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赛门铁克正式宣布拆分 知名科技企业热衷拆分上市

2014-10-10 17:4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知名科技企业赛门铁克正式宣布拆分,两家公司将分别上市,科技巨头纷纷走上拆分之路。《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科技巨头拆分将引发产业新变局。

  知名科技企业赛门铁克刚刚宣布,公司将进行拆分,拆分后的两家公司分别将专注于信息安全和信息管理业务。而在拆分之前,赛门铁克在信息安全领域就已经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安全防护软件诺顿和系统备份还原软件Ghost都是赛门铁克的产品。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就会发现,不少知名科技企业最近都在忙着拆分。前几天,以办公设备和PC业务而著称的惠普就在忙着拆分,拆分出的两家公司将分别关注个人电脑和打印业务以及企业存储与软件服务业务,电子商务先驱eBay也公布了拆分计划,而另一家数据存储巨头以VMware虚拟机而广为人知的EMC公司也在计划拆分。

  当拆分成为科技公司新时尚,整个产业会出现哪些新动向?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解读。

  李易:最近发生在欧美一些老牌的科技企业拆分的大潮,我个人觉得有几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在今天变化莫测的新时代,之前有一些非主营业务现在逐渐向主营业务开始发展,原来的主营业务越来越边缘化。比如惠普最明显,原来打印机是它的主营业务,但是现在这些都日落西山,越来越边缘化了,它拖低整个惠普的营收,拖低了整个惠普的毛利率、净利率等。另外,可能它有一些面向移动互联的解决方案,运用这些方面增长很快,也许内部发生了一些矛盾和争执,那么谁来当老大,谁来当CEO?某种意义上,是原来的主营业务,还是原来的非主营业务,我想分开可能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变成两个CEO,可能也会是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对于它原来的投资人和股东来说这样也很好。从资本上,每次分拆之后,总会产生一些的溢价,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无论是企业的董事会还是高层,还是对之前的股东和投资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当然还有一个情况,可能有一些特定了目的,比如赛门铁克的分拆,之前惠普非常想收购赛门铁克的业务,关于它信息安全方面的业务,但是这个业务它是不是能够真的马上就卖给它,这对赛门铁克的董事会来说可能也比较难决定。但是如果现在把公司的一拆二之后,因为体量小了,相对来说就简单精简了,并且独立了。EMC把eBay分拆可能也有类似的情况,据说有超级买家想单独买VMware,但是现在装在EMC里怎么卖,可能也有这方面的一些要素。总之,今天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在高科技行业更是如此,所以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在今天这个时代一切都有可能。

  我们认为,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瞬息万变,科技企业的发展也显得越来越难以预料,但在种种变化的背后,取得更强的市场优势,让资本取得更大程度的增值,则是不变的规律。所以,不管是之前层出不穷的合作与兼并,还是现在忽然火起来的拆分,都是顺应市场潮流的自然选择。

  不过,这些世界知名科技企业的拆分,也让人感受到了行业风向的变化,科技企业从小而精,逐步地走向大而全,现在开始进行拆分的几家企业,都曾经是业界航母。而正在进行的拆分,也许代表了信息技术领域的新风向,过去那些巨无霸一样的信息技术企业,也会考虑回到那个小而精的时代。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