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发改委专家: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有五大启示

2014-11-04 16: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承建时速300公里高铁。《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中国高铁走出去再上新台阶。

  央广网财经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11月4号凌晨2点,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铁路全长210公里,连接了墨西哥城和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是中国高铁全面“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目前中国企业正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铁建国际业务遍及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前三季度海外新签合同额1146.664亿元人民币,占新签合同额的20.30%,同比增长243.99%。据介绍,在墨西哥政府2013年底公布建设该国首条高铁的国际公开招标信息之后,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以及墨西哥本土四家公司组成了约四百人的国际联合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筹备,最终一举中标了这个“墨西哥第一单”。

  虽然中国高铁走出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另外据介绍,墨西哥高铁项目合同金额高达44亿美元,中国铁建联合体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以及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墨西哥高速铁路的动车组、列车控制系统、通讯技术、道岔等核心技术,都将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因此说,这是中国高铁名符其实的全面“走出去”。

  中国铁建董事孟凤朝表示,作为美洲第一条时速将达300公里的高铁,它对周边国家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据了解,巴西等国家正在规划高速铁路。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强调了此次中国高铁真正全面走出去的重大意义。

  陈宪:中国铁建建设的技术,以及这些装备走出去,应该说已经谈了有一段时间。中国无论在技术、在资本、在人力资本,在技术人员方面都是一个很强的领域,所以在众多谈判项目当中,对墨西哥首先拔了这样一个头筹。这个意义毫无疑问,会产生一个很深远的影响,它就会带动后面更多这样的谈判。一方方面面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谈判经验,或者说在这个方面,我们采取一些方法,可以运用到其他谈判当中去,其他国家也会从中国到墨西哥这个项目当中去得到对中国高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至于我国300时速高铁全面走出去的第一单为什么会选择在墨西哥,陈宪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陈宪:墨西哥在过去这么多年和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而且它很多国内具体的可能产生这种纠葛问题也比较早。比如像泰国,本来中国也有第一单在泰国,但是为什么泰国没有能够落地,那就是受到它国内很多因素的影响。而且墨西哥也是很大的国家,高铁对它来说更加有效率。比如,接下来巴西这样的地方可能很有希望,因为巴西也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高铁产生的作用意义更大。所以,在未来10年、20年里,我相信中国会接到很多高铁的项目。

  关于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承建时速300公里高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国高铁走出去应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关于中国铁建承建墨西哥高铁项目,我们看到有两个亮点,一个是我国企业首次到海外承建时速300公里的项目,另外,很多评论强调这是中国高铁真正全面走出去的第一单,对此您怎么理解?

  张建平:之所以是真正全面走出去,其实在这个之前有一个土耳其高铁案例,那为什么它不是全面走出去。首先,土耳其高铁的时速是设计的250公里。其次,土耳其高铁项目,只是中国的高铁建设部门部分标段的施工。那这一次,中国总揽这个项目过程,是一个交钥匙的工程。这意味着我们从项目设计阶段,到工程建设阶段,到动车组,列车控制系统,还有自动控制系统,通信系统,以及包括最后的装备的制造、调试、安装,以及到后期过度运营期设备的维护,还有技术服务,也包括给他们当地培训人才,培养他们的高铁技师,这是一个全流程的,全方位的,从制造到施工到服务,这样一个总揽的工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它是第一个真正全面走出去。

  经济之声:这第一单为什么会选择在墨西哥?

  张建平:首先,近这些年中国和墨西哥两国经贸关系,还有政治外交关系都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中拉论坛,中国和拉美国家伙伴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其次,也设立了中拉基金,中国和拉美国家有很好的合作氛围,也为中墨之间合作高铁项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墨西哥在拉美国家当中,它现在人均GDP的水平是15000美元左右,它要比中国高很多。从经济实力上来讲,墨西哥完全能够付得起这样高铁建设的成本。第三,墨西哥人口比较稠密,墨西哥城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最密集的三大城市之一,整个墨西哥有上亿的人口,它对高铁需求方面也是非常强烈的。第四,墨西哥城镇化水平高达80%、90%,居民的出行对高铁的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之声:如果我们扩展来看,中国高铁走出去对于我国其他企业进一步走向海外带来怎样的启示?

  张建平:我觉得会有非常大的启示。首先,现在正是北京要开APEC期间,墨西哥高铁项目等于是在亚太经济体之间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提供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案例。今后我们在其他的亚太经济体当中,在全世界的各个国家都又可能做这个项目,中国企业就会有非常大的商机和潜力。第二个启示,就是要打有准备的仗,这个项目是做了一年多的功课。第三个启示,我们要与当地的企业来协作配合。这次中铁建和墨西哥四家企业,以及包括我们国内的设计院、工程局和中国南车组成了一个庞大国际投标联合体,它获得了成功。第五个启示,就是在国外施工也好,投资也好,建设也好,要努力为当地提供就业,这个项目做到了这一点。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