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煤炭库存连续30个月超3亿吨 高库存或是未来常态

2014-11-28 16: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煤炭库存连续30个月超3亿吨,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18次协调会。《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解决煤炭高库存,不能只靠保价限产。

  央广网财经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比方说,煤炭行业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在之前几年,经济增速相对更高,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引起非常严重的问题,而现在,情况则发生了变化。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5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就表示,目前,煤炭产业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度增长等问题依旧存在,全社会连续30个月库存3亿吨以上,为此,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了18次协调会,同时从金融、关税、产业政策层面出台措施,终于促使煤炭价格止跌回升。

  但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提醒,当前煤炭行业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仍然很不稳定。下一步,煤炭行业要转方式调结构。

  目前来看,保价限产基本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除非出现寒冷天气等极端因素,否则这种做法并不会起到理想的效果。

  如何看待煤炭库存的长期高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煤炭的库存过高的情况已经存在了30多个月,也就是说,至少有2年半。两年半之前,我们通过推动投资的方式来稳增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从长期来看,这也造成了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进一步加重。怎么看目前煤炭库存高企的现象?

  林伯强:基本上还是产能剩的问题,仔细观察一下,煤炭价格下跌跟经济放缓,煤炭市场不好时间段都吻合的。就是当煤炭价格市场开始不好的话,那在最后一段时间库存就上来了。这个库存会一直延续到产能状况得到解决,一方面电力需求大幅度上涨,这个库存问题才有问题解决。目前很多问题都是针对库存而言是很不利的。另外一方面从供给的方面角度来考虑,从税收方面角度来考虑,今年电力增长就三点多到四之间,那么火电可能这个速度更慢一些,那么以往都是应对,库存都是应对需求去的,需求不振的话,库存高是很正常的。

  经济之声: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也提到,下一步煤炭行业要继续转方式调结构,而煤炭行业的对策则是保价限产。保价限产和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显然是不一致的,怎么来解决煤炭库存高企的比较实际的办法是什么?

  林伯强:保价限产跟转方式调结构倒未必是相悖的,不一定。为什么?短期来说的话,只有保价限产确实是可行的,这都是需要时间。在保价之内限产是一个核心问题,假定说,如果真正有效的保价,而且是限产的,而且得到保价的效果,把这个时间再往前移,那得出的必然结果就是调结构转方式。

  经济之声:这个时间段的选择,另外还有没有一些比较实际的办法呢?

  林伯强:比较实际的办法,我觉得现阶段还真的比较困难,因为库存我刚刚讲的库存比较高这是一个市场的问题,是企业自发的,也是政府要来做这个事情是很困难的,正如当初在库存很低的时候,你也很难做,这同样道理,所以说接下来的问题我觉得要针对确实解决库存的问题,第一不要指望库存在短期内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如非就是产能限产达到一定的效果,另外一个就是电力需求大幅度上涨,如果假定这两个不存在的话,今后库存比较高的库存应该我们所谓的常态。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