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 专家:市场起决定作用促进竞争

2015-01-05 10: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农产品领域已没有政府定价。经济之声评论:松开政府有形管制,让市场无形之手调控价格。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老百姓的日常经济生活中,最熟悉的数字莫过于物品的价格。价格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其实有很多双手管着。比如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由地方政府管,一些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价格比如铁路运输价格、民航货运价格和客运价格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管理。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第69次常务会议部署,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发改委先后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12月17日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烟叶价格放开后,我国农产品领域已没有政府定价项目,全部放开由市场形成价格。12月23日,放开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其他放开的还有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等等共28项。还指导地方放开非保障房物业、住宅小区停车费等9项服务价格。

  价格放开后,原来政府有形的手不见了,但市场无形之手会调控价格。价格将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竞争状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需要。而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就拿铁路运输价格放开来说,这将有利于促进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竞争,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说,放开价格管制将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促进竞争。

  毛寿龙:从精神上体现了让市场发挥更多决定作用的理念,当落实到目前政府管制价格的这些产品上,它缺乏弹性,包括刚才提到的一些铁路建设等。如果它能够让市场调节更好反映各个方面的需要,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平时出行的实惠,像民航原来是固定价格,在固定价格情况下不能反映稀缺性情况,如果像民航那样,它有一定的价格升降幅度,平时有一个正常的定价,闲的时候有相关的一些折扣,也可以在市场开发上给一定的优惠。比如常旅客计划等,鼓励旅客更多乘用火车交通工具,它可以给市场发展更多的空间,不只是市场起决定性问题。

  老百姓关心的是,价格没有人管了,相关商品和价格会不会就此涨价?毛寿龙认为, 价格放开等于涨价完全是误解,价格放开以后,会形成相当充分的竞争,因此价格应该不会上涨。

  毛寿龙:大家不用担心乱涨价,因为铁路部门作为一个生产者,它有悠久的历史,在价格方面有很多专家帮助它来确定合理价格,所以当和民航、长途客车等相关的一些公交车、私家车竞争的情况下,竞争对手多,一级市场都有那么多竞争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乱定价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想象空间有,但实际空间是非常小的。市场本身是一个过程,不只在一个领域一个节点进行价格调节,所以纵深二级市场,包括其他产品市场,铁路如果要有自己的竞争力,合理定价一定要做出非常大的努力。

  国家物价局原局长李培初说,价格改革等于涨价完全是百姓的误解。目前一些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价格扭曲,如果将链条拉长了看,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百姓。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这一轮价格改革是推出的第一批,今后还会公布第二批、第三批,越往后可以说难度越大,包括推进医药服务价格的改革,以及能源领域电力天然气等价格的改革。未来,价改逐步推进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刘艳对此作出解读。 

  经济之声: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今后还会公布第二批、第三批,未来医药服务价格和能源价格都放开了,对老百姓来说,生活会发生怎样变化?

  刘艳:这一次放开预期这些价格的产品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都属民生类的,包括能源在内,要关注老百姓衣食住行。但这一次的放开是最好的管理方式。因为这样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手做一些更有利于民生的事,包括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包括价格虚价行为的一些策略,这些更有利于老百姓生活保障性措施的管理工作,而不仅仅是盯住价格领域。因为价格毕竟处于一个市场定价权利的范围,它并不完全由政府进行主导作用以后达到一个效益,所以政府腾出一只手做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保障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

  经济之声:这次放开部分价格,发改委一点也没有放松调控和监管。农产品市场再也没有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项目。但近几年,我国陆陆续续出台了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棉花大豆的目标价格等措施,未来政府对价格的监管形式是怎样的?相比过去有怎样的变化?

  刘艳:应该更具技术含量。因为过去一贯直接去代替市场定价,现在我们能够正确认识价格异动的根本原因,因为市场本身是有一定的接通功能,只有当市场无法进行接通的时候,政府才会采取这样一个措施。未来政府会通过对整个产业链成本技术的监督,包括大数据的监测等,能够预判到市场未来基本走势的时候,让农民有更好的生产工序,政府提供价格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所以说这一次调控价格是要放价和管理相结合,而且这个管理是管理和干预的角色,政府的角色归类是这一次放价这样一系列的表现。

  经济之声:也就是放开仅仅是价值,对于调控对于监管是一点也不能放松的?

  刘艳:对,让市场去定价,让农民去做选择,让老百姓做选择,政府保障工作推动价格,推动节奏的规律。

  经济之声:在放开价格的同时,今后发改委将积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掌握相关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动态。一旦发现价格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防范价格异动。二是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这对打击垄断暴利有什么影响?

  刘艳:首先,政府会放出一个信号,政府要管理自己应该做的监管决策,同时提出很大的难题,我们怎么去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发改委相关大数据检测中心去配合执法部门,去管控这些违规定价,包括哄抬物价,以及价格欺诈等行为?可以说给后期公共治理带来了很大新的问题,但是必须要面临这个问题才能改进。所以这种放价也有负面清单的一种理念在,部分清单已经成为市场起决定性价格治理文化。

  经济之声:未来随着价格放开越来越多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难啃的地方?

  刘艳:最难啃的地方就是政府的信息和市场的不对称性,市场掌握过多的信息,而政府仅仅根据市场一些表象的产品信息,所以这就要求政府有极强的能力去掌握整个市场产业链,包括它的成本、定价、销售、营销部分等全产业链的体系认识,对它的知识含量和管理能力都提出很大的挑战。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