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俄罗斯抛售美元打响卢布保卫战 评:冷静看待卢布危机对中国影响

2014-12-18 16: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耶伦措辞改变暗示加息预期提前,俄罗斯开始抛售美元资产打响卢布保卫战。《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需冷静看待俄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寒冰。”用这句话来形容近期的外汇市场可谓再恰当不过。随着美元的不断升值和国际油价的下跌,一场俄罗斯卢布保卫战正在惨烈地上演。

  前天,美国白宫表示,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法案,涉及追加对俄罗斯制裁。

  随后,俄罗斯卢布暴跌17.8%,创下1999年以来的单日跌幅记录。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卢布兑美元已累计下跌60%,成为世界上最脆弱的货币。

  正在美国试图在俄罗斯经济的骆驼背上背负最后一根稻草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表述未来货币政策时表示,维持0-0.25%超低利率政策依然是恰当的,但却取消了“相当长时间”这样的措辞,显示了其对美国经济的较强信心,市场普遍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时间有望提前。

  一边是强劲复苏,一边是难逃衰退,未来的外汇市场还存在哪些变数?美俄两国的货币战争对中国及新兴经济体会带来哪些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因美联储移除“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描述,引发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提前的预期。隔夜美元指数上涨了0.99%88.99,创下103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耶伦讲话后美指更是一度触及到了89.14。单纯地从美国经济的表现看,美联储最新的表态是否有可能催发美指的进一步走高?您对于耶伦新的措辞怎么来解读?

  付鹏:美联储这个措辞的改变在过去一周内,大家基本上是一个百分之百的预期,就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过去几个月内我们看到美国自身经济的表现确实是强劲,而且也确实是强劲支撑它的货币政策的逐步的向正常化过程去进一步迈进。经过昨晚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来讲对于美国未来的利率远观这个上扬的预期基本上已经成了一个既定事实,大家无非讨论的就是时间的快慢和节奏的问题,至于明年是加两次,是4月加还是6月加,市场唯一争论在这里。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的还是从风险偏好上来讲,因为随着靴子逐步落地之后,这样的预期不再程度悬在头顶上的箭,实对于市场的影响和预期,实在昨天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释放。加息一方面反映美国的经济的强劲,自身强劲的预期,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本身表现也比较好,另外一方面也催生了国际市场上美元的回流。回流对于美国的资产价格来讲,仍然是作为最好的配置之一,所以这几个方面可能会对美国股票市场现阶段预期都还是好的。但是除非美国的加息加到一定的程度,比如2%以上以后,可能才会对美国资产市场产生另外反向结构性的影响,否则这几天这种乐观情绪还会继续蔓延。

  经济之声:一边是经济的强劲复苏,另一边却正在打响本国货币的自卫反击战。俄罗斯财政部网站昨晚放出消息称,俄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当前卢布汇率被严重低估,为遏制外汇市场上抢购美元的投机行为,俄财政部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俄财政部副部长莫伊谢耶夫也表示,如需要,俄财政部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在俄罗斯财政部大力抛售外汇的影响下,今天卢布汇率一度重返60以内,最终收于60.77,单日涨幅超过10%.这是否会是俄罗斯本轮金融危机的转折点?以俄罗斯目前的美元储备和黄金储备来看,能否在未来遏制住卢布的进一步下滑?

  付鹏:俄罗斯央行目前几种做法都是比较循规循矩的,都是常规的影响市场防止资本进一步外流的做法。在面临着卢布一个生死关口大幅度波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限制了汇率市场上的交易,另外一方面加大了外汇储备的抛售。到底外汇储备够不够,其实包括中国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有些人说我们保持5千亿不够了,但是经过俄罗斯这一次事件以后,充分的反映出外汇储备相对的重要性。从原则上来看,俄罗斯跟美国之间政治的博弈如果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所缓和,俄罗斯目前的外汇储备是够的,如果再继续恶化,比如评级机构如果再对俄罗斯信用评级进行下调,再引发俄罗斯债务问题,那么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更严重一些情况出现。这样一个情况也会反向影响到全球,在昨天美联储表态中也看到的了,包括美联储对于俄罗斯情况也在密切关注,可能会逐步引发是一场全球的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大家互相博弈有一个结果,俄罗斯自己还是能渡过这个难关的。

  经济之声:这一次的卢布危机,国内的很多的朋友也都在关注,因为现在中国跟俄罗斯的经济的关系也日益的紧密,大家都在关注中国经济是否会受到卢布危机的波及,您觉得如何来看待这个卢布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付鹏:卢布危机本身的直接对中国的冲击实际上不会特别体现,尤其对老百姓这种冲击体现不会特别明显,但是它确实给我们也提了几个警示。第一个警示就是,经济结构过度单一,或过度依赖于某一样东西,长久下去是不行的。如俄罗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过度依赖于能源,这次俄罗斯问题体现第一步就是石油价格的下跌。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都不可能过度依赖某个领域。反过来我们也要反思中国是不是也这样的情况,或者有这样的情况的迹象。第二个警示就是外汇储备的必要性,过去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专家学者在讨论需不需要这么多外汇储备,是不是保持5000亿常规外汇储备就够了,现在来看,可能经过俄罗斯这件事情以后,还是要考虑外汇储备。另外一方面是在美国的,美元大的加息或者升值周期中间,它对于很多新兴经济体这种冲击和影响,另外一方面对人民币走出去是不是反过来也是一个机会。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