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阿联酋称油价跌到40美元不减产 专家:怕市场被替代

2014-12-15 14: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股神巴菲特开始高调抄底石油资产,美国页岩油岌岌可危,阿联酋放言油价跌到40美元也不减产。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评论:国际油价暴跌不止,成全了谁?吓坏了谁?

  央广网财经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际油价暴跌,不断刷新低价的同时,刺痛着大多数产油国的神经。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保持现有产量不变,成为压倒油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国际油价从此进入下降快车道。欧佩克宣布不减产的半个多月以来,原油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5%。

  虽然国际油价一路暴跌,至今还没有跌到底部,但以巴菲特为代表的国际投资大佬们已经开始躁动起来,纷纷看好现在廉价的石油资产。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上周五收盘后宣布,将收购一家服务于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几家欢喜几家愁。能源价格下跌对于消费者和某些行业来说是好消息,但并非没有受害者。油价的一路狂跌,造成了股市的混乱。一些石油生产商已经开始削减支出并裁员。美国页岩油气行业担心,OPEC对减产的抵制将会扼杀整个行业的获利。阿联酋能源部长的最新表态则是,即便油价跌到每桶40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也不会考虑减产。

  油价大跌正严重打击产油国货币。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挪威克朗、加拿大加元在近期跌得溃不成军。而且所有这些石油生产国的违约风险也在不断上升,俄罗斯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已经高达450个基点。

  国际油价暴跌不止,成全了谁?吓坏了谁?跌跌不休的油价,什么时候才能站稳呢?这正是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大问题。

  股神巴菲特开始高调抄底石油资产,美国页岩油岌岌可危,阿联酋放言不减产。关于这个话题,北京金指尖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许春锋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本轮油价暴跌不休,根源在哪里?

  许春锋:从某种意义上,国际原油是非常综合性的大宗商品,可从以下四个层次去了解原因。第一,因为石油用美元标注,而美元大幅度反弹,这对它肯定是一个大的承压。第二,从供需角度来讲,很多机构也在调低对原油的需求下降。原来的原油价格实际上是一种虚高,100多美元之上的时候,可能成本是在70美元到80美元之间,现在可能是感觉跌破了一个成本价。第三,从原油金融属性角度来讲,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一旦空头形成的话,那在场内的话,它作为空头来讲会大幅度往下打压这个原油。第四,从黄金出来的资金也可能转移到原油上,致其形成下跌趋势。大部分资金进来以后,从期货角度来讲在做空原油,这块可能是资金链它的跌幅来讲都是比较大的。

  经济之声:这是您梳理的四个方面的原因,美元的反弹,供需经济面的影响,金融的属性还有黄金出来的资金的做空的需求。我们似乎一直没有见到哪个国家或组织祭出扭转油价大跌的大旗。油价究竟会走到多低的水平?

  许春锋:从历史角度看,国际原油也有过从140左右一下跌到30美元每桶的历史。对这一次一定说跌到什么地方,其实没有必要去做预测。我认为,未来国际原油可能还有下跌的空间。第一,石油是传统能源,现在很多新能源也在逐步的开发和研究,新能源未来趋势可能有一部分要替代传统能源,对它长期来讲的这种冲击还是有的。短期来说,因为新能源开发的成本也好、技术也好可能难以克服,暂时还能保持这个原油的传统能源的霸主地位。第二,像中国这种能源消费大国,因为环境的影响,我们也愿意在新能源开发上,愿意一方面要走在前头,另外一方面很迫不及待,比如像汽车这种耐用品的新的电动汽车的研发。从某种意义上,电动汽车如果普及到家庭来取代燃料汽车,这一块对原油的需求是大幅度下降的。

  经济之声:也就是趋势来说,新能源慢慢取代原油作为传统能源这样一个霸主地位,还是有趋势的,那目前能理解为是我们的原油生产国对于新能源技术发展一次狙击吗?

  许春锋:现在还暂时这么去理解,因为现在就是说,咱说的这个是未来至于多长时间能完全替代它,这个时间表暂时谁也不一定能说的什么时候都能拿出来。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趋势,这样一个方向各国都在努力改善能源结构,就是我们未来一个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知道如果传统能源的需求量大幅下降也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目前来讲,我们新能源暂时不能完全传统能源,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感觉就是以石油为代表传统能源和我们新的能源,比如太阳能、页岩油类似这样的新盟员。目前来讲我感觉是一个博弈阶段,但是如果像产生能源如果价格非常便宜的话,那有可能暂时还能战胜对新能源的一个需求。但是从更远角度来讲,我觉得最终人类的发展肯定还是要寻找一个能替代原油为代表传统能源的新能源来保证我们人类对能源既不污染环境,又能保证我们家园这样一个角度,那肯定对新能源的需求肯定未来这个方面是坚定不移的。

  经济之声:也就是新能源需求并不仅仅是一个价钱问题上,还包括一个污染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之下,所以您觉得新能源仍然是一个大趋势,只不过眼下我们看到一些数据也说,目前的油价的连续下挫跌破了80%,包括页岩油这样一些产品它的一个成本价,所以包括页岩油,包括您刚才举其他一些新能源的例子,有可能在油价连续下跌的情况,确实发展中会受到阻碍,这些行业的发展,您刚才也总结了,由于环保的要求,由于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要求仍然在一个大的趋势中还是一个向上的,我们再从经济角度来看,OPEC坚持不减产对于整个全球宏观经济来说是不是更好一个正确的决定?

  许春锋:至于说OPEC减不减产,我觉得从原油结构来讲,我们知道它是主要的能源输入组织,供给组织,从它的角度来讲,现在原油大幅度下降,谁要是减产的话,某种意义来讲,实际上因为原油长期是一个大牛市,它们挣了很多很多钱,如果现在减产的话,弄不好这个市场份额有可能被别人所替代,所以他们有这个资金雄厚的实力来抵御这次严寒,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实际上这样一个组织他们都非常成熟,他们会在相关的期货公司会做一些这种对冲或者套息保值,从他们角度上里讲他们不减产,其实并不影响他们的收益。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