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弱势数据密集轰炸 欧元区仍面临明显通缩风险

2014-11-06 15: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弱势数据密集轰炸,欧洲央行直面危情时刻。经济之声评论:欧元区仍然面临明显的通缩风险。

  央广网财经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晚间,欧洲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20:45分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央行行长德拉基则于北京时间21:30分召开记者会。隔夜发布一系列欧洲经济数据,差强人意的表现恐难以缓和欧洲央行内部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欧元区10月通胀率仅为0.4%。尽管企业降价,但服务业和制造业增长疲弱,令政策会议前夕欧洲央行面临的压力加大,欧洲央行正寻求途径避免欧元区滑入通缩,将通胀率从1%以下的央行形容为危险区域中拉回来。有分析认为:“欧元区仍然面临明显的通缩风险。除非欧元区的前途有持续明显的改变,否则的话,欧洲央行最终可能必须走上量化宽松的道路。”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据您了解,欧元区的经济状况究竟如何?

  付鹏:欧洲自2010年所谓欧洲债务危机之后,由于主权债务引发了财政危机,进而传导到比较疲弱的实体经济之后,欧洲一直面临一个困局,这个困局跟当年的日本的经济情况。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其实也不是在于目前的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因它的因素太过于复杂。随着后期欧洲经济面临一个长期的低增长,甚至是通缩包括滞胀的可能性都会存在。现阶段欧洲的通货问题,也不是通过QE可以解决的。所以,欧洲的经济问题会成为一个长时间的常态。

  经济之声:据路透社周三(11月5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日内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料将不会推出新的政策行动,等候下个月最新的内部专家预测,并观察最近采取的刺激举措的效果。市场主流预期认为,在周四(11月6日)稍晚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多半会按兵不动,但最终将买进主权债的可能性现在提升至50%。您的判断?

  付鹏:实际上欧洲它跟其他的国家目前最大区别在于它现在不能够单一行使货币政策,这也是制约欧洲能够在发现经济出现通缩苗头的时间节点上面,不能够做出快速反映一个根本原因,目前来看欧洲并不是不想去尝试,我们说强效救心丸就是类似于日本这样一个行为,而是它面临在货币政策行使过程中的阻力还是比较偏大的,因为毕竟从欧洲的央行的角度上来讲,它只具有货币的政策权利。但并不具有财政包括主权权利它都不具备,所以说这也是给它这个面临一个约束,那么从欧洲前一阶段表现出来的来看,就是说它已经请风险评估机构,已经对一些抵押债券做一些风险性的评估、评级。那么后期还有可能,还是要做好启动再购买无论是主权债还是企业债的量宽的这种手段,它已经准备好的,无非是实在是数据逼迫各国,不得不达成协议之后,欧洲央行一定会快速随机行动起来的。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虽然欧洲央行它的反映的动作可能不够快,不够迅速,但是如果说接下来各项数据依然是不尽如人意的话,那欧洲央行注定将会走到这个宽松这样一个道路当中来,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是吗?

  付鹏:对的,尤其是现在德国态度我们觉得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因为目前来讲,这一两个月,实际上德国的数据已经开始恶化。作为欧洲各国中间,实际上经济前期表现比较好的德国,它其实也是反对意见比较大。目前来讲,一旦说这种经济的低迷开始传导到德国,尤其是最近的制造业数据其实表现并不好的话,那么德国阻力会大大减小。

  经济之声:业界判断,如果欧洲央行按兵不动,那么英国央行亦不会贸然行动。日益上升的经济不确定性上月对英国服务业的冲击程度也大于预期,暗示英国的复苏步伐在年底前明显放缓。英国10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9月的58.7跌至17个月低点56.2,逊于市场原先的预估值。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虽然英国央行本周不会升息,而且明年2月可能性也很低,但英国经济的强劲程度支持央行在2015年2季度采取行动。”英国央行会采取怎样的行动?

  付鹏:当前来讲应该央行更多还是一种观望状态,至于未来这种的升息的可能性,我觉得可能随着未来几个月数据公布出来,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会下降的。因为英国过去一段时间内,经济良好表现实际上很大一定程度上,跟欧洲经济表现差有关系,因为大量的资本的流入,对于英国经济这个复苏作用应该是非常的大的,所以说现阶段来讲,英格兰央行更多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来看未来这一阶段可能全球带来资本流动的这种变化,进而再进行下一步的决策。一旦数据开始恶化,这种可能性稍微大一些的话,英格兰央行加息的预期会大大的减弱。

  经济之声:那么最后一分钟再来给我们综合做一个分析,刚才我们提到欧洲及英国央行的政策趋向,对于我们国家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包括实际的层面、心里的层面?

  付鹏:实际上我们说已经看的非常明显,各国现在这种的复苏状态应该是非常不平衡的。除了美国以外,实际上我们看到欧洲、英国可能表现的应该说是非常差强人意。而这种各国量化宽松政策,这种对于我们国内挤压效应应该是非常明显,但是目前来讲应该说是好坏参半。因为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明朗,并且它QE退出已经启动起来以后,实际上作为过去几年一直支撑新型经济体很重要一个美元套息资本会快速的出逃,那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新的廉价的资本补充进来,可能会导致新经济体的经济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我们实际上现在面临比较好的方面,就是有廉价的日元套息和欧元套息的成本,来进行对美元套息的替代,那么这是一个好的层面,当然坏的层面,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外部需求毕竟还是取决于方方面面,那么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的外部需求来讲可能也并不是特别乐观。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