,广告精准匹配这条路才刚刚开始。

  经济之声:您刚才谈到支付,有过支付的记录可能对于接下来大数据搜集它的这种消费习惯会很有帮助,但是微信会不服气,我在微信平台上也有支付,包括很多的这个现在滴滴打车,可能大家习惯于微信支付了,为什么不能通过这样一些数据的分析,做到稳准狠定位广告目标客户呢?

  李易:这就是现在为什么腾讯要斥巨资投资到大众点评、投资到滴滴打车这种高频次的这种消费环节里面。其实它真正要的就是背后的交易数据,就是准确的消费行为,这个是需要时间积累。

  经济之声:我们说道微信的朋友圈,它是有私密性的,现在开始推送广告的话,你觉得会不会破坏大家这种体验?

  李易:我觉得这是毋庸置疑的,之前就有前车之鉴,新浪微博当年也是红极一时的。但实际上大面积推送广告之后,在阿里巴巴参股了它之后,就是把淘宝上那套东西搬到微博上之后,让很多的微博的用户赶到非常的反感的,我个人确实是反感这个事情。并且现在微信朋友圈里就有可能打着微商的旗号,做各种各样传销,这种卖保健品,卖面膜的,本身现在已经有一点让人感到很烦恼了。那现在微信官方在推这个事,我觉得就是火上浇油一个事,我感觉让微信的用户感到困扰这是毋庸置疑的。

  经济之声:所以我们做一个结论的话,您觉得像微信朋友推送广告它这种商业模式,到底是不实用于像在微信朋友圈这种私秘的场合来进行,还是说如果利用的好的话,未来是有一定发展前景的。

  李易:对于微信这一商业的平台来说,它总是会要找到一个商业模式变现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商人或者一个企业里不挣钱本身就是不对的,这是大前提。现在互联网广告是要润物细无声的,应该通过它的消费行为,或者它的一个当地的天气或者节日,来匹配一个更合适的东西。但是现在微信的广告体验,远远达不到是我生活中一部分,那我感觉到很烦恼。在整个腾讯收入结构里面,广告其实一直是很少一部分,其实我个人觉得腾讯也好,微信也好,还是可以把广告比例维持在一定水准,不要去把广告比例弄的太大。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