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小米空气净化器被指抄袭 评:强化专利意识才能走向世界

2014-12-11 17: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小米空气净化器抄袭被指风波未平,又有外媒报道,小米因被印度法院裁定侵犯爱立信专利而遭到禁售。《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强化专利意识,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小米空气净化器是否抄袭?正在全国范围内热议之时,根据印度媒体的消息,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公司侵犯爱立信专利,禁止小米向印度进口任何新手机,其中包括推广和销售层面。主要受影响的产品有红米系列的红米ES和红米Note。这意味着接下来4G版红米Note和小米4进入印度市场受阻。

  小米的净化器之所以被认为抄袭了巴慕达的安之风净化器,一方面是两者外观看起来比较相象。另外,两款产品的循环风设计也很相似。而更为关键的是,小米净化器的研发经理大本熊也之前正是巴慕达研发总监,针对外观设计上的相似,小米表示,实际上两款产品不同点非常多。对于循环风设计上的相似,小米表示,小米净化器和巴慕达的净化器都采用了双风机吸风进风,而这正是大本熊也的设计,在这方面巴慕达目前没有任何获得相关专利的授权,在轴流风扇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对此有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表示,小米挖来的研发人员,即便在小米的产品上使用了与巴慕达相似的技术,但是如果巴慕达没有获得相关专利授权,那么小米就没有构成侵权。如果说在净化器上小米并没有构成侵权专利的话,那么在手机领域,关于专利侵权都是小米迟早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这个事情的发生并不突然,未来小米如何解决因为研发专利、购买专利所增加的成本,和过去低成本运作,手机价格便宜的矛盾是问题的关键。

  一直以来,小米公司不断增加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甚至邀请了几位洋高管负责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产品开发,原本的计划是希望在印度每周售出10万部设备。

  我们认为,因为专利的问题让小米开拓印度市场受阻,不仅对小米手机走向海外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而且对其他国产品牌出海都会造成深远的影响,过去互联网思维让小米在短短几年内风声水起,而今小米要想走向世界,必须树立起的专利意识。在创新方面,继续深挖的同时,努力在低成本和申报专利购买专利之间寻求一种的平衡。这也是所有的国产品牌做大做强必经之路。

  关于小米空气净化器被指抄袭风波未平这个话题,连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这两件事发生在小米的身上,业界普遍认为是意料之中,并认为专利问题是小米迟早要面临的问题,您是否也同意这样的观点?

  项立刚:确实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因为小米公司发展太快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间,它需要技术的积累、专业的积累,需要这些研发的积累,这些方面做的还是有些差距。在这样的过程中间,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有其他的企业来主张自己的权利,首先是在国外主张自己的权利,它是比较容易打赢这个官司,同时对小米形成一定的压力,这是一个小米不得不面对一个坎儿,这个坎儿必须要过去才行。

  经济之声:其实国产手机厂商要重视专利这个问题,我们也说了很长时间了,但是像小米这样的互联网思维的公司,采取了一种比较低成本的运作方式,应该怎么把这个思维转过来,或者如何解决创新专利、购买专利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的问题,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项立刚:其实小米不存在没有专利思维这样的问题,也就是说小米对专利意识看的是很足的,看的是很多的。而且在发表过程中间,据我所知它已经申请了很多专利,但是最大的问题这个公司太理性了,申请专利是需要时间需要授权的。我看到的资料,小米到今天授权的专利只有十项,这就是它面临很大的问题,除了它自己做研发做申请,还一个很大问题是就是自己需要想办法去形成专利联盟去购买一些拥有专利的公司。当然有些情况可能也不得不付专利费,所以不存在说思维转换。我也不认为小米不在专利这方面下工夫,而主要是这个公司发展太快了,也太理性了。

  经济之声:可能公司的规模的扩张,必须要面临这样的问题。那么国产厂商要做大做强,都得跨国专利这个坎,那么您觉得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我们还许多那些方面的支持和保证呢?

  项立刚:除了企业研发之外,其实我们最大的一个就是中国企业能不能报团,能不能形成一个专利值,能不能共同的在海外发展。像华为、中兴、大唐们这些公司它们都已经在通信,尤其在通信的技术领域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专利,如果这些公司能够形成一个专利值,形成一个共同的力量,形成一个专利交换,这样它在国外有更多的机会。要做这样的事情,一个单独的企业肯定是做不到的,是需要有行业的机构,或者有政府的部门来牵头让大家共同形成一个拳头,形成一个共同的力量,才能够在海外和一些老牌传统通信企业进行竞争,或者形成一个相互之间的交换。

  经济之声:最后还有一种观点我们讨论一下,有一点观众认为,恰恰是像小米这样的企业进入,破坏了国内市场对于专利和创新精神一种培养,这样的观点您是否认可?

  项立刚:小米在本身市场在专利这一方面来说已经做了很多的积累,国内像传统的一些企业在专利这方面的积累也是做的很多的。但是这里有一个情况,可能某一些产品大家要觉得小米抄袭或者侵犯了我的专利,但是我们可以用法律的手段主张自己的权利。但是我们也听到说,有可能中兴、华为打算要做一些事情,在这个领域有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法律手段来阻断自己的权利。但是小米该付出的成本可能是必须要付出的。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