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叶檀:保荐代表人将变成普通职业 工资会降低

2014-11-24 1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务院将保代考试下放到证券业协会,有媒体评价:最值钱证书猝死。《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最值钱证书猝死反映出监管理念的进步。

  央广网财经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简政放权工作的深入,现在又有一大批的行政审批项目被下放或取消。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在这当中,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赫然在列。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投行业内原先凭借保荐代表资格证书就能获得高额薪水的时代结束,保荐代表这只投行“金饭碗”将被打破。也有媒体就此评论,最值钱证书即将“猝死”。

  取消保荐代理人的行政审批项目之后,保代的考试将被下方到证券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之前也发布公告表示,新的保代考试将遵循新的规则和条件,只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都可报名参加,不再要求需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并且相关工作经验要有两年以上。

  所谓保荐代理人,是指股票发行市场的负有保荐责任的个人。在企业IPO、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都需要2个保荐代表人在项目文件上签字,才有资格向证监会报送发行申报文件。

  我们认为,注册制的渐行渐近,保荐代理人这项曾经起到重要作用的制度逐渐地被淡化也是必然结果。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这必然带来一系列的变化。这项制度的淡出,实际上反映出资本市场的成熟度逐渐提升,监管的方式也逐步从事前审查逐步走向全程监管。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上市的门槛越来越低,市场本身的作用将会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体现。当然,保荐代理人还将从另外的层面上继续起到自己的作用,这也需要我们在注册制真正实施之后,进一步地进行调整和规划。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现在保荐代表人的金饭碗被打破,那么相关考试会下放到证券业协会,您觉得市场是不是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叶檀:确实是这样子,市场必须要从严格的行政监管向自律来过渡。另外,证券业协会主要是一个自律组织。如果不好的话,首先通过自律来进行;如果说违规的话,那么通过其他的规则他律来进行。所以以前保荐人是奇货可居,现在它门槛降低,但是专业性和自律性增强。我们会看到券商保荐人的价值包括它以后的资格,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他们的工资也会降低。

  经济之声:所以这也是保荐代理人之后和之前有一个明显不同的表现。有媒体评价,保荐代理人的行政审批取消,这使得这个最值钱的证书“猝死”。这种“猝死”,是否也在很多层面上反映出我们对股票市场的监管理念的进步?

  叶檀:确实我们的监管理念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以前都是行政部门进行行政监管,现在主要是行政部门以事中的整合和事后的监管为主,那中间的从前端一直到后端中间的主要是由谁来进行约束呢?主要是由自律机构来进行约束。所以,保荐人以前如果是有执照并且作为一个行政的代理人,那现在就变成一个普通的职业。它作为自律的一环,并不是说保荐人要取消了,而是它的身份发生的非常大的变化。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